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有谁生来就是好命贵种吗?有这种想法的人在历史上都干出了一番事业!

2022-08-25 17:35:22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历史上,发生了无数次的农民起义,从陈胜吴广到太平天国,下面这些出版于毛时代的书统统都收录进去了!看完之后,也许有的同志会问:为什么没有红巾起义呢?这个问题问得好,这很有可能是红巾起义在被朱元璋夺得领导权之后,推翻元朝,最后依然建立了一个剥削农民的封建王朝的缘故。

  在毛时代,歌颂剥削与压迫无疑是绝不被允许的!所以,如果您打开这些书,一定会跟我一样,惊叹于那个时代的精神与文化,惊叹于那些对历史人物鞭辟入里的分析!

  01《陈胜吴广》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当在农田里为人耕作的奴隶陈胜,在大泽乡喊出这句话的时候,注定了他要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民革命政权,组织并指挥农民群众向全国各地英勇进军,把斗争矛头直指秦二世为首的秦王朝。

  他开辟的“张楚”政权跟历史上的楚国有何不同?为什么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不久就失败了呢?以及这次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有怎样的具体经济背景呢?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非常值得探索的。

  02《绿林赤眉起义》

  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二次农民大起义,这次起义发生在公元一世纪初。

  那时是西汉末年,封建地主阶级对农民的剥削、压迫越来越重,土地高度集中在地主阶级手里。农民跟地主的矛盾空前尖锐。在这个背景下,外戚王莽发动了宫廷政变。然而在新朝的统治下,土地兼并更加严重,社会生产力受到严重破坏,人民忍无可忍,酝酿已久的农民大起义终于爆发了。

  在这次社会的大变革中,当时社会的经济发展状况是怎样的呢?“井田制”被搬运到当时的封建中时,又产生了怎样的效果呢?为什么一边王莽新政想要革除旧弊,一边却收到了相反的效果呢?

  03《黄巾起义》

  继绿林、赤眉起义被镇压而建立起来的东汉王朝,在历时十年的农民战争后,广大农民用革命的暴力摧毁了新莽的反动统治,夺回了被地主抢去的部分土地和财物。许多曾经为官家和私人服役奴婢,也都逃走或者参加起义,摆脱了奴隶地位。

  为什么这样一个局面形成后,又会产生后来的黄巾军呢?这本书就将为我们详细阐述其中缘由。

  04《黄巢起义》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是黄巢的代表作,他不是诗人,而是大唐王朝的掘墓人。

  在九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在我国历史上爆发了一次规模巨大的农民起义----黄巢起义。这是我国封建王朝----唐朝的末期。在唐朝存在的二百九十年里,由于地主阶级对农民的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迫使农民多次地举行起义。到了唐朝末年,农民起义终于汇合成一股巨大的洪流,冲垮了地主阶级的政权。

  这次起义有怎样的时代背景跟发展过程呢?感兴趣的同志跟书友一定不要错过这本书!该书出版于1974年,由中华书局出版。

  05《方腊起义》

  说起方腊起义,除了它的起义首领,对于这一件事也许很多人不清楚,其实我也不太清楚,哈哈。咱们中国人一般都对《水浒》里的梁山泊很耳熟,也正是因为宋江决定对他动手,农民起义军内讧,导致了农民起义的失败。

  贫农出身的方腊在被公差逼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得走上杀官造反的道路,真实的北宋,会是我们在电视上看到那样歌舞升平、太平盛世的气象吗?这本出版于1976年的书就能给我们一些宝贵的参考。

  06《李自成起义》

  “迎闯王,不纳粮”,在明朝末年,老百姓对李闯来时,是这样的热烈欢迎,跟官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17岁时再无双亲,24岁时被高利贷者锁在烈日下暴晒,终于号召起义,25岁时宁死不降,直至38岁才攻克北京,灭亡明朝,39岁被地主民团杀于九宫山。

  他的一生,究竟有何传奇故事?当地主代表用金钱、美女诱惑他时,他为何坚拒?这样一位农民起义的领袖,又给后人留下了哪些启发?

  07《清代中叶的白莲教起义》

  众所周知,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是一个以满族贵族为首的、包括汉族地主和其他各族上层分子在内的地主阶级政权。它对各族人民进行骇人听闻的军事镇压、政治控制和经济剥削。

  清朝中叶以后,封建生产关系的腐朽、上层建筑的黑暗已经暴露无遗,日益成为社会生产力向前发展的桎梏,全国人民过着暗无天日的痛苦生活。

  在鄂、川、陕三省交界的南山老林和巴山老林,被地主阶级压榨、摧残得无法再活下去的几十万农民、手工业者,在这里举起了“官逼民反”的大旗,纵横转战在深山老林之间,极其沉重地打击了封建统治者,使清王朝一蹶不振,从所谓的“隆盛之世”,迅速坠入了没落的深渊。

  在众多影视剧里被污蔑为邪教的白莲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这本出版于1974年的书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个最真切的答案!

  08《太平天国金田起义》

  这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起义----太平天国革命。

  以洪秀全为代表的农民革命英雄们,坚持一条推翻清王朝为目的的农民革命路线,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向地主阶级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与中国历史上农民战争中的那种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的投降主义路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严整制度、明确纲领、严明纪律的起义组织,在中国农民战争史上是很罕见的。而金田起义是太平天国革命史上的头一章,而且是十分重要的一章。

  这本书出版于1975年,书中对很多起义将领的评价跟现在的历史书不同,这一点让我也惊叹到了!如果您也是对这次打下清廷半壁江山的宏大起义感兴趣,一定不要错过!

  09《合售链接》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