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淄博烧烤”冷却后的思考

2023-05-08 10:39: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淄博烧烤”,这四个字,像一阵飓风,伴随五一小长假,突然而至,气势磅礴,裹风带雨,创造了数十年没有过的一种壮观的商业奇迹。

  于是在热潮消退后,人们在思考:这个突然而至的消费狂潮,到底为什么出现?若说烧烤之美,原料之丰富,山东淄博怎么比得上内蒙和新疆,还有誉满天下的四川、重庆,哪一个不为淄博所望尘莫及。如果说旅游热点,三山五岳,天下胜景,数一百个也轮不到淄博啊!淄博,一个曾经热闹过的工业城市,毕竟名不见经传呐。

  于是,人们开始研究这一奇特的现象。

  有人说,三年疫情,人都憋坏了,如今,世界忽然恢复了自由的呼吸,人们便像一瞬间进入狂欢的喜悦,像潮水一样涌出门外。但为什么偏偏又是涌向小小淄博?

  也有人说,淄博的书记、市长、文旅局长,一套班子太棒了,施以魔法奇术,绝对有高招,他们这帮人都应该调到北京工作(当然这是幽默),他们创造的奇迹,是城市治理的一种超级模板。

  也有人说,这绝对是一种文化策划,淄博请到了高人,否者,人们跨越千山万水,到山东淄博吃一顿烧烤,值吗?简直充满荒诞。

  这些分析,有道理吗?有,可又不完全是这样,我认为,这些分析只说出了问题的一小部分,并没有说出问题的全部和实质。

  为什么千军万马涌向淄博?为什么跨越千山万水向山东出发?为什么让山东五一经济同比增长百分之四百四十七?今天人们为了到山东淄博吃一顿火锅来一把烤串,但烤串火锅,再美美不过重庆,再好吃比不上四川,要说品质原料,一个内陆小城市,怎能比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蒙古大草原呢?但是人们偏偏来到了小小淄博城。

  照我说,这是一个民族对真善美的呼唤,这是华夏儿女对知恩图报道德传统的回归。那一年,当人们对新冠谈之色变,一批大学生被隔离在淄博,厚道的淄博人没有像躲避瘟神那样来躲避这些大学生,而是真诚地伸出双臂拥抱了孩子们,或许那顿在山东人看来并不起眼的火锅肉串,让这些风华正茂的学子们看到了善良并没有泯灭,品味了人间的温暖,让他们看到了在这个都说唯利是图的年代,还尚存点燃道德之火的星光,或许,莘莘学子们便从那时开始酝酿报恩的计划。

  已经很久很久了,自从市场经济把有些带血的资本如潮水一样引向中国,人们忽然发现,那些中华民族最美好的道德传统竟然与我们这个民族渐行渐远。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曾经一个时期,人们甚至说,社会道德以无可挽回的步伐在迅速后退,大家都在抱怨今不如昔,在道德也按价计算的大环境下,人们都觉得这怎么都不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但是怎么办呢?“抖音”“快手”上那些见死不救、遇老不扶或者什么碰瓷的奇闻怪事几乎天天都在发生。于是,即使再善良的好心人遇到摔倒的老人,也只有无奈地微微闭起了假装看不见的眼睛。因为,这个社会已经告诉他这与过去不一样了,这是是非之地。于是,人人都盼着道德回来。都盼着人间互相多一点温暖。

  恰在这时,山东淄博出现了。

  我要说,中华民族绵延千万年的美好的向善向美的道德并没有泯灭。这次山东善待大学生的偶然事件,他们给外来人那个友善的笑脸,他们那个不图挣钱,只是表达传统美德和善良,他们那一个个由当年用乳汁救八路军伤员传递下来的真善美,让这个常常给人觉得有点冰冷的社会,一种无法言喻的人间无限温暖。也许那些山东父老,根本就没有想到今天的淄博会因为一个烧烤火遍中国。也许他们不会也根本不可能想到,在这个经济下滑的节骨眼儿上,一个烧烤居然会给曾经以工业经济闻名华夏的城市,可能带来经济繁荣的无限光芒,他们更不会想到烧烤给他们带来多少GDP的政绩。其实,在此之前,正值疫情狂虐时期,河南的故事更加感人,比如,富士康员工归乡的路边那些不知名的河南父老摆满大路两侧的食品,曾经那样感动了中国。河南父老把中华民族最为美好的道德和善良展示给了世界。只是,疫情在持续,不像山东淄博,在全面放开的时候,人们可以尽情的释放奔涌的情感。

