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耗材们”请注意了:美籍“跑路”总统也得不到美国的收留!

2022-07-20 11:21:42  来源: 有理儿有面   作者:有里儿有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数月来,斯里兰卡经济危机导致民怨高涨,继宣布国家破产之后,斯里兰卡发生大规模抗议。

  这个拥有2200万人口的印度洋明珠一夕变天。数十万抗议民众聚集在首都科伦坡,要求总统拉贾帕克萨和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下台。

  2022年7月10日,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总统在国家经济危机中逃离,愤怒的民众冲入总统官邸,还放火点燃了总理的私宅。

  斯里兰卡大规模民众抗议的相关视频也引发国际网民热议。其中,针对抗议者冲进总统府后将其变成开放给公众的博物馆,还有民众跳入游泳池尽情享受,有网友说“美国政客,民选总统,斯里兰卡就是未来你们被民众唾弃的样子”。

  斯里兰卡破产,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脚底抹油,其行踪一直成为网民们关注的话题。

  随后,有人曝出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有美国国籍,而且在加州有房产,难怪示威群众总是喊着一个口号,那就是要总统“滚回家”。

  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出逃的第一站选择了马尔代夫,随行的还有他的妻子伊奥马和两名保镖。一众人于7月13日凌晨3时左右乘军机抵达维拉纳国际机场,下榻当地超奢华的华尔道夫(Waldorf Astoria Ithaafushi)酒店过夜,打算前往美国寻求庇护。

  可以说,拉贾帕克萨的奢华出逃与斯里兰卡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形成了鲜明对比。

  国家都破产了,总统居然还有去马尔代夫度假?或者趁机去投奔超级大国?对此,斯里兰卡民众的心中再次燃起怒火。

  7月14日,斯里兰卡抗议者发誓,要继续对尚未正式辞职的总统拉贾帕克萨和总理施加压力。

  面对巴亚·拉贾帕克萨旅游签证的申请,美国政府选择了拒绝,理由是拉贾帕克萨曾是美国人,但2019年竞选总统前放弃了美国籍。

  据了解,斯里兰卡是允许总统有双重国籍的国家之一,而拉贾帕克萨曾于2005年就入了美国国籍,还在当选总统后,在斯里兰卡推广起了欧美制度的套路。

  最为突出的是学西方的降税和搞全民福利。在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参加2019年11月的大选前,提议全面减税,当时的政府视此为操弄民粹的竞选噱头。

  时任财长萨马拉维拉就指出,这是一个“危险”承诺。不到30个月,斯里兰卡果然陷入了危险境地。

  网友们要问了,就算拉贾帕克萨放弃了美国籍,但看在他如此崇拜西方所谓的“民主”份上,美国也应该收留才对啊。

  对于如今水深火热的斯里兰卡,他们才不想引火上身,更不想与毫无利用价值的“烫手山芋”拉贾帕克萨有任何瓜葛。再加上斯里兰卡目前也启动了新总统的选举程序,作为喜新厌旧和见利忘义的美国而言,注意力当然要集中在新总统身上。

  可怜美国籍的拉贾帕克萨成了“丧家之犬”,前景渺茫的他又该何去何从?

  由于拉贾帕克萨在抵离马尔代夫机场时受到敌意和抗议,他只得另谋他处。7月14日,在马尔代夫停留1天的拉贾帕克萨被护送上飞往新加坡的飞机。

  拉贾帕克萨在离开维拉纳机场时,遭到了当地民众的嘘声和羞辱,抗议者在首都马累也举行了示威,呼吁马尔代夫政府不要让拉贾帕克萨安全过境,马政府于是只得要求其乘坐私人飞机,拒绝其与其他乘客一起乘坐商业航班。

  新加坡也澄清,拉贾帕克萨从马尔代夫抵达新加坡后,新加坡只接待斯里兰卡总统作私人访问,而不是为其提供庇护。

  新加坡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已确认拉贾帕克萨已被允许进入新加坡进行私人访问。“他没有申请过庇护,新加坡也没有向他提供过庇护。”新加坡官方强调,“新加坡通常不批准庇护申请”。

  连世界超级大国美国都不敢收留的人,新加坡又怎会去招惹。目前,没有消息报告拉贾帕克萨下一站逃亡地是哪里,或还是阿联酋?

