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夜郑州的烧烤热

2023-05-12 15:17: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夜色华灯初上,好像一瞬间大家在此紧急集合,沿着郑州金水花园东侧南侧的围墙外街巷胡同,各色装饰的烧烤流动车子,一起出现在这街巷两侧。

  路边绿化树的林荫道里,两侧人行道上,直至马路中间,此刻都弥漫着诱人的烤肉香。车辆没有了,机动车全部让开了,男女青年们规矩地分坐在地摊摆设整齐的临时餐桌边,尽情享受这夜幕下的欢乐。

  这里是新老郑州的结合部,一条南北贯穿的中州大道相隔,路东是新郑州,即著名的郑东新区,这里时尚的现代化大楼林立,被称为“玉米”的大楼在楼群中金鸡鹤立,五彩虹霓通过这“玉米”散发着迷人的光彩。这新老郑州的结合部之间,代表着郑州的时尚文化与传统文化的融合。这里既有古老郑州的浓郁的中原文化底色,又有现代化郑州极为新潮的时尚。如果说最近淄博是以烧烤一举成名天下知的话,那么郑州这个名叫金水花园的周边地方,早在淄博之前,就已经满街夜夜飘着烧烤香了。

  但是,十分遗憾,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淄博,硬是以烧烤名扬了天下,而长期以来默默行动的郑州,从来都是只做不说,硬是把这个民间烧烤做成了一种越来越火的城市经济。

  比较起来,郑州和淄博都是以经济和商业名达四海。

  淄博,春秋战国为齐国首都,之所以称为齐鲁文化,淄博所代表的商业精神,便是齐文化的精髓。鲁文化基本还是中原大文化的延伸。齐鲁最终一体化,是因为齐鲁联姻的结果,被称为相对独立的齐鲁特色。齐鲁以开放领新潮的商业思维称雄天下,因最早受到来自海上文明的影响,给传统华夏文明注入了新的非传统元素。比如,因为大经济学家管仲的建议,齐桓公居然是第一个提出在临淄设“闾馆”的倡导者,闾馆者,其实就是风流娼妓之所。在管仲齐桓公看来,要留住这些抛家舍业的商旅之人,就应该给他们以娱乐之所,用这些“闾馆”留住他们,好让他们在临淄做生意。目的就是留住他们的金子银子。这些被今天看作伤风败俗的举措,在遥远的齐国,却使管仲引领下的齐国因经济繁盛而傲视群雄。

  郑州不一样,它是古老华夏文明的最为典型的代表,是“周礼”文化的嫡传。但历史上以商都闻名天下,郑州商都古遗址的发掘,使郑州最终跻身中国八大古都之列。而郑州不仅是座都城,更是一座商业之城,关于无数的商业故事,成为中国古代商业思想和理论的核心。郑州,是华夏中国的经济商业的核心之地。

  而今郑州的烧烤,可不像淄博那样一个烤串一个火锅那样简单和品种单一。这里的烧烤,几乎集中了四川、重庆、内蒙草原、新疆的多种特色,因为郑州是中国交通的核心之地,米字型的高铁枢纽,通三江达四海,号称是中国交通枢纽中的枢纽,来自四面八方的时鲜货品,商贾大员,总能最先达到郑州。因此很多到郑州来的人,总觉得郑州饮食之便,甚至可以超越了北上广深这些超大城市。

  还有,郑州的美食虽然不像什么粤菜、湘菜、川菜、鲁菜、淮阳菜等等,成为独立菜系,但是真正研究饮食文化的大家们认为,吃遍了东南西北,比来比去,还是中原菜系最美。最好吃,最养人。为什么?因为中国八大古都,有四个都在中原,而作为历朝古都,但凡各地有了最好的饮食品种,总是最先进奉朝廷享受。久而久之,这些最为养人的食谱品类便成就了中原菜系。它不像川菜湘菜那么辣味满满,也不像淮阳菜苏浙菜系甜得发腻,以养生而成为饮食文化中的最高境界。到过中原开封的人都说,在开封品味小吃,才知道那些以小吃成名的有些地域,与中原开封比起来,那简直不叫小吃,开封小吃,简直可以从汉唐吃到大宋,每一种小吃都包含了渊博的历史文化。

  郑州的不论烧烤还是小吃,都把开封、安阳、洛阳这些古都的韵味完美的承继下来。因此在郑州品味小吃,可不完全是饱口福之欲,它更是在享受关于吃的文化历史。此刻,郑州街头的这些小吃,每一种都有精彩的故事支撑,每一种都有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因此在郑州吃烧烤,年轻人边吃边听故事叙述,边吃边享受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在郑州品味烧烤,那不仅是在吃,而是在读历史这部大书啊。

  如今,在这充满烟火味的热闹之地,我忽然想到半年以前,因为疫情我被耽搁在这个金水花园里,一封达一个多月。期间多亏亲人相助。在这古城新城的结合部,憋得实在无聊了,便在亲友陪伴下,沿着今天火锅烧烤遍地的这些街巷漫步,那时候,整条街巷寂静无比,没有行人,没有车辆,更别说什么烟火味。

  而如今,还是数月前万籁俱寂的大马路,还是那个著名的结合部,却是处处弥漫着烧烤的孜然的香味。烟火气回来了,人们享受着夜色的浪漫,享受着人情的温暖。青年人,或享受恋爱的温情,或叙谈创业的苦衷,或闲话社会万象,或感叹生活的不易。就在这烟火弥漫的气氛中,或许一种创业的新思路已经完成,或许某一个创意已经酝酿。

  这哪是在吃烧烤啊,这是疫情之后又一种崭新的文化新生活。在这样一种氛围中,过去城管们的断喝不见了,东躲西藏在路边丛林里捉迷藏的小商贩们,再也不必跟城管们进行“麻雀战”了。

  如今,夜的郑州真美好,在这样一片祥和温馨的氛围中,我忽然想到,为什么同样一块地方,过去城管与商贩斗智斗勇的地方,如今却是一片百姓温馨欢乐的祥和之地?

  此时,我想到了四个字:“城市治理”,从淄博的烧烤热中,从郑州有序而热闹的城市烟火味的归来中,我们应该深刻反思的是,我们的城市应该怎样实现更科学更富有民情味的人性化治理。当一种饮食发展成为一种城市名片的时候,我们的城市方方面面的工作,是否该从张名片中读出责任和使命担当的意蕴呢?是否该从这个烧烤热中得到什么启示呢?我觉得,老百姓任何时候只要你把工作做到了家,他们都是通情达理的,那么就没有化解不了的困难和问题。

  城市治理应该从烧烤模式中收益更多。

  烧烤,给当下中国,应该带来的是思维模式的根本转换。

  【文/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红色文化网,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