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巴赫穆特战役之后,俄乌战争及中美俄博弈走势分析

2023-05-25 11:18:53  来源: 李光满说公众号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20日,俄方公布最新战报,瓦格纳集团在俄正规军掩护和支援下发动猛烈攻势,成功夺下了被称为绞肉机的阿尔乔莫夫斯克(乌克兰方面称巴赫穆特)。俄总统普京祝贺称,所有在行动中有功的人员都将被授予国家荣誉。

  正在日本广岛参加G7峰会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巴赫穆特什么都没有留下,今天,巴赫穆特只在我们心中。”

  泽连斯基在广岛参观原子弹纪念馆后说:“广岛废墟的照片确实让我想起了巴赫穆特和其他类似的地区和城镇。”“绝对没有活着的东西,所有的建筑都被摧毁了。人们不知道街道在哪里,也不知道曾经的房子在哪里。绝对地彻底毁灭,什么也没有,连一个人都没有。”

  与巴赫穆特陷落的同时,传来三个重要消息。

  第一个消息是,拜登政府向欧洲盟友发出信号,美国将允许他们向乌克兰出口F-16战斗机,因为白宫面临着来自国会议员和盟友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们在俄罗斯空袭加剧的情况下帮助乌克兰采购这些飞机。英国也宣布,英国首相苏纳克和荷兰首相吕特已同意建立一个国际联盟,帮助为乌克兰采购F-16战斗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5月15日暗示基辅可能很快将接收F-16战斗机。这将是美西方在组建先进坦克联盟之后,再次组建先进战机联盟,是拜登推动战争升级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第二个消息是,正在日本广岛举行峰会的G7领导人宣布,同意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并承诺对乌克兰提供进一步支援。G7声明表示,包括限制“对俄至关重要”的物品出口以及打击被控帮助俄罗斯向前线运送物资的实体等,美国宣布70个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实体将被列入黑名单。英国宣布对俄罗斯矿产部门的新制裁措施,该制裁措施针对铝、钻石、铜和镍的进口,G7声明还承诺将限制在俄罗斯开采、加工或生产的钻石贸易及使用,协调利用追踪技术等未来可能采取的措施。显然,G7在为乌克兰输血的同时,继续让俄罗斯失血,想要彻底断绝和枯竭俄罗斯的军事和财政经费来源。

  第三个消息是,5月18日媒体曝光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北约领导人将批准北约应对俄罗斯袭击的计划,并称“一场冲突随时可能爆发”。这项长达数千页的计划实际上是一份北约直接参与对俄战争的计划,当然也这可能是一个威胁俄罗斯的心理和威慑计划。2022年北约同意让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军人数量从4万人增至30万人,然而,依然难以跟上乌克兰对军事装备的要求,不得不升级后勤,以便通过铁路或公路快速部署部队。“我们今晚就能作战。”这是一位欧洲盟军说的话。这个消息告诉我们,北约正在紧锣密鼓地做与俄罗斯直接开战的准备。

  从几乎与巴赫穆特陷落同时发生的这三个消息可以看出,美国、英国不会同意俄乌战争很快结束,虽然巴赫穆特对俄乌双方战争意志的消长有着关键性象征意义,但西方媒体和宣传机器有意淡化这一战役的重要性,而是开始从另一个方面为乌克兰和泽连斯基打气。美国需要这场战争持续下去,如果俄乌战争以俄罗斯的胜利而结束,那么,不仅拜登的下一任总统大选面临失败,而且整个西方形象都将出现毁灭性崩盘,因此拜登一定会把这场战争硬撑下去。

  但是有一点我们应该注意到,无论是G7,还是北约,近期都没有提出一个数量具体、足以支撑乌克兰战场所需要的援乌金额,采取的仍然是挤牙膏似的给予数量有限的援助,这使得俄乌战争进入了一种长期化趋势,给人的感觉,整个西方在对乌克兰的援助方面都面临着力不从心的现实。

