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环球时报社评:欢迎中美关系“解冻”,但美国必须来真的

2023-05-24 17:48:0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关系是否迎来一个破冰契机,在这几天格外引发关注。在拜登总统表态称预计与中国的关系将“很快解冻”之后,美国媒体又爆料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已经启程赴美履新,中美还可能在近期实现一系列高层双边会晤。这些信息的叠加让外界对中美关系止跌企稳有了一些期待,尽管这种期待仍然是有限度的。我们认为,沟通渠道的增加为中美“解冻”创造了条件,但它本身并不必然带来“解冻”。解铃还须系铃人,造成中美关系冷冻的始作俑者,应当为两国关系的实质性“解冻”创造更多条件。这也是包括美国盟友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期望看到的。

  中美关系一打喷嚏,世界就感冒,而如今是中美关系已经染了重感冒,病根则完全出在美方错误的对华认知上。在“竞赢”中国的头脑发热中,华盛顿一次次地举起大棒向中国挥舞过来,现在它频频放风希望与中方对话,这让中国人下意识地怀疑,这些会不会是“黄鼠狼给鸡拜年”?不仅中国人有疑虑华盛顿是否真有心稳定中美关系,在国际社会甚至美国国内也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的。

  这几年,每次双方重启对话传出一些积极的迹象和苗头,一转眼就被华盛顿的打压、遏制中国举动给浇灭了。这次拜登总统预计中美“很快解冻”的表态一出,连一些美国媒体的反应都是颇感诧异:美国刚刚在G7纠集盟友反对北京,这种乐观预期又从何而来?因此也有人认为,这是华盛顿为了不让中国有太大反应的所谓“安抚”之辞,又或者只是拜登“热衷于表明”希望中美关系回暖,但对结果实际上并没有抱太大期望。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希望拜登总统能有一个国家元首的诚信,而不是像华盛顿的不少政客那样廉价而轻率地表态。我们注意到,拜登总统在做出中美关系将“解冻”的表态同时,还表示美国政府正考虑是否解除对中国防长的制裁。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迅速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这被认为很大程度上是迫于其“国内政治正确”的压力。我们认为,取消对中国防长的非法制裁,同时取消对中方官员、机构和企业的非法制裁,是华盛顿首先应当纠正的错误之一,这也是双方平等对话的前提条件,否则沟通的意义何在?

  美方真要想在对华政策上纠偏,重新取信于中国,应该做、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遵守WTO的裁定,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在高科技领域停止针对中国的封锁和打压行为;停止捏造人权问题并以之打压中国的特定产业;取消对中美人文交流不合理的限制和干扰,尤其是意识形态化的签证限制,等等。这还只是相对容易着手推动的,最根本的则是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将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独”等表态落到实处。总之,美方这几年给中美关系泼下多少盆冷水,扇起多少寒风,它现在就应有多少种表示沟通诚意的方式。

  美方需要建立一个基本认知,那就是中国人对他们说什么话,有点麻木了。与之相对的是,所有中国人都紧盯着美国的行动,从台海到中国周边,从技术领域到人文交往,等等。它们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中美关系的健康状态,否则,嘴上空喊对话,却头上戴着面具、手里藏着暗器,这样的“解冻”,可能吗?

  总之,中美关系要“解冻”,我们当然欢迎,但美国必须来真的,中国人无意参加华盛顿举办的“假面舞会”。从美国舆论对谢锋大使错位的关注点上,我们确实很难对美方是否能改弦更张感到乐观。美方热衷于评价、比较中国外交官的所谓含“战狼”量,说明他们没有听进去中方在立场问题上坦率、清晰的表达,他们所关注的根本不在点子上,使其对华认知错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离谱。拜登总统的这次表态,是否代表着美国真正的“改弦更张”,我们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