  郑州没有火,但是淄博火了。那几天,多个城市的文旅局长还有书记、市长,去淄博现地取经,其实都没有发现问题的根本,这根本就不是纯粹的商业策划,而是文化现象。这是一个民族对道德传统回归的呼唤,这是在一个充满戾气和报怨的社会对祖上文化的倍加珍视。它说明善良不会泯灭灭,道德不会沉沦。不管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怎样换着花样儿让我们这个民族信奉他们的利益至上、金钱至上、个人至上、享乐至上,让我们背离我们这个民族最美好的道德传统,我们这个民族,我们亿万华夏儿女们,最为珍视的还是我们的华夏文明的基因。尽管这些年来,西方势力极尽花招儿,让我们抛弃我们自己的文明,我们内部有些跪美舔美的龟儿子们也叫唤“唯美国马首是瞻”,但是,我们伟大的文明植入了一个民族的潜在基因,岂是他们颠覆得了的?

  这次全国各地的儿女们骑上摩托,开上汽车,乘上高铁,一起奔向淄博,奔向山东,你可别以为去吃烧烤吃烤串的,那可不是为一顿烧烤而来,那是为了呼唤那快要沉沦的美好道德和人间善良。这是一个国家由民间自发吹响的保卫传统文化、保卫中华文明的冲锋号。它向世界宣告,中华文明,人间最伟大的真善美,是任何力量也无法战胜的,哪怕你用金钱、用美女、用人间一切诱人的贪欲,都最终败在中华文明面前。这是数千年历史已经证明的规律。

  让我们高兴和振奋的是,这次站起来捍卫中华民族真善美传统文化的主力,是青年。此时正逢“五一”“五四”这样两个光荣而富有时代意义的伟大节日。青年冲在了第一线。亲爱的同胞们,请不要用狭隘的商业思维,来理解这次关于捍卫民族文明的伟大壮举,这是一个民族对长期以来理想道德信仰滑坡的一次逆袭,它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宣告,中国青年有希望,中国有希望,中华民族有希望,中华文明有未来。西方世界曾经用一句“一个伪装成国家的文明”来概述我们对中国文明的恐惧,那么我们就要告诉这个世界,一个浩浩九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手段,都不可能阻止它阔步走向世界的雄伟步伐。

  由这一次淄博烧烤爆火,我们想到这些,我可以告诉亲爱的同胞们,这可不仅仅是“联想”,这是在浑沌的思想界、鱼龙混杂的意识形态领域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屈的伟大民族,对真善美的发自内心的尊宠崇。让我们看到一个国家,对道德和善良的坚守永远都是我们文化的主流,永远都亘古不变。那些见危难不帮不扶,只知抱怨不知从我做起的事情,在我们中华民族浩荡历史中,永远都只能是细枝末节,它们永远代表不了我们文化和文明的主流。那些贪官污吏和贪得无厌的社会渣滓们,在大历史的记载中,永远都代表着被历史抛弃的垃圾。哪怕它今天富可敌国,哪怕它披金挂银,哪怕它今天移民他国,但在人民和历史对他的定评中,只能是一堆狗屎。

  世界都在看着,几乎在淄博烧烤的最为火旺的时间,在世界的另一端,中华文明的神奇力量,让整个世界瞠目。在中东,在海湾,在中华文明的影响和作用下,老死不相往来的沙特和伊朗,这对互相视为仇雠的兄弟,终于搁置争议,握手言和,这几乎开创了历史,这就是中华文明的力量。于是在中东,在阿拉伯,那些正在双目圆睁,正在剑拔弩张的兄弟邻国,忽然掀起了一个言和的高潮。人们忽然觉得这样发展枪炮,打无谓的战争,原来伤害的是自己国民。于是,因为中国撮合变化的形势,看呆了的整个世界,西方无法理解中华文明该有什么样的神奇魅力?让这个世界发生地覆天翻的变化。

  于是这个世界真正开始重新认识中国和中华文明。于是就连俄乌战场的交战双方,也开始认真思考那个劝和促谈的“中国方案”。

  这就是中华文明的力量,这就是崛起的伟大中国对世界的影响。

  跳出商业思维的淄博烧烤,我们看到了一个热情奔放的中华文明,透过那些正在向淄博狂奔的青年,我们看到了中国亿万青年对美好和善良的追求和向往。这是文明继承和探索的巨大力量。由以“躺平”的方式与资本抗争到融入捍卫传承中华文明的滚滚大潮,这是中国一代青年的进步,这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新一代的成长。

  我们的未来充满阳光,我们向着阳光出发!

  【文/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红色文化网,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