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如何防止中美之间竞争陷入战争?基辛格:美中必须学会共处

2023-05-19 17:42:41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网报道张晓雅 李律杉】“亨利·基辛格解释如何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当地时间5月17日以此为题,刊出4月底对美国前国务卿、外交学者亨利•基辛格的采访文章。文章提及多个涉及中美关系的问题,基辛格在采访中表示,美国和中国必须学会共处。

亨利·基辛格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报道配图

  文章先是介绍称,5 月 27 日,基辛格先生即将迎来 100 岁生日。《经济学人》于4月底与基辛格围绕“如何防止中美之间的竞争陷入战争”进行了长达8个多小时的对话,后者在受访时提到包括外交接触、在人工智能(AI)方面交流、美国政客的领导力等多方面因素。

  “基辛格对中美两国在技术和经济优势方面日益激烈的竞争感到震惊。”文章称,基辛格担心人工智能(AI)技术将加剧中美之间的竞争。在世界范围内,力量平衡和可能导致战争的技术基础变化如此之快、方式如此之多,以至于各国缺乏任何可以建立秩序的既定原则。而如果找不到一个平衡的秩序,他们可能会诉诸武力。“我们正处于一战前的典型局面,”文章援引基辛格的话称,“双方都没有太多的政治让步余地,任何对平衡的破坏都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文章继续称,基辛格相信,防止毁灭性冲突的唯一途径是冷静外交。“这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基辛格说,“我相信我一生都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文章称,在基辛格看来,人类的命运取决于美中能否和睦相处,他认为,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留给双方的时间只有5到10年。

  文章称,基辛格认为,中国对西方政策制定者谈论的“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感到不满,认为它们无非是“基于美国的规则和美国的秩序”,中国的一些声音还认为,美国永远不会平等对待中国,认为美国会对中国平等相待这种想法是愚蠢的。

  “然而,基辛格也警告不要误解中国的雄心。”文章继续援引基辛格的话说,在华盛顿,“他们说中国想要统治世界……但答案是他们(中国其实)想要强大,”“他们并没有像希特勒那样想要统治世界”,“这不是他们对世界秩序的看法,他们也从来没有这样想过。”基辛格表示,在纳粹德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源于阿道夫•希特勒的需要,但中国不同,中国的行为始终植根于对自身国家利益和能力的敏锐感知。

  “中国和美国有可能在不相互威胁全面开战的情况下共存吗?”基辛格称,“我过去认为是可能的,现在也仍然这样认为。”但他认为,并不能保证成功。“它可能会失败,”因此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军事力量。

  文章随即谈到“紧迫的台湾问题”。基辛格认为,中美此前达成的谅解仅维系了50年,就被特朗普政府推翻了,他想通过迫使中国在贸易问题上让步来夸大自己强硬的形象。而拜登政府想效仿特朗普,只是措辞方式不同。

  “问题是双方都没有太多让步的余地。”文章继续称,但基辛格不会选择走向冲突的方式,他想要摆脱这一僵局的方法借鉴了他在担任国务卿期间的经验,他会建议从在局势上降温开始,然后逐渐建立信心和工作联系。

  在有关中美需要对话的领域,基辛格还提到了人工智能。文章说,他认为,人工智能将在5年内成为安全的一个关键因素,“我认为我们必须开始就技术对彼此的影响进行交流。”

  文章最后一部分还提到基辛格对美国领导人领导力的看法。“领导力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政治文化。像许多共和党人一样,基辛格担心美国教育停留在美国最黑暗的时刻。”文章称,他表示,“我认为,特朗普和现在的拜登已经把(敌意)推向了顶点。”基辛格担心像水门事件这样的情况会导致大范围的暴力,而且导致美国缺乏领导力。“我不认为拜登能鼓舞人心……我希望共和党人能找到更好的(总统)人选。”他认为美国迫切需要长期的战略思考,“这是我们必须解决的巨大挑战。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失败的预言将被证明是正确的。”

  “如果时间紧迫,又缺乏领导力,美中两国寻求和平共处的前景又将如何呢?”文章最后部分提问称。

  “我们都必须承认,我们身处一个新世界,因为无论我们做什么,都可能出错。”基辛格称,但即便如此,他还是表示自己感受到了希望。

  基辛格认为,人类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这些进步往往发生在可怕的军事冲突之后,例如三十年战争、拿破仑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但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竞争可能有所不同。历史上,当两个大国相遇时,结果往往是发生军事冲突,“但这不是一个正常的情况,”而如今有能够摧毁彼此和人工智能的存在,中美之间不会发生军事冲突。

  他还表示,可以在欧洲、中国和印度都能加入的规则基础上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这样可以起到实现和平且避免灾难发生的作用。

  文章最后称,因此,世界领导人负有重大责任,他们需要秉持现实主义来面对未来的危险,需要远见卓识来认识到实现力量平衡的解决办法,需要克制来避免最大限度地使用他们的进攻性力量。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基辛格说。文章表示,人类的未来取决于正确的做法,而基辛格带着他特有的神情补充说,“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活着看到它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