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90后青年:婚恋观才是家庭教育的开始!

2022-03-29 16:15: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们都说:“家庭教育是儿童教育的第一课堂。”但在我看来,到了家庭教育这一步,好与坏其实已经注定了,孩子即便想选择也不太可能。真正有选择的不是家庭教育,而是年轻人的婚恋观!没有正确的婚恋观,就很难有一个恰当的婚姻家庭,所谓家庭教育可能就是一顿夹生饭,吃不吃根本由不得你。所以,年轻人的婚恋观很重要,小而言之关乎一个家庭的未来,大而言之关乎一个国家的未来,乃至人类的未来!忽然想谈这个话题,是最近看到了很多令人纠结的社会现象,从而勾起了我们对当代青年的诸多反思。

  钱这个东西好不好呢?好,正所谓“有钱能使鬼推磨”,这种认识一直支配着我们走过了无数个春秋,可以说是深入骨髓了,现在谁要敢站出来说“钱是万恶的”,估计漫天的唾沫星子都能把你淹死。可事实却是,我们今天很多人的“三观”都被钱给污染了!“成功人士”这个词是怎么定义的?“贫穷落后”这个词又是怎么定义的?所有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词汇,几乎都是用钱来定义的,能挣到钱,挣到比普通人更多的钱,我们叫他“成功人士”;没有钱,或者挣不到钱,日子过得拮据了,我们叫他“贫穷落后”。成功、有出息、体面……似乎都只适用于有钱人;失败、没出息、邋遢……似乎都是贫困人口的专用词汇。有多少人想过,这种定义本身就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呢?

  今年过年回家,听说三舅欠了好大一笔债,靠打工这辈子几乎都还不清,前两年买的房子也被抵押了,全家人还上了征信黑名单。我就一直在想,他们拼搏了大半辈子,如今年近五十,究竟得到了什么,这样的人生算不算虚度了?再看我们身边很多人,村里的未婚人群已经推到了40岁开外,其中就包括两位堂哥,而且全村未婚人群竟然占据了年轻人中好大比例,那他们这辈子又都在干什么?一个是半辈子拼命挣钱却一无所获,甚至连老婆都娶不到,一个是嫁个女儿要房要车,彩礼一年比一年高,一地比一地惊人,两种天壤之别的落差感,竟然在同一个时代出现,这又意味着什么?

  我不能说年轻人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买车买房打拼有什么错;我也不能说年轻人打拼半辈子,最后却结不起婚又有什么错;我甚至不能说年轻人两眼只盯着工作盯着钱,为了钱不惜低声下气、996.ICU在所不辞有什么错。我只是感觉,这样的人生于人、于己、于整个社会,都是一场灾难!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你是一名女性,你愿意选择这样的伴侣共度余生吗?兴许会吧,因为踏实,但真正落到实处,估计无数人要打退堂鼓,因为这样的人已经没有灵魂了。

  钱已经支配了我们年轻人太多的选择,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都被钱牵着鼻子走。可走着走着,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打拼一辈子什么也没得到,钱没挣到多少不说,人生的方向都没了,一片迷茫。试问,以此为基础搭建起来的家庭,后辈子弟又能受到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呢?细思极恐。

  以前堂姐出嫁的时候,我还在上初中,心智不够成熟,不懂得婚姻对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感觉都是老实人,平平淡淡过一生也没什么不好的,后来才发现,这有问题啊。大姐念了三年的学前班;姐夫念到小学三年级,两人都是学渣,全家除了打工挣钱,没有别的任何追求,后来有了两个儿子,现在大儿子已经上初中,小儿子也上到了四年级。但我这两个外甥都长这么大了,却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家庭教育,更没体会到家庭文化的重要性!这次回家见小外甥跟我爸打闹,被大伯骂了几句,竟反过来骂起了大伯,一下子惊掉了下巴,那可是他亲外公啊,竟然也不论长幼尊卑了,估计像我们这些舅舅,大概也不在他眼里吧。如果外甥长大了,组建了新的家庭,情况又会怎样呢?你品,你细品……

  青年是不是只要会挣钱就行呢?我们读书难道只是为了更好地挣钱吗?如果挣钱就能涵盖人生所有的一切,那么除了钱以外的更多东西将何处安放?比如:家庭教育、人生追求、精神境界等等?这些东西会与生俱来吗?如果不能与生俱来,年轻人的婚恋观又只认准了赚钱这么一个标准,这些东西又将向何处去寻?如果女方选择的配偶是一个赚钱狂人,而男方选择的配偶也是一个赚钱狂人,那么这个家庭的教育,这个家庭的文化又能是什么样的呢?

