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五味杂陈

2023-01-17 15:10:21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了看知乎上“服用辉瑞特效药Paxlovid是什么样的体验?”问题的答案。 用过这药的大多都是北京,个别有上海和广东。广东需要住私立医院。北京的社区已经有了,其他地方的三甲还没有。 用过的基本都是正面评价。 说这药有问题,我是不信的。 有人推荐清肺排毒汤,我不反对中药。不过,我个人还是优先考虑西药。 我学过格斗术和古武术,我不否认古武术的杀伤力,但是我推荐别人都是格斗术,街头防身我也用格斗术,因为格斗术练得多,有肌肉记忆,古武术动辄分筋错骨,平时基本不对练,手生。 再说,我对医学了解不多,但是我知道人有等级,不同地区的人享受不同的待遇。

  知乎有人问,如何看待部分B站网友对Paxlovid的抵制?

  ——他们能搞到这药,才有资格说抵制吧。搞不到,谈何抵制?

  在国内,如果不在北京、上海、广州,只能在黑市买。

  这药在美国免费领,美国如果没有这药,死亡人数会不会超过100万?美国近两年死亡率很低,是否与这药免费领有关呢? 海外的子女为了规避海关,给国内父母邮药过来,使用了各种手段。这事在当地是违犯行为。 印度有仿制药,我们尊重知识产权。不仿制没关系,进口也行,不仿制也没得用。 现实版《我不是药神》。 《我不是药神》之中,出高价还能买到正版药。现实中,出高价都未必能买到,鬼知道黄牛买的药是真是假? 如果黄牛卖的药是真的,这些简体中文包装专供中国地区的单一进口渠道,其他地区三甲医院都未必能买到的处方药,怎么流转到他们手中的?

  如果他们卖的药是假的,那不是太坑人了吗?

  辉瑞的P药没进医保,于是,一群11月以前还没有研发小分子药的国内企业,纷纷拿出自己的替代品,又一轮疯狂瓜分蛋糕,甭管有用没用,先股市圈钱再说。

  有一本书,《白银时代生活史》,作者陈存仁,是一名名中医,记述当年他在上海的生活。

  当年上海滩,许多人抽大洋。于是有人贩卖戒烟药。戒烟药其实是吗啡。 许多医生都知道背后是怎么回事,但是谁也不点穿。一方面收了对方的钱,一方面也惹不起对方。

  当年上海滩,各种假药泛滥。

  一些名医师也出来替各种假药站台,至少是缄默。

  有钱人找名医当自己的全科医生,一般是西医,也有中医,诊费不菲。中医比较少,许多中医使用某一种验方,专门治某一种疾病,比如腹泻、比如白喉、比如伤寒。

  没钱的,生病了,买点野药凑合凑合。

  名医收入高,是社会名流,不为社会底层服务,珍惜自己的声誉,洁身自好,少惹闲事。

  骗子们对底层定向收割,骗了人,溜之大吉。

  两层医疗市场,都有自己的目标人群。

  解放以后,搞普及医疗,没有名医师,也没有卖野药的,这种现象基本绝迹了。

  根据朋友和读者的私信,广东的情况,明显好于北方。气温高的环境,有利于开窗通风,不利于病毒扩散传播,毒性也差。 有人质疑张文宏,大号流感一说,问题是,去年春夏之交时,气温比现在高多少? 有老家郑州农村的读者私信,去年9月连发三天高烧,因为当地核酸很敷衍,所以也没当回事,这轮疫情,一点事没有,回想起来,可能当时就感染了。 捋一捋时间线,10月富士康破防,10月底—11月初富士康开始大规模返乡。11月下旬河北省破防,北京连续出现感染者。12月初,放开。

  有人在微博说,因为要求开放的人要求的声音太大了,所以没有准备好仓促开放。

  2019到现在,当地真的就差这几天吗?如果就差这几天,不说明当地在临时抱佛脚吗?

  有小食堂的地方,大食堂都很烂。因为能对后勤决策产生影响的人,不吃大食堂。

  我说过,医疗是刮骨刀,不过现实还是让我震撼。

  医疗是信息最不对称的生活必需服务,医疗也是能榨干患者最后一个铜板的服务,恐惧是最好的营销手段……

  更深刻理解了,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又一想起站长那句话,这八个字啊……。 五味杂陈。

  只有医疗抛弃了为利润而运转,才会有真实的信息,专家才会正确指导多数人以最低的成本,最大限度获得健康。否则,砖家叫兽们和利益相关方考虑的都是怎么样尽量割韭菜。

  如果缺少媒体的监督,或者媒体被收买,会割得更狠。

  良心对他们来说,是奢求。

  糟心的2022过去了,现在已经是2023了。

  真心希望医疗不再是生意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