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魔都疫考的这些数学题,也是阅读理解题

2022-04-30 11:24: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归

  魔都今早通报的数据,又有了一个变化比较大的数据,即“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归”。

  2022年4月28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87例和无症状感染者9545例,其中5062例确诊病例为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归…

  虽然对魔都数据通报方式已经麻了,但这个显著差异于之前的数据仍然让人醒了一醒。

  不管是“确诊病例”还是“既往无症状者转归”,4月28日的数据都是最高的,此前前者最高是3590,后者最高是1253。

知乎网友作图,侵删

  魔都的“无症状感染者”并不是真的无症状,而是无“肺部炎症症状”,但可能有发热、咳嗽、咽痛等其他症状。所以魔都的“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之间的差距才会如此巨大。

  看看近来也颇受关注的帝都疫*情,近几天通报的确诊病例数基本都在2位数,而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数都不超过5。(4月28日是“47+2”;4月27日是“48+2”……)

  可以说,魔都现在这个数据在慢慢接近人们可理解的数据,才是慢慢接近真实的数据。

  2、YM接种率

  魔都这轮疫*情累计已出现337例死亡,除了一例33岁病例是心源性猝死,其他全是“有严重的基础疾病”,“死亡直接原因为基础疾病”。

  在归结原因时,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他们认为)是因为魔都老年人YM接种率不够高。

  对于魔都的YM接种率,有网友提出了疑问。

  今年年初,在魔都卫健委《数说2021年魔都卫生健康工作“成绩单”》中,YM接种数据是这样的:截至2022年2月15日,全市累计接种5549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2242万人,接种覆盖人群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5.1%,1063万人接种加强针。

  在这轮疫*情中,在最近,我们看到魔都发布的YM接种数据是这样的:截至目前,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累计完成新型冠状病毒YM全程接种超360万人,全程接种率62%,完成加强免疫接种超220万人,加强接种率38%。

  网友的疑问是:2月份全市人口的“95.1%”和4月份60岁及以上老人的“62%”对不上,2个月过去,接种率一下子从全国前列变成了全国倒数。

  其实,这并不单是一个数学题,还是一个阅读理解题。

  都是接种率,但具体所指有差别。

  95.1%是“接种覆盖人群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也就是说,这里面包含了接种一针的、完成全程接种的、以及接种三针的。

  至2021年末,魔都常住人口为2489.43万人,截至2022年2月15日,完成全程接种人数2242万人,2242/2489.43=90.06%,即,截至2022年2月15日,魔都完成全程接种率是90.06%。

  62%则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率”,这里是不包括这个年龄段只接种了一针的,看不到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接种覆盖率”是多少。

  可见,数据的通报还是挺有讲究的。

  3、新冠病死率

  魔都的网红张医生在4月24日又出来了讲了一大通,其中有一段就是讲的魔都奥密克戎病死率:

  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株流行以来,我们发现与早期武汉疫*情期间有重大差异,当时新冠肺炎病死率最高的时候达5%以上。今天,即便把基础疾病死亡的病例计算在内,魔都总病死率维持在0.0178%(87/48.8万),而其中新冠重症肺炎死亡占比很低。目前对病死率造成最大影响的,是高龄患者与基础疾病患者的病故,这是魔都当前救治面临的最大挑战。

  张医生真的很有“讲话的艺术”。

  有网友表示魔都挺“双标”的。

  此前为了凸显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魔都通报的数据中,出现了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截至4月7日,已感染13万,但在治重症仅1例;截至4月14日,已感染超30万,在治重症仅9例;截至4月16日,0死亡,重症数还是很少;之后便是4月17日开始有死亡病例,重症危重症也逐渐增多…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那些“无症状感染者”都不算确诊,又怎么能算在“病人”里呢?又怎么能用来做“魔都新冠病死率”的分母呢?

  截至4月24日魔都本轮累计确诊病例是4.1281万,累计死亡病例87人。张医生在计算病死率的时候分母用的不是4.1281万,用的是所有感染者数48.8万,如果用前者做分母,87/4.1281万=0.2108%,是张医生计算的0.0178%(87/48.8万)近12倍。

  魔都的这道数学题,在算感染的时候,将数据做小,算病死率的时候,又将分母做大,这样的处理不可不谓之“用心良苦”。

  这么一个动态变化的数据,被张医生言之凿凿地讲出来(他说维持在X%),挺考验人们的阅读理解能力的。

  不过这样的数学题做多了,人们的阅读理解能力也上来了。

  当数据越来越接近真实,真相越来越清晰,人们也会越来越清醒。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健康哨所”,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