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悬崖之上,才能看到明媚的春光

2021-05-05 15:59: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深深的海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没有欣赏《悬崖之上》这部电影,张艺谋给人的印象一定固化得磐石一般坚硬。然而,这部电影,彻底颠覆了观众对张艺谋的成见,更是颠覆了张艺谋的过往。

  上世纪三十年代,伪满洲国,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队友能否脱身,任务能否完成,立于“悬崖之上”的行动小组面临严峻考验。但由于遭到同僚背叛反水,暗号泄漏,两组任务小队都陷入了被动的局面,敌人的陷阱就在眼前。故事在每个人命悬一线的紧张情节中一环扣一环地展开着,让人在目不暇接之中一气呵成地看完整个剧情。离场的时候,很多观众的眼里都闪着泪光。

  亮点之一,无情与有情的融合与切换

  执行任务的是一对夫妻和一对恋人,然而分组的时候却一反观众的与好莱坞的传统期待,夫妻与恋人被无情地分开了。之所以这样,就是避免个人情感对工作造成伤害与袭扰。与眼下各种文学作品人情人性泛滥相比,张艺谋的这一表述可以说是回到了历史的本源。那种天天在刺刀上跳舞的生活,容不得丝毫的缠绵与暧昧,一点犹豫与冲动,便会让自己所做的努力前功尽弃,且置自己于万劫不复之境。

  电影里面的老张,宁愿让妻子与别人组队,也要坚持自己铁一样的理性。然而,当四处流浪的儿子近在咫尺时,仍忍不住迟疑与激动。就是那短短的几分钟,却使自己失去了脱离险境的最佳时机。为了掩护周乙,身负重伤的他,准备驱车与敌人同归于尽。临别时,他向自己的同志交代的全都是工作。直到最后,才顺带说了自己两个孩子流浪的小事。

  电影里的楚良,为了保护战友王郁的安危,开车撞向敌人受了重伤。为了吸引敌人的火力,他躲进了小巷,当子弹打完时,他毅然决然地在周乙面前吞药自杀。他的脸上有不甘与绝望,但他的动作又如此的决绝。

  这种无情与有情的相互融合与切换,把革命者在生死关头的取舍表现的淋漓尽致。革命者不是不懂感情,而是因为他们有人间大爱,很多时候不得不牺牲个人的感情。

  亮点之二历史的真实与真实的历史让人耳目一新

  历史的真实告诉我们,革命者往往都是为了理想与信念舍生取义,慷慨赴死。然而回到真实的历史,那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却总是令人扼腕长叹。如果不涉及到生死,还真的无法判定一个革命者意志是坚强还是懦弱,是视死如归还是苟延残踹。电影中的谢子荣被捕后尽管遭受各种酷刑,但始终没有变节,只是在死亡真正降临时,才放弃了自己的追求与信仰。为有牺牲多壮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很多叛徒曾经也是优秀的革命者,只是在关键的时候才走入歧路。

  另外,革命者的一些泄密行为真的与信念无关,再强大的意志力也无法完全抵抗得了纯粹的生理现象。即便是钢筋铁骨的老张,被注射迷幻药之后,也控制不了自己的神智,在昏迷中不由自主地透露出了小兰的行踪。亏得周乙就在现场,可以证明老张确实没有叛变,否则即便死了也难以洗清身上的污点。

  真实的历史如此错综复杂,每个革命者都是苦难的幸存者与历史的见证人。张艺谋在历史的真实中这样还原真实的历史,不能不说是一个突破。

  亮点之三在内敛中完成了张力的放纵

  电影中恋人的分别没有浓墨重彩的细腻,连一个简单的吻都省略了。队友被敌方控制时没有难以抑制的焦虑,甚至老张告诉小兰,可能他们已经死了。革命者被枪毙时没有激越,没有挣扎与反抗。就连王郁最后终于见到了与老张所生的两个孩子时,也没有情绪爆炸表情夸张。然而,当任务终于完成,小兰与周乙取得了联系,周乙勒死了叛徒,王郁在孩子面前眼噙泪水,整个剧情猛然间爆发出了一股难以阻挡的张力。这张力震撼者观众的心扉,催逼出了一串串滚烫的泪花。

  电影最大的不足,是对日本的反人类实验缺乏具象展现,这就使得革命者的灵魂塑造缺乏血肉,强大的意志力显得有些泡沫化,理想与信仰成为无源之水。但是,作为一个在伤痕文学中浸润了大半辈子的导演,能改弦易撤,正面反映共和国的主流价值,的确值得鼓励。路选对了,加上一身娴熟的驾车技术,一定会前程似锦。

  悬崖之上,终会看到明媚的春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