  现在我们就巴赫穆特战役的影响、俄乌战争的未来走势、中美博弈的趋势进行深度分析。

  第一,2022年9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加入俄罗斯的条约。当时我曾分析这场战争的未来走向是将会围绕这四个州双方占领地区的实控线展开拉锯战、阵地战、长期消耗战。现在回头看,巴赫穆特战役正是这种拉锯战、阵地战、长期消耗战的体现,其实不管巴赫穆特战役结果如何,俄乌之间的这种拉锯战、阵地战、长期消耗战都仍会持续,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第二,巴赫穆特其实只是一个诱饵,俄军不是以毕其功于一役的战术一举攻取巴赫穆特,而是将巴赫穆特设置成一个口袋阵,始终让乌军抱有能够守住这座城市的幻想,不断向巴赫穆特增兵,结果大量精锐主力部队不断调往巴赫穆特前线,并在哪里流尽最后一滴血。巴赫穆特战役结束后,俄军还会继续以一座城市与乌军争夺,继续消灭乌军有生力量和西方的先进武器装备。有消息称,下一个双方争夺的焦点城市可能是马林卡或者其它某个城市。可以肯定的是,巴赫穆特的陷落并不是战争结束,而是一个新循环的开始,俄罗斯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第三,虽然目前看战争仍然看不到结束的迹象,但没有无休无止的战争,只要是战争就会有结束的时候。无论是普京还是泽连斯基,无论是欧洲大陆国家还是海岛国家英国,无论是美国还是其盟友,都会有打不动的时候,只有到各方都打不动了,我们才能看到战争结束的迹象,现在并不是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因为这场战争背后的主要操控者美国或者说美国背后的大军工集团并不想结束战争,世界性战争说穿了,是大资本集团的战争。在这种形势下,虽然中国正在斡旋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乌克兰问题,但要想在现有形势下实现停火谈判几乎没有可能,中国的行动只是向世界表明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的一种姿态,这种姿态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

  第四,俄乌战争打到今天,很多人认为看不懂,感觉这场战争越打越传统、越打超拉胯,其实这场战争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表面看,这是俄乌战争,实则是俄罗斯与整个北约之间的战争,美西方的许多先进武器如坦克、导弹、无人机以及整个卫星情报系统等都已经运用于俄乌战场,现在美西方正在讨论向乌克兰提供F-16先进战机,俄罗斯能够以一国之力硬杠北约31个成员国及日本和韩国而不败,是相当不容易的。试想一下,如果俄罗斯硬杠过现在这段艰难日子,取得俄乌战争的最后胜利,会发生什么?只要俄罗斯不死,就会长期成为美西方的噩梦。而美西方也深知这一点,因此绝不会放虎归山,一定会死缠烂打,不死不休。别说巴赫穆特丢了,就是整个乌东全部落入了俄罗斯之手,美西方也不会就此罢休。

  第五,如果我们把镜头拉远,会发现巴赫穆特战役只是大国争夺的一个点,甚至会发现俄乌战争也只是中美俄大国博弈的一个战场而已。从目前形势来看,俄罗斯在全力争胜乌克兰,而中美两国则只是在为下一步的真正冲突和战争进行布局。我们可以注意到最近在日本进行的G7峰会,这次峰会关注的重点并不是G7及全球经济,而是如何强化对俄罗斯制裁和如何应对所谓中国的“经济胁迫”,美国为了赢得俄乌战争和对中国的竞争,不断提出新的战略构想。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与此同时进行的另一场峰会是中国-中亚五国峰会,如果说G7峰会是在准备与中国的竞争、冲突和战争,那么中国-中亚五国峰会则是中国正在准备跳出美西方的包围圈,向西突围,摆脱美西方纠缠,向西经营亚欧大陆,这是一个更广阔的地缘政治空间。

  第六,当前美国正陷入两面作战的窘迫境局面。拜登一方面要拿出全部精神去应对俄罗斯,要付出大量成本去支持乌克兰,从目前形势看,俄乌战争不仅让俄罗斯叫苦不迭,让欧洲怨声载道,也同样让美国苦不堪言。另一方面拜登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对付中国,这是一个比俄罗斯更难对付的对手。拜登好不容易组建起了一个又一个遏制中国的联盟体系,可回头看,这些联盟体系却并不能起任何作用,更令美国感到不知所措和困惑的是,在美国全面打击之下,中国不仅没有倒下,反而越来越强大,开始对美国发起反击,不仅拒绝美国各层级官员的访问请求,而且还开始对美国的芯片公司进行调查和制裁。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再由美国主导、美国也不能控制其方向的状态。美国国内危机四伏,在许多方面需要中国支持,但恰恰在这个时候,美国让中国彻底失望,中国不再相信美国,美国的虚伪、毫无底线、不信守承诺的国家信用使中国失去了最后的耐心。

