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帝国主义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

2021-04-19 17:40: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金融寡头统治的加强和帝国主义各种矛盾的尖锐化,出现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垄断是垄断资本和国家政权合为一体的垄断资本主义。其实质是金融寡头垄断等垄断资本家直接控制国家机器。国家垄断的主要形式:

  一、“国有化”。所谓的国有化,就是国家以高价收买的办法,把某些私人企业转到国家手里,这些企业往往是亏本的甚至是破产的企业。

  二、国家直接投资建立所谓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建成后,有的形式上是国家的,但实际上却由私人垄断资本家经营控制;有的还以极低的价格卖给垄断资本家。

  三、国家采购订货。主要是军事采购和订货。垄断资本家的每一块钱,“都有使每个国家的富人发财、穷人破产的有利可得的军事订货的污迹。”——列宁。

  四、国家监督和调节。资产阶级政府给企业以津贴、贷款,实行有利于垄断资本的财政、金融政策以及冻结工资等等,加强垄断资本对广大劳动人民的剥削和压榨,加强垄断资本在国际上的竞争和扩张。

  恩格斯指出:“现代国家,不管它的形式如何,本质上都是资本主义的机器,资本家的国家,理想的总资本家。它愈是把更多的生产力据为己有,就愈是成为真正的总资本家,愈是剥削更多的公民。工人仍然是雇佣劳动者,无产者。资本关系并没有被消灭,反而被推到了顶点。”

  帝国主义资本输出

  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特征是商品输出,帝国主义的特征是资本输出。对帝国主义来说,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垄断的统治必然造成“过剩资本”。首先是国内统治,一方面是少数垄断资本家积累大量的资本;另一方面由于垄断组织控制了国内的有力的投资场所,有可以用规定垄断价格的办法来取得高额的垄断利润,这就使得新的投资场所受到限制。这样一来形成大量的“过剩资本”。其次是少数富有的帝国主义国家,利用它们在国际上的垄断地位,对别的国家尤其是经济落后的国家,进行疯狂的掠夺,攫取了大量的垄断利润。这就更加剧了资本过剩。

  资本输出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借贷输出,就是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企业或银行,把“过剩资本”借给其他国家的政府、企业或银行;另一种是生产资本输出,就是垄断组织在国外直接投资,办工厂、企业、修铁路、开采矿山或者收购别国已有的企业等。列宁指出:“这就是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世界上大多数民族和国家的坚实基础,这就是极少数最富有国家的资本主义寄生性的坚实基础!”是帝国主义争霸世界的重要工具,不管它采取什么形式,其实质都是对别国的侵略和掠夺。帝国主义的“援助”,列宁指出“它要从一条牛身上剥下两张皮来”。在经济上第一张皮是贷款利息。帝国主义的贷款利息特别高,这种“援助”,实际上是“吸血的高利贷”。第二张皮是用同一笔贷款购买帝国主义国家的商品时取得的巨额利润。毛主席指出:“送是可以的,要有条件。什么条件呢?就是跟我走。”可见,“赠与”是假,实际上是实现控制和奴役的诱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