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 :拜登正在走向“美国特色资本主义”吗?

2021-04-13 10:59: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1566年在荷兰爆发尼德兰革命,资本主义革命浪潮在随后的两个世纪风起云涌,基本扫荡了西方的封建主义,形成了如今美西方国家的资本主义时代。但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却开始走下坡路,尤其是最近十几年来,美西方的国力增长都出现了大幅的放缓趋势。在2020年,新冠瘟疫肆虐全球,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伤害,全球损失高达8.5万亿美元,美西方经济更是出现了罕见的大衰退。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74岁的特朗普拍拍屁股下台了,上台阶都摔跤的78岁老人拜登又走马上任了,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特朗普给拜登留下了一个烂摊子,泛滥的疫情、下滑的经济、严峻的种族冲突、制造业空心化、渐远的盟友关系,还有中国的全面挑战……这是自南北战争之后,美国面对的最大的挑战。

  那么问题就来了,拜登政府究竟怎样才能拯救美国,让美国能缓过一口气呢?拜登结果给了我们一个并不那么明确,又隐隐很明确的答案:社会主义。我没有开玩笑,拜登要走的,好像就是社会主义道路。

  2021年3月31日,拜登宣布了一项总额2.25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其核心为基础设施建设;而在上任初期,美国政府还通过了一项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法案;而最近又有消息显示,美国政府在4月还可能发布另一项高达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让人不能不感叹其“钞能力”,这是印钞的钞。

  在40多年前,共和党总统里根提出过一个著名论断,即“政府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是问题所在”,从此,美国逐渐形成了“小政府,大市场”的经济格局,就是把一切都交给市场,政府不主导一切,只起服务功能。其实,这个理论在中国现在也有一大批主流经济学家信徒。

  但是拜登却直言:联邦政府可以做私营企业做不到的大事,政府推动经济会比市场力量更有效。

  现在,他的这一套理论已经成为至少未来4年美国政府的经济建设指导思想。在4月1日于白宫举行的上任后首次内阁会议上,拜登直接指派了运输部长布蒂吉格、能源部长格兰霍姆、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福吉、劳工部长沃尔什和商务部长雷蒙多等5名主管经济事务的部长,让他们向老百姓推销这套经济计划。

  或许有人会问,6万亿美元,钱怎么来呢?其实一直以来,美国作为世界霸主,凭借美元霸权,加税、印钞、举债这三板斧一直屡试屡中,拜登也不能免俗。

  首先,3月17日,拜登宣布增税计划,他准备将企业税从现在的21%提高至28%,提高跨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和盈利的税负,提高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个人所得税率。最新的消息是,4月6日,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公开效忠称,支持对美国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并通过提高公司税率以帮助支付这笔费用。

  其次,美国的印钞机还将持续运转。据统计,2020年遭遇新冠疫情以来,美联储增印美钞3万亿,2020年美国货币增量约为11万亿美元,印钞量占美元总量的34%,而2021年,这个数字还将继续扩大。

  不仅如此,美国的国债也将继续增加。截至2021年3月1日,美国国债规模超过了28万亿美元,高出GDP的30%。如今,平均每个美国家庭需要负担约28万美元的债务,每个美国人负担8.5万美元的债务。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政府一直放手让自由市场和私营经济部门自行其是,认为这样是鼓励创新、推动国家进步的最好办法。但正像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现任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2015年提出的“新平庸”理论中说的,西方国家本已经十分缓慢的经济发展将进一步放缓,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则迅速崛起。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其实除了学习中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义”成功经验,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了。或者更直白一点,拜登现在要进行的经济改革——无论是他想真做的还是吹牛的,我们都可以给它起一个名字:美国特色资本主义制度。

  我在之前的节目中已经强调过,如果拜登把美国与中国的竞争方式,即从在全世界拉帮套、下跘子,渐渐修正向疫苗输出、拼基建、再搞一套“一带一路”,甚至是帮印度搞脱贫,即美国不再只在所谓的软实力和巧实力上下功夫,而更看重于硬实力的建设,我觉得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中国需要一个强大且相对公平的竞争对手,这个对手美国最合适了。现在的美国对中国来说,其实是两个角色,一个就是那匹野马,驴性霸道、横冲直撞,不知道还会引发怎样的灾祸;另一个是无路可走的迷路客,需要光明使者的引导。这就叫矛盾的对立统一性。

  在大危机中总是蕴含着大机遇;想当年,引发大清王朝崩溃的是孙中山,但真正终结大清王朝的是袁世凯。如果美国是大清,中国是孙中山,那么谁是袁世凯呢?

  说实话,我现在很佩服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幕僚长,那位陆军退伍上校威尔克森,他在2018年的一个演讲中透露,美国在涉新疆议题上蓄谋已久,他说:中国新疆有2000万维吾尔族人,如果中情局能利用好他们……想破坏中国的稳定,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动荡,煽动维吾尔族从内部搞乱中国。

  事实证明,美国人这么谋划了,也这么干了,虽然并不成功,但其实作用多少也有点儿——我想说的是,中国是不是有这样的战略?是不是有这样的人?是不是有这样的胸怀和胆量?

  马克思学说认为,资本主义制度崩溃之后必然走向社会主义,既然历史已经证明,这个规律适合苏联,适合中国,我相信也一定会适合美国。所以,引导现在的美国走上这条“中国道路”,我觉得,这事还真不需要被弄成什么可做不可说的阴谋,它就应该是堂堂正正的阳谋。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