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疫苗接种“清零”,这样提合适吗?

2022-05-10 11:15: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香港以及魔都的疫*情再次推动了疫苗接种,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

  4月开始,紧邻香港的深圳出现了“变相强制”接种的情况。

  一开始是“X月X日前不接种不让进小区”,随后又出现“不打疫苗,将被赋黄码!”这样的要求显然违背了国家卫健委一直要求的疫苗接种应当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不接种限制这限制那,让人们怎么“自愿”选择呢?

  4月底的时候,笔者还看到有微博博主晒出图片,深圳某社区通知:不打第三针疫苗,社区将对本栋楼水电断供。并要求:请大家马上安排时间,不要因为你一个人(不打)断了大家的水电。

  这个图片的内容如果属实,那真的是让人咋舌,相比于之前“不让进小区”、“被赋黄码”,这个“停水停电”显然更是升级了,在性质上,选择不打的人还会“牵连”到他人的利益受损,让人无从选择。

  这哪里还有“知情、同意、自愿”原则?

  最近,不止深圳在加大力度推进疫苗接种,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全国其他一些地方也都在推进了。

  在这个推进的过程中,又出现了新的口号:XX群体疫苗接种“清零”。

  如,有某市某区提出:区政府要求各板块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五月十五日完成相关学生首针接种清零。辛苦大家耐心和家长做好工作,有接种禁忌的无比打到禁忌证明或缓种证明……

  实际上,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有力推进”,学生群体的接种率是非常高的,就笔者所认识的一些家长朋友反映的情形(多个城市),孩子们所在班级基本上都接种了,没打的凤毛麟角。

  但看上面这个区政府提出的“首针清零”要求,那是冲着100%去的,而且从一开始,那个“禁忌证明”就基本上开不出来,开不出来就必须接种,这不还是没有体现“自愿”原则吗?

  今天,有朋友转发了笔者所在城市防疫的最新通知,有一条是在5月底前每周会开展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还有一条是:从5月10日开始XX市各区县下定决心,坚决打赢全市为期10天的60岁以上老人的新冠疫苗接种“清零”攻坚战。

  虽然笔者还没看到正式的文件通知(没有去查阅),但不管是核酸检测还是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清零”攻坚战,在笔者的生活中都已经在体现。

  5月7日那天,笔者所在城市便做了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孩子们所在学校也开始要求统计家里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

  说实话,看到“疫苗接种清零”这样的“任务”口号,再想想“知情同意自愿”原则,笔者心情真是难以形容。

  加大力度推进老年人接种,是因为想依靠疫苗“防重症”的效果。最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5月5日,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86.23%、81.67%,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已完成16232.4万人。

  这个数据看起来不错了,但在专家们眼中还是不够的。

  在疫苗“防重症”和老年人接种后可能的不良反应以及可能的“耦合效应”之间,到底该如何考虑,这是必须要重视的。

  有医生大V博主在其博文中也说到:老人基于本身的基础疾病和潜在的健康问题,在接种任何疫苗后,因为“耦合效应”出现不良事件的概率都不低——这就是为什么疫苗接种的禁忌症、相对禁忌症特别多。而且他也表示:遭遇不良反应是不幸谁都不愿见到;谁又能保证打疫苗自己和家人绝对不会出事?所以疫苗接种,必须自愿。

  科学地推进疫苗接种,充分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不要为了“接种清零”而搞各种变相强制,才是真的对人民健康负责。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