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统一路上,我们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

2022-08-09 10:52:25  来源: 八角楼上公众号   作者:小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在台湾民众的意识文化中,有一个始终绕不开的词语,叫“台湾悲情”。

  这种悲情不仅仅是台湾民众的自怨自艾,也不单单是台湾文人的情绪渲染,它的发源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根源。

  在台湾这块土地上的政权曾历经反复,来来去去。荷兰人来完郑成功来,郑成功来完清政府来,清政府来完日本人来,日本人来完国民政府又来。

  住在这块土地上的台湾人民有过自己选择的权力吗?实际是没有,不管谁来了,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咬着牙活下去。

  原本1945年的国军来台,曾给被殖民了半个世纪的台湾人民和知识分子燃起过新的希望,可是这种希望随即被国军官僚的种种贪腐行径瞬时浇灭。

  国府接收台湾后不久,台湾地区出现的是极其明显的退步,甚至那些曾一度对国军接收充满希望的台湾人民也认为,日本人在这里的时候,尽管掠夺台湾资源,剥削台湾人民,但起码还懂得维持这种剥削的持续性;可是国民政府对台湾的态度却是杀鸡取卵,把台湾的资源通通送到大陆去支援内战,这导致了台湾地区疯狂的金融混乱与物价飞涨。

  当时流行在台湾人民口中的一句话是:“大官大贪,小官小贪”。

  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极尽压榨,对于刚刚在大陆与日本侵略者结束抗战的国军官兵来说,一来到台湾,看到被日本殖民半个世纪而处处遗留下来的日本痕迹,也会觉得不舒服。可是他们不会去思考这种遗留的痕迹是日本侵略者给我们的台湾同胞带来的苦难,他们不去试着修复这种苦难,却反而指责台湾人民受到了“奴化”,是“皇民”。

  对于台湾人民来说,曾饱受日本的欺压,好不容易迎来了光复,可是伴随这种光复而来的除了国民政府进一步的经济掠夺之外,还有同样沉重的所谓“同胞”的歧视和误解。

  这种经济和意识上的双重打击,在政治上直接激起了1947年2月的“二▪二八事件”,在意识上则是由此泛滥而开的“台湾悲情”。

  没有人会一直沉浸在这种悲情中无法自拔,但是悲情的意识却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延续和演变。

  这种演变和延续的结果,就是台湾人民对政权的淡漠和不信任。

  这种淡漠和不信任,历经战后七十年,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是更加地根深蒂固。

  很多人简单地以为,“台独”势力之所以有民意的土壤,是因为台湾有想要独立的民众,有支持民进党当局的台湾人民。其实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台湾民众对于政权的淡漠和不信任,所以他们不愿意轻易打破现状,只要这种现状还能勉强维持他们生活下去。

  这与台独意识有着本质的区别。

  台湾的同胞根本上是不相信国民党,也不相信民进党的,这种不相信和不信任,既是台湾悲情意识的演变和发展,也是统治当局的剥削和压迫造成的结果。

  这种结果造成的另外一个结果,就是对于所有政权的不信任。

  而这种不信任在台湾当局战后七十年的意识封锁和教育驯化之下,使得很多民众更愿意接受现状,而不是打破现状。

  在这种意识里,他们会认为自己起码还有他们认为的那种“民主”和“自由”,他们可以通过自己手里的选票去决定,到底选择国民党来统治和剥削他们,还是选择民进党来统治和剥削他们。

  尽管这种美式的“民主”和“自由”充满了虚伪性,根本不可能改变他们所处的被剥削地位,但是在他们现在看来,起码蓝营和绿营的相互制衡,还可以为他们争取来某种暂时的权益。

  这种虚伪的“民主”和“自由”的权益,被台湾统治阶级大肆渲染和传播之后,几乎成为了民众意识里一种固有的权益,使得他们几乎不会去怀疑这种权益背后的虚伪性和灾难性。

  因此,对于部分已经被教育得天然认为剥削本身就合理的台湾民众来说,维持手里的选择被谁剥削的权力,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台湾当局则正好利用了这种安于现状的民众意识,开始宣扬所谓的“不统、不独、不武”战略。

  不统,是因为想要保证台湾的统治阶级能够持续的剥削台湾民众,在他们看来,一旦祖国统一,那么共产主义里人民当家做主的意识形态就会渗透到台湾民众的心里,台湾人民就会逐渐看清真相,那时候他们的统治和剥削地位就会被动摇,所以他们不统。

  不独,是因为国民党的政治蓝图里,还残留着蒋介石留给他们的“光复民国”的政治幻想,所以国民党不独。而绿营里的民进党则没有这种政治幻想,所以民进党干脆连不独也丢掉,在那里拼命搞“台独”。

  不武,是因为他们既要享受两岸交流的红利,又还保留着对自己军事实力的自知之明。一旦动武,那么他们很可能失去对台湾民众的剥削权力。

  因此,对国民党来说,是“不统、不独、不武”,而对民进党来说,则变成了“不统、要独、不武”。

  所以,不管是蓝营还是绿营,其实他们的反动本质并没有任何实质的区别,只不过是理念和策略上略有分歧罢了。

  二、

  这几天我们的军事实战演训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这一步的跨越,是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的。

  它使得我们终于有希望打破原来的“挑衅——谴责+演习——缓和——再挑衅——再谴责+演习——再缓和”的被动局面。

  军事实战层面取得了一个很大的进步。

  我们以前说祖国的统一,我们始终有两手准备,一手和平,一手武力。

  其实,这两手准备也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可以双管齐下。

  在军事演训取得实质进展的情况下,我们的意识形态、文化融合也不能轻视和落下。

  我们的武力是对着剥削台湾民众,并且想把这种剥削永久持续下去的“台独”势力和“分裂”势力的。

  而我们的和平,则是向着与我们有着血脉相连的台湾同胞的。

  我们之所以在这篇文章中,去分析台湾悲情意识的来源和演变,是希望我们都可以明白,台湾民众的“本土化意识”,和台湾分裂势力的“台独意识”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前者是剥削阶级的统治和压迫,以及后来的教育和驯化形成的一种维持现状的民众朴素意识,是一种希望维持现有秩序的保守意识。

  而后者即真正的“台独”意识,则完全就是一种剥削台湾民众的剥削意识,它一定是不得人心的,即使它还能暂时起到欺骗和麻痹台湾群众的作用,但是我们应该揭露这种意识的欺骗性和麻痹性。

  部分台湾群众的这种本土化意识,实际上就是美式“民主”和“自由”意识,简而言之,就是我们说的选择被谁剥削的意识。

  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告诉大家,在选择被谁剥削的意识之外,还有一种意识,那就是不被剥削的意识,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意识。

  我们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是普及过这种人民当家做主的意识的,而我们有义务去像我们的台湾同胞宣传和鼓励这种意识。

  就像张麻子说的那样:你和钱对我都不重要,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台湾总是要回归我们祖国的怀抱的,这一点我想我们都不会去怀疑。而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不仅有助于加速这种回归,也可以在回归以后大大减少治理成本,实现真正的两岸一家亲。除此之外,还可以为将来的终极目标——解放,提前做好思想准备,你看,一举三得的事情,为什么不做呢?

  我们自己也有必要学习和坚定这种意识,你要给人家宣传,你自己都不信,那这事就不好开展。总结起来,尽管这样的普及和宣传工作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但是它是符合历史趋势和历史潮流的。

  符合历史潮流的事,我们总应该要去做的,既然总应该要去做,那晚做不如早做,小做不如大做,既要给别人做,我们自己也应该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