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自带热搜体质的HPV疫苗,打还是不打?

2022-07-05 14:39: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热上天际的HPV疫苗又有新闻了。

  简单来说,4人走私2824支九价HPV疫苗,涉案近300万元,获利12万余元。

  出乎意料,下面的评论都是同情和调侃之声。

  很简单,作为一线的他们,单只走私苗大概赚42元左右,而由于这苗太火,日常的黄牛都要加价好几百。再细算一下,这走私苗一支1000元出头,而九价全程打完需要3针,总花费需要4000-6000不等,算下来这价差的确不小。

  就跟前几天借父亲节营销炒作的带状疱疹疫苗——孝顺就带爸妈去打带状疱疹疫苗一样的套路,这苗一贯的宣传思路是“爱她就带她去打HPV疫苗”。

  当然了,这苗的一系列运作其实已经比较成熟了。

  满大街小巷都能见到它的广告,就连笔者居住小区的道闸上面都有相关的广告。另外,多省多地都在稳步有序地推进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基本上是国产二价或四价,免费或补贴后近乎免费。

  这苗,也经历了医药巨头力推,世卫组织背书,纳入各国医保三个阶段。

  当然,对于成人,这苗是不免费的,但是供不应求、“一苗难求”已经成为了常见现象,故而,打着飞的到包括香港的其它城市打苗也就见怪不怪了。自然,为了约苗,中介、黄牛就适时而生了,甚至还出现过假售HPV疫苗诈骗事件,走私疫苗事件等等。

  虽然这个话题在舆论上已经近乎一统天下了,但是依然有不同的声音,比如成都京东方医院的西医专家“豆妈”就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就是血淋淋的一个字:钱!”

  简单来说,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而99%以上的宫颈癌都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有关。HPV病毒有100余种,我国常见的高危型有七八种,其中HPV16、18型约占70%。

  当然了,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90%以上的感染者可在2年内自然清除,不足1%的患者可发展至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当然,不同类型的苗,对不同的接种年龄有着严格规定:如,二价对应9-45岁;四价对应20-45岁;九价对应16-26岁。

  HPV疫苗的二价、四价、九价,指的就是预防几个类型的疫苗就叫几价苗。

  有过性行为的成年人体内基本都感染过HPV病毒,但是大多数可以被身体自己清除(那苗带来的病毒会不会也被清除?)。宫颈癌疫苗只能防,不能杀死病毒,因此有宣传称,想要达到预防作用,应该在性行为开始前就接种。最好的年龄是女(9-26岁),男(9-21岁)。

  许多的宣传中,好像打了就百分百解决问题了,恍惚中,这又成了万能神苗,打完就可以躺着睡大觉了,真是这样吗?

  卫健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国”在去年12月27日做过这么一个“科普”,简单说就是,疫苗只对覆盖范围内的HPV病毒有效,并不能排除被其余HPV病毒感染的可能;而且它降低的是发病率,并不能彻底杜绝;因此无论打还是不打,仍然需要定期的筛查。

  也有西医认为,宫颈癌发病率(35岁以上女性,万分之一左右,二十年前约十万分之几)不高,更重要的是从HPV感染到宫颈癌需要近十年的时间,因此,最重要的是做好定期筛查,癌前病变就处理,可惜的是目前接受定期规范化筛查的女性少之又少。

  如果进一步追问的话,这些问题都需要得到回答:

  打完多久可以出来抗体?抗体的效力可以维持多久,未成年女童打了之后可以预防多久的感染或者宫颈癌的发生?有无副作用,尤其对未成年女童,相关的临床数据是什么样的?

  这些问题,国内外有清晰的、权威的数据吗?

  中医则认为,防感染靠的则是体内的免疫力,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未病的可以通过调节自身免疫力+良好的生活习惯来降低HPV感染的几率;已病的,也可结合患者个人体质,辨证论治,以中药内调+中医外治等相结合方式,大大提高HPV感染转阴的速度——这里头关键还在于早发现早治疗。

  综上,这苗打或不打,该怎么打,其实是一个权衡,充分掌握各方信息之后的权衡。

  当然了,定期的筛查还是很是有必要的。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