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继明:思想录(二)

2024-03-26 14:09: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继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刘继明:随想录(二)

  1

  媒体报道为工农说话(如呼吁提高农民养老金)的两会代表几乎都是明星和资本家,很少看到工农代表的声音。是他们没交提案,还是交了媒体没报道吗?据说两会代表中工农代表只占百分之三,而且不少人还是农场主(新兴地主)和“农民企业家”“工人企业家”,真正的工人农民少得可怜,如果还不能替工农阶级发声,这样的“代表”除了充数毫无实际意义,不要也罢。

  2

  一年一次的两会召开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公民,我也提几点“建言”:(1)通过制度安排,确保占人口大多数的工农群众拥有选举和被选举人民代表的权利,不要让人民代表大会成为精英俱乐部;(2)通过立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政府和检举(上访)而不受打击报复和迫害的权利,将“全过程民主”的理念落到实处;(3)不能以任何形式和理由剥夺和压制人民群众的言论权和批评权;(4)议论政治,是人民群众关心国家大事的基本权利,但现在新闻文艺出版和网络管理机构,却将“涉政”当作禁区,是违背宪法和“全过程民主”的行为,应及时予以纠正和废除。

  3

  不走社会主义道路,靠所谓“二次分配”(税收)和资本家慈善,能实现共同富裕吗?​​​

  4

  胡锡进在两会召开之际抛出长文,显然有其特殊政治目的。文章貌似颇有人日社论的气势,但仍然大帽子满天飞,且糟点多多,自我打脸十分严重。仅举几例。一,老胡指责“激进者”将吾国的民营资本和股市资本等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却不说明社义国家的民资和股资与资义国家的资本有何区别,让人不知所云,是说咱们比他们好,还是比他们坏呢?还是说咱们搞的是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二,老胡指控“那些人”鼓动中国与美日”战略对撞”,可是扇动中国军机同佩洛西“对撞”甚至击落,鼓噪“鸡血式爱国主义”的恰恰是他自己;三,老胡说“他们”极少有能力进入国际舆论场开展斗争,可这是能力问题吗?事实是除了老狐等特权人士,绝大多数普通爱国民众别说“进入国际舆论场”,就是获取国际资讯的权利和途径(如翻墙)都可能遭到处罚,何谈进入国际舆论场“开展斗争”呢?

  5

  胡锡进翻来覆去说的无非是莫言已被体制和西方双重肯定,网友的批评和起诉,是“对党领导宪法秩序下宽松和自由的冲击破坏,为迫害文学创作者用严重政治定性打击,打开了一个新的空间”。翻译一下,老胡所说的宪法秩序下的“宽松和自由”,只对莫言这些精英适用,爱国的草民无权享受,听懂了吗?

  6

  给无脑右粉扫扫盲:在生产力欠发达,物资比较匮乏的时代,票证供应制度,避免特权阶层垄断资源,保证了广大人民群众公正平等的生活需求,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

  7

  胡锡进把起诉莫言的网友视为破坏改革开放的“民粹”,几年前那位写日记的女作家也骂批评她的网友是反对改革开放的极左分子。他们的拥趸也众口一词,争相以改开维护者自居。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涉嫌“卖国”、抹黑否定革命先烈及共和国宪制基石——土改的人代表了改革开放,而将捍卫革命先烈及共和国宪制基石的民众当作改革的反对力量,岂不等于将改开置于革命先烈及共和国宪制基石的对立面,从而否定了改开的合法性吗?

  8

  骂莫言容易,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但比骂更重要的是思考,比如为什么莫言其人其文在后四十年大行其道,并获得“体制和读者的双重肯定”,成为了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引领者”。难道只是因为他获得了诺贝尔奖吗?如果将这种现象同近日爆棚网络的宗庆后悼念潮联系在一起看,答案也许就不言自明了。

  9

  从“马爸”到“宗老”,资本的造神运动一刻也未曾停止过。许皮带一度使他们短暂受挫,趁宗庆后离世的机会,他们又开始借尸还魂了,这次的手法更巧妙——不是凭借官赐的红顶,而是假借打工人的名义。

  10

  马恩说过,“资产阶级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了它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新时代资产阶级反其道而行之,给残酷的剥压罩上“温情脉脉的面纱”,让被剥压者放弃反抗,主动接受了强加在他们身上的不平等社会关系。

  11

  全民辛辛苦苦积累的财富最终流到了少数人的腰包,而今,通过“比烂”,劳动人民还要傻乎乎地跟着反过头感恩、怀念这少数人。

  12

  多么奇特的景观:美国人民在酝酿共产主义革命,中国人民在向资本家顶礼膜拜。​​​

  13

  借助宗庆后的去世,精英们又开始了新一轮造神运动。其中不仅活跃着许多资本大佬的影子,连不少打工人也参与进去了,一个个对“宗老”的高风亮节感激涕零,呈现出一幅和谐社会的感人图景。个体的道德面纱,就这样巧妙地掩盖了剥压阶级与被剥压阶级之间的巨大鸿沟,“资产阶级千年王国”更加稳固了。

  14

      打爱国旗号,做只赚不赔生意的,难道不是胡锡进吗,只许自己做“爱国生意”,不许别人做,这不跟斥责阿Q“你也配姓赵”的赵老太爷一样吗?当然,若论身份,老胡也算不上正宗的赵家人,充其量只是一只给赵家看门的鹰犬,见权贵就舔,见穷人就咬的那种,但他咬人越多,只会让更多原本脑子迷糊视力不够好的 人清醒过来,看清赵家的真面目,人民一旦真正觉醒,权贵精英们集体崩盘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15

  尽管由湖南省委引发的所谓“解放思想”讨论,已经明确要将“解放”落实到统一思想上,目的是为了高质量发展,摆脱陷入困境的经济,绝没有“迷途知返”的意涵在内,但还是有不少“体制左翼”借船出海,发表了一篇篇警世恒言般的讨论文章。其意肯切,其情悲壮,令人动容。这倒也符合“思想解放”的题中之义​​​。

  16

  余从事文学创作四十年矣。在我迄今发表和出版的数百万字作品中,大部分在我活着时便会或已被人遗忘。而在我死后,倘若有一两部能让人们记住,并在阅读中真实认识我生活过的这个国家,和我经历过的这个时代的作品,大概就是《黑与白》和《人境》吧。

  (选自刘继明微博。辑录整理:曹征路-刘继明研究中心)

  【文/刘继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