  以前一直想不通一个问题:怎样的一对男女才能组建起一个幸福美满的婚姻家庭?这里面的学问太多太深了。自古以来,无数仁人志士都曾试图回答过,但总感觉有些模棱两可,比如:《诗经·国风·关雎》里的那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直备受文人墨客推崇,可有谁想过“淑女”和“君子”分别是一种什么样的形象呢?“淑女”是文弱女子,谦卑恭让,知书达理吗?“君子”是文弱书生,胸怀宽广,才华横溢吗?如果“淑女”和“君子”是这样一种形象,两个人组建起来的家庭真的能幸福美满?我很怀疑。我们是人不是神,婚姻家庭意味着柴米油盐,意味着相夫教子,意味着人情世故,两个如此理想的人真的能应付这一切?是不是把他们看得太过于无所不能了?

  有人可能会说,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家庭教育肯定没问题,你看北宋时的苏洵一家,不就出了一大家子的文豪吗?影响后世千秋万代,多么成功!是,这样的家庭教育的确没问题,但如果是普通人家呢?两个手不能抬肩不能扛的文弱男女凑在一起,在事事都要亲历亲为的情况下,又有多少人能经受住生活的捶打?这才是最现实的问题。所以我并不认为这个假设是理想搭档,至少我认为上面对“淑女”和“君子”的认识是不恰当的,是不符合幸福美满家庭设想的,是只能停留在书本上供人欣赏的,是没有现实可操作性的!

  那么,是古人的追求错了吗?不太可能,应该是我们对“淑女”和“君子”的设想错了。“淑女”或许是知书达理、温婉可人的形象,但“君子”绝不是文弱书生形象,当今所有电视剧都按照这个形象来拍摄,实在是个天大误会。我认为的“君子”形象更应该是能文能武、胸怀天下的英雄豪杰,比如:岳飞,或者金庸笔下的郭靖那样,“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你要说他有多少文化知识,很难说多,也不能说完全没有,比起状元文人肯定不如,但比起文盲肯定要强很多,基本上在秀才举人的水准,也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初高中文化水平,而且也不太可能是一副小白脸的形象,“君子”不是美于外,而是美于内,这在很多古书上都有论述。所以,这样的“淑女”和“君子”可能才具备组建幸福美满家庭的条件,郭靖跟黄蓉大概就是这样设想出来的吧,即便如此,也难免出现“慈母多败儿”的悲剧,更何况是两个文若男女组合了。

  所以我认为,青年婚恋观不仅要在人员结构上互补,更要在心性格局上互补。家庭教育要文武兼备,家庭组成就应该文武俱全;家庭教育要慈严并重,家庭组成就应该慈严相济;家庭教育要有格局,家庭组成就应该有格局。这一切都暗含在青年婚恋观里,如果青年男女都只懂得赚钱养家,其他一概不理,那这样的家庭组成是没有什么家庭教育、家庭文化可言的。反之,如果青年男女都只会吃喝玩乐、享受人生一天是一天,其他一概抛之脑后,那这样的家庭组成是没有根基可言的!富人可以只谈风花雪月,普通家庭却绝对不行,离开生活只谈理想,大概最后结局都免不了离婚,或者将自己过成乞丐的下场。理想的家庭既要有主内的,也要有主外的,主内做好家庭教育、家庭文化传承,主外能够为家庭提供足够的物质生活资本,使这个家庭正常运作起来。当今社会大概已经没有内外之分了吧?但客观来讲,不管是男主外女主内,还是男主内女主外,或者时不时相互调换角色,但绝不可或缺,不要以为社会不兴这一套了,然后就觉得它不重要,这东西很重要,关乎到家庭的未来,能不重要吗?

  说这个事情是感觉我们被困在社会错误的价值导向中太久了,一车一房一彩礼成了无数人婚恋观的巨大门槛,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其他东西变得不再重要,整个社会选择高度一致,其造成的后果是大龄剩男剩女比比皆是,人人都想待价而沽,即便成了剩男剩女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说:“缘分不到,没有合适的”。这既不利于家庭生活开展,更不利于国家未来发展,人口这个问题很大,社会导向只看重钱是危险的,青年男女择偶标准只看重钱也是危险的,道理就在于此。

  所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看透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找准自己的定位,不随波逐流;认清人生方向,懂得自己该向何处去,该怎样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然后跟那些扰乱视听的歪风邪气决裂,使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这才是当代青年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一个正确的婚恋观所能带来的影响力是源源不断的,它赫然就是家庭教育、家庭文化的基石。

  【文/轻松笑,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