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克勤:毛主席究竟和尼克松总统谈过台湾问题没有?

2022-08-09 10:40:47  来源: 济学公众号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克勤(jixuie)题记:毛主席在尼克松总统来访问的第一天就会见了他,这不仅给足了面子,而且也替尼克松总统解了围。因为尼克松总统来的时候,美国国内有人说他是“打着白旗”来的,言外之意就是说尼克松丢了美国的脸。按照一般的说法,毛主席和尼克松总统“只谈”了哲学,似乎没有谈具体问题。表面上看,也的确如此。可是怎样才叫谈了具体问题呢?难道非得谈的很具体,才叫谈了具体问题吗?

  就台湾问题而言,这是中美之间的一个不能不谈的具体问题,因为当时美国与台湾的蒋介石政权还有“外交关系”,对此我们不可能避而不谈,否则就叫回避现实问题。

  那毛主席究竟和尼克松总统谈过台湾问题没有呢?

  根据这个历史表述,毛主席跟尼克松总统谈过台湾问题,但是十分巧妙。

  这是中国文化的方式,也就是提及,点到为止,但是,却把台湾是我们内部的一个问题,作了鲜明的定位。

  我和蒋介石的关系,比你们和他的关系,从时间上讲,要长得多。

  这种说法,意味深长。

  这是在暗示,确切说是提示对方。

  难道不是吗?

  至于尼克松总统当时是否听懂了,那是他们的事。

  反正我给你讲过了。

  勿谓言之不预。

  后来,2月28日尼克松总统回国时,在飞机上,基辛格倒是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告诉了他的总统。

  虽然毛主席点到为止,但那时点出了要害。

  《上海公报》就不只是点到为止,那可是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这里摘录片段:

  请注意:毛主席在重大问题上,从来就没有含含糊糊,而是旗帜鲜明表达,不留任何可能模棱两可的尾巴,同时说法理直气壮,让听者听到并且记忆深刻,不至于忘记。

  毛主席的说法,说得通。

  毛主席领导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言必信,行必果。

  说得到,做得到——想得通,说得通,想得通——道器变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