  回到原点,为什么斯里兰卡政局成了这般模样?有理哥认为不外乎以下几个诱因。

  美国霸权制裁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不断强化对俄罗斯的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并频繁向各国施压要求对俄制裁。

  美国蛮横的做法不但无助于缓和俄乌局势,而且还严重破坏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引发经贸、金融、能源、粮食等领域的新问题,让本已十分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当然,像斯里兰卡这种小国,更难逃脱制裁引发的连锁经济漩涡。在全球性通货膨胀、能源飙升和粮食短缺之下,斯里兰卡情况更为严重,政府外汇耗尽,无法进口燃料,只好断电,很多民众以柴火烹煮食物。

  再加上美联储激进的加息,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使得广大中小发展中国家面临非常严峻的资本短缺,斯里兰卡深受其害。

  当然了,美西方国家可不会为此承担责任,为了甩脱骂名,居然无中生有,把斯里兰卡破产的原因归咎于中国。近日,一些反华媒体炮制一些荒谬言论,肆意污蔑,企图通过斯里兰卡破产事件抹黑中国的“一带一路”。

  美式民主和西方制度的失败

  刚才说到,拉贾帕克萨可是美式制度推崇者。斯里兰卡是一个半总统制代议制民主共和国,自2015年至2019年斯里兰卡联合政府执政期间,强推“印太战略”的美国不断鼓吹所谓西方民主制度,并和斯里兰卡的关系表现出全面快速上升趋势。

  近些年来,美国在斯里兰卡大打“中国牌”和“战略牌”,给南亚地区秩序造成了巨大冲击。

  另外,斯里兰卡像美国一样,推行民主选举和三权分立等制度,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早于2005年就入了美国国籍,表面上看,移民美国是远离本国的政治漩涡,但在外媒的解读中,这也是家族的政治运作,目的是跟超级大国搭上线。

  拉贾帕克萨回国后,大力倡导西方国家制度,试图通过民选总统的方式与美西方拉拢距离。

  自以为学习美西方是正确的道路,自以为美西方会真诚地伸出援助之手,但事实证明这都只是痴心妄想。

  斯里兰卡的国情根本也不适合推广和支撑欧美那套制度

  众所周知,近年来斯里兰卡的支柱产业是旅游业,但在发生2019年斯里兰卡数百人伤亡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后,很多旅客对斯里兰卡开始望而生畏,这已经开始出现经济危机的苗头。

  面对国家经济的衰退,总统拉贾帕克萨没有反思,继续带领政府盲目学习欧美国家,一边大幅度降税,一边大搞福利国家,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更是雪上加霜,扼杀了该国占最大外汇收入来源的旅游业。

  民以食为天,民众的肚子都没有吃饱,经济基础又不牢靠,拿什么资本去学美国呢?

  美国债务陷阱

  正当斯里兰卡出于经济崩溃的边缘时,美国又给斯里兰卡设置了一个“债务”陷阱。一直鼓励该国大举外债,超前消费。

  斯里兰卡的收入本来就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少,其高额债务只得迫使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资金支持。

  5月18日,斯里兰卡央行行长维拉辛格承认,该国已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积累下来,斯里兰卡共欠有约510亿美元外债。

  近日以来,美西方媒体把斯里兰卡破产甩锅给中国的“一带一路”,企图掩盖自己的罪恶。

  然而,诸如瑞典“一带一路”执行小组(BRIX)联合创始人侯赛因·阿斯卡里就不畏惧美西方的霸权,公然站出来发声,称2009年内战结束后,斯里兰卡为重建进程而从国际债券市场获取高昂的借款,这些主权贷款恰恰大多来自西方的金融投资者。

  很显然,美西方国家根本不在乎斯里兰卡的破产和当地人民生活的悲苦,更想趁人之危,在骨头上再剔肉。

  这次斯里兰卡的动荡已经开始影响该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美国又蠢蠢欲动,企图借题发挥,打压中国。

  这就是以“帮助”之名,行“霸权干涉”之实

  就在上周四,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又呼吁G-20的其它成员向中国施加压力,叫嚣“敦促中国参与斯里兰卡的债务重组”,假仁假义地称“这样做将会符合中国和斯里兰卡双方的利益”,其实背地里的小算盘是人尽皆知,不就是想拿美国标准给中国搭框框定条条嘛?

  既然想帮助斯里兰卡,为何不收留美籍“跑路”总统呢?

  归根到底,不过是唯利是图,用之即弃罢了。

  图片源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