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最后谈一次疫情,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2023-01-16 13:59:39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月 14 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为 " 介绍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 "。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披露,通过分析显示,2022 年 12 月 8 日 -2023 年 1 月 12 日,全国医疗机构累计发生在院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病例 59938 例,其中新冠病毒感染导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病例 5503 例,基础疾病合并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 54435 例。

  有人说,这个数字偏低,低于真实水平。不评价了。

  许多人批评张文宏,说他隐匿了病毒的杀伤力,影响了宏观政策,该为数以万计的老人病故负责。

  其实,在我看来,有没有张文宏对疫情和宏观政策的影响都不大。

  按照读者给我的私信和留言,和公开的消息,捋一捋时间线。

  8月10日,乌鲁木齐市民开始自发静默。

  9月份,一位郑州农村的读者连续高烧三天,没做核酸,最近年底这轮疫情,他没事。他怀疑,当时自己已经感染奥密克戎了。

  10月,富士康破防。富士康是一座工业城,但是,企业没有义务,也没有资源执行动态清零政策。具体时间无从考证,因为没有正式新闻。

  10月底,11月初,富士康员工返乡。具体时间无从考证,因为没有正式新闻。

  河南、周边的河北、甘肃、湖北、四川、重庆,都是劳动力输出省市,估计有不少隐性感染者回到了农村。

  9-11月,按照一位甘肃读者的说法,兰州大流行。具体时间无从考证,因为没有正式新闻。

  11月9日,重庆辟谣封城。

  11月中下旬,按照一位河北读者的说法,河北基层一线工作者大规模感染,方舱不够用,事实上已经破防。

  那些回家的员工,有些回家不久就再次外出打工,北京是周边劳动力输入地。

  11月中旬以后,按照一位北京读者的说法,北京混阳层出不穷。具体时间无从考证,因为没有正式新闻。

  11月12日-15日,《人民日报》连续四天刊发署名仲音文章:《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态度坚决。

  按照新闻,截至11月份,除了中药,大多数药企还没有开始新冠药物的开发。

  11月29日,人民日报仲音:《坚持第九版 落实二十条》。

  12月2日,多地宣布不再查核酸,事实上放开。

  根据公开的消息,12月13日,石家庄达峰,14日,保定达峰,15日,北京达峰。

  2023年1月初,国家卫健委司长宣称,12月初下发了文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当时许多省份的清零始终数量不多但是清不干净,是否如同那位河南读者提供的消息一样,在农村已经缓慢扩散,但是缺少核酸条件,没有核出来就是没有……

  对一种R0=20的病毒,即使城市能封控得住,还有广大缺医少药的农村以及大量的非公有制的生产基地,病毒一旦进入农村和这些基地,基本就要破防了。

  由于城市反复封控,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大量农村劳动力不得不返乡,返乡之后,由于经济原因,不得不二次外出打工。

  病毒进入农村地区,因为多数农村居民经济条件和医疗条件都不如城市居民,头疼脑热一般不去医院,即使传播也不能及时发现。

  再说,农村地区没有足够的财力,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或者转移支付的农村还有这个财力,两头不靠地区就未必有了,外加农村不可能反复持续大筛加大面积静默,病毒不断在农村隐形传播,缓慢发酵。

  因为农村地区地广人稀,事实上处于半隔离的状态,所以没有在短时间内集中大面积爆发,而是层出不穷。

  因为城市封控就业机会减少等各种原因,劳动力返乡,这些劳动力可能把病毒带回去,形成隐形传播和发酵。然后,随着劳动力外出打工,再把病毒带回城市。

  到富士康破防的时候,很可能已经是第二轮“城市到农村,农村到城市”传播循环了。每传播一轮,封控的城市就多一批,农村的隐形发酵传播区就多一片。

  富士康破防,大批农村劳动力回到农村,开始了新一轮“城市到农村,农村到城市”的传播循环。

  这种传播与中国城乡二元化,劳动力跨地区流动有关。

  如果是那样的话,其实不是放开是破防了。

  因为在农村隐形传播的传播时间是夏秋季节,所以杀伤力没有城市冬天集中破防时强大。

  有人说破防的原因是第九版缩短了入境隔离的时间,这种说法至少忽略了两点:

  一是大规模持续封城,早于第九版。二是没有考虑城乡二元结构,农村是核酸清零的短板地区。

  当时有些地区长期存在数量不多,但是清不干净的感染者,也符合这种传播模式。再说当时公开的感染者数量是否可靠?这一点,大家应该都有体会……

  进一步考虑,最迟到去年冬天,奥密克戎也会传遍全国大多数农村,因为进入冬季,施工单位减少,工厂因为封控等原因对劳动力的需求减少,必然导致大量劳动力返乡。

  农村的生产是不能停的。城市静默,可以有农村提供食品。农村静默,谁给中国提供食品?

  不论张文宏对病情的判断如何,是否隐匿了病毒的杀伤力,其实到冬季都是一个结果,最多拖延一两个月而已。

  当时的情况下,提前为冬季的放开或破防准备物质资料,其实更有意义。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复盘传播过程,没有别的目的,因为有人在试图重塑记忆,试图重塑“封控可持续,全怪张文宏”的记忆。这种事情,当年有人搞过——“本来胜利在望,全怪犹太人背刺”。所以,如果不能正确分析整个发展过程,分析其中的经验教训,在未来还会支付代价。

  希望再未来不要再发生那样的事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