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教育部:全国高校已经拥有1440余所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03-26 19:10:40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1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年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会上介绍,今年以来,教育部大力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院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大幅度提升,引领辐射作用在明显增强。到目前为止,全国高校已经拥有1440余所马克思主义学院。

  此外,教育部还会同中宣部重点建设了37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并重点资助建设了200多个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这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团队在教学改革、资源共建共享以及师资培训方面,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和支撑作用。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超过1万场次,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青森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水平,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式发展。主要有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强化整体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推动形成各类马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一体推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重点马院的引领作用,加大结对帮扶的力度,通过集体备课、开展科研联合攻关、选派教师交流等多种方式,辐射带动全国马院建设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是要继续加强学科建设。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整体发展,规范和完善二级学科设置,加强学位点的建设,把好质量关。支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群,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哲学社会科学其他学科的协同发展。

  三是要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教育部将会同中宣部,继续通过设立比如重大委托项目等措施,支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另外,下一步还要考虑支持建设一批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化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布局,特别是在未来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里面,还要特别注重向中西部地区的适当倾斜。

  四是注重人才培养。要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培养和在职攻读博士两个专项计划,选拔培养高素质人才从事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工作。

  五是要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推动高校选优配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班子,深入实施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的培养工程,开展专题培训,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