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阿里因垄断被罚182.28亿元:没有强大中央,老百姓将百年孤独

2021-04-12 16:55: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国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马云,没有消息,已是好些时间了。 这一次,人们又热烈讨论起他来。不,应该说是他一手创建的阿里帝国。

  然而,他与阿里,阿里与他,到底人以业传,还是业因人传,到底是分不清了。 垄断,是的,因为对平台商家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被行政处罚182.28亿元。 阿里态度很好: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可是,若想想2015年时,阿里大战工商总局的“盛景”,不知,马云及阿里领导层,内心是何感慨呢! 时也,运也?

  02

  何为垄断? 大米100元一斤,除了到李记这家买,没别的店了。种粮的和吃粮的,都得看李老板的脸色; 猪肉只有张屠户一家出售,卖到200元一斤,除此,别无他法。养猪的跟吃猪肉的,谁都拿张麻子没办法。 古往今来,各种“霸”爷,所闻所见的不少吧。 渔霸,路霸,电霸,矿霸,乃至粪霸等等,哪一个不是骑在老百姓头上拉屎拉尿,敲骨吸髓呢? 最近热播的《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很多犯罪分子都是某地区某行业的“霸”爷。 于国于民,祸害几何? 民生,民心,财税,稳定…

  03

  中央政府弱势无力之时,也就是豪强逞雄、群魔乱舞之际,也必是老百姓饱受各种“霸爷”摧残之秋。 周天子行分封,春秋战国四五百年,干戈不休,死伤无数; 东汉式微,曹操留下“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的悲叹; 再看近代,晚清风雨飘摇,忙于镇压太平天国的时候,广东本土发生大规模的土客械斗,死伤百万,绵延十几载; 再说人们以前常见的,两村之间因“柴山水路”的矛盾,若政府不够强势,则纷争械斗都难以压住。 在平常生活中,我常听到这样的话——普通百姓之间的:现在是法治社会,敢打人,看他能走得了身吗?那么好打的人? 我感到一种快乐,人们都坚定对法律的信仰,法律的威严和神圣,也就树立起来了。民间私刑也就愈来愈少。 而这样的信仰又源自哪里呢? 就是强大的中央政府,真正践行了立法为民,有法可依,公正司法,执法必严。

  04

  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没有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事实上,这里面已经深刻地暗示了国家与阶级的关系。 或者可以看作是马克思“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的思想的先声。 顾炎武早马克思两百年,但已然感触到了国家本质学说的微光。 我之所谓强大的中央政府,是毛主席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性质必须要说清楚。 我们常说用发展来解决问题,确乎不错。 可是发展总也有停滞甚至倒退的时候,分配问题,则是与发展同等地位的问题。 分配如何,同样要看中央政府的能量与意志。

  (首发公众号“村浦笔记”)

  2021年4月12日午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