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事关台湾问题 这个高规格座谈会传递了哪些信息?

2022-07-28 08:07:5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董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撰文 | 董鑫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这是一场规格很高的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第十届中国侨联副主席、全国台联会长、党组书记黄志贤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人民团体负责同志,海协会在京理事及部分在京台商台胞代表等参加。

  而在2012年11月举行的“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上,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的是时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以及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主持会议的是时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

事关台湾问题 这个高规格座谈会传递了哪些信息?

  如此高规格座谈会,为何此时召开?汪洋在讲话中开宗明义:

  回顾和阐释“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和重大意义

  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基础

  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引下,团结两岸同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

  7月27日,国台办官网发布了汪洋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划一下重点。

  第一,“九二共识”不容否定歪曲

  1987年,海峡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随之发展起来。但两岸政治僵局尚未打破,民间交往衍生许多事务性问题急需解决。

  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实质性进展,建立海峡两岸沟通的渠道,1990年11月21日,台湾方面成立了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1991年12月16日,大陆方面成立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1992年,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过反复协商沟通、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即“九二共识”。其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可以说,在两岸关系上,“九二共识”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但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不断歪曲否定“九二共识”,企图在岛内营造“九二共识”是“大陆单方面设定的政治架构”的假象。岛内还有舆论宣称,30年来两岸以及国际局势发生很大变化,两岸似可寻求一个新的、更适合解开当前两岸僵局的“共识”。

  在这种情况下,回顾和阐释清楚“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十分重要。

  汪洋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九二共识”虽然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的共识,但其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

  第二,“九二共识”有重大意义

  “九二共识”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事实上,两岸双方自1992年以来的接触交往,都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的。

  1993年4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实现了1949年以来两岸授权代表以民间名义进行的首次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此后,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大会等国际组织活动,以及在2015年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

  凡此种种,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呈现和平发展局面,就是因为双方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

△汪辜会谈现场

  △汪辜会谈现场

  但2016年以来,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到否认这一共识存在,民进党当局在“抗中”“台独”路上越走越远。

  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其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面对装聋作哑的民进党当局,将“九二共识”的重大意义清楚传递给台湾同胞,十分重要。

  在7月26日的座谈会上,汪洋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即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

  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第三,“九二共识”是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

  现在的民进党当局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一门心思搞倚美谋“独”,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一些国家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不断拱火浇油、制造两岸对抗。

  此时此刻,高规格纪念“九二共识”就是在充分说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汪洋在讲话中指出,“九二共识”就是求一个中国之大同,存两岸分歧之小异。

  台湾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

  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

  双方的共同点都是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追求两岸统一的态度。所不同的是,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台湾海基会表示“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异的处理。

  汪洋说,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家人之间有些分歧是正常的,但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只要想着大家庭的前途和命运,其他问题都可以商量着办,都可以找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办法。

  他明确提到,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第四,“九二共识”包含对和平的期盼

  民进党当局不断加强与外部势力的军事、准军事勾连,造成台海紧张动荡,从外国购武,不惜把台湾民众推向战火。以至于岛内近年来讨论两岸关系紧张的气氛和热度都在上升,还讨论到了所谓“武统”或者战争议题。

  在2021年,中国台湾地区甚至被《经济学人》杂志形容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

  “九二共识”承载着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期盼,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汪洋在7月26日座谈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汪洋还明确提到,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这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岸中国人更应该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凝聚智慧、发挥创意,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祖国统一,把中华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资料 | 新华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