  第七,尽管中国周边形势越来越严峻和复杂,如南海、半岛、台湾海峡都处于冲突甚至战争一触即发的状态。但在看似危机之中,却是中国经济、政治、军事和金融的异常稳定。最近中国斡旋沙伊和解,解开了中东大棋局,中国在中亚地区打破僵局,取得重大战略突破,又派出数批外交高层官员全力争夺欧洲,离间美欧关系。现在的整个亚欧大陆开始出现一股大变革大重组的潮流,不仅中东地区加紧去美国化,全力摆脱美国的新殖民统治,中亚-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这一区域正在出现融入中国经济圈的趋势。从法国开始,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意识到,必须摆脱美国军事和政治控制,追求欧洲战略自主,实现欧洲主权独立。因此在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之下,世界开始发生微妙变化,这种变化及其趋势是美国阻止不了,控制不住的。

  第八,我们常说,当前的世界正处于大动荡、大变革、大重组状态,俄罗斯正在为俄罗斯的生存而进行一场艰难的战争,以战争手段打破美国霸权对世界的奴役。中国正在带领一批处于西方地缘政治教科书中被列入底层的国家以和平力量、以斗争精神改变世界。我们高兴地看到,地处拉丁美洲的巴西总统卢拉和地位中东地位的沙特王储萨勒曼正在成为带领各自地区国家摆脱美国新殖民统治的标志性人物。多少年来,美国一直在发动战争、准备战争、陷入战争,被战争反噬,既靠战争吸血,对全世界敲骨吸髓,又被战争搞得疲惫不堪,可谓成也战争,败也战争。当前的中美关系已经变成世界上最危险的大国关系,竞争、冲突和战争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主要表现,尽管美国一再声称不与中国脱钩、不对中国搞新冷战、不同意台湾独立,但美国从未停止对中国捅刀拔枪,如果能够一枪要了中国的命,美国是一定会毫不犹豫毫不手软地去做的。在拜登称中美关系很快就会缓和之后,国内又有一批人对中美关系抱有幻想,认为中美关系不会继续坏下去。但我看到的是,美国就是一个杀人恶魔和吸血鬼,目前中美关系不可能缓和、好转、破冰,中美关系还会在相当一段时间继续恶化下去。

  第九,当一切破坏手段都用尽之后,美国对中国的最后一招就是战争,美国绝不会允许中国超越美国,也绝不会同意从山巅之城跌落。现在竞争逐渐走向失败,制造冲突更是难以遏制中国快速崛起,唯有战争能够与中国拼个你死我活。因此近几年美国一直在对中国进行战争准备,加大军费投入、增加军事基地、研制新军事装备、组建新军事联盟、建设核遏制威慑圈、挑起中国周边地区冲突等等,使本来十分平静的中国周边风雷激荡,暗流涌动,对抗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唯有积极进行军事斗争和战争准备才能与美国的战争准备进行对抗,以强大的战争意志和先进的武器装备对抗美国的军事挑衅,以战争对抗战争,以意志对抗意志,以力量对抗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不敢轻举妄动,即使真的敢向中国发动战争,我们也一定能够让它头破血流,有来无回。

  最后我们进行一个总结,巴赫穆特战役虽然结束了,俄乌战争仍然会长期持续下去,这场战争仍然是一场长期化的拉锯战、阵地地和消耗战。下一个争夺的焦点城市或许是马林卡?当前美国国内矛盾重重,拜登也是焦头烂额,但美国不会放弃对中国的遏制和绞杀,竞争、冲突、对抗和战争将成为中美关系的常态,我们要做好斗争准备,做好战争准备,以战争准备对付美国的战争图谋。

  当前的世界形势正是处在战争与和平的夹缝之中,正处在从大动荡向大变革、大重组的转换过程中,这将是一次世纪之变,也将是一次历史之变,这一次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大变革大重组的主导力量,中国必将重登世界之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