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中国人吃的药,要掌握在中国人手里

2023-01-12 14:58:53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很忙,在写苏联为什么解体系列的长文,本来不想说什么,不过有些话,还是要说一说。

  1月8日,2022年国家医保谈判正式收官。据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负责人介绍,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谈判成功,Paxlovid因生产企业辉瑞报价高未能成功。

  今天早上看到消息,辉瑞要在中国生产新冠特效药。

  我说过,应该及早着手和辉瑞谈判,要么你降价,要么我仿制。

  现在破防已经一个多月,中国没有自己的类似仿制药,辉瑞自然没兴趣降价。

  有人说,中国仿制辉瑞的特效药,影响中国自己制药业走出去。我对制药业了解不多,真不知道中国有什么拿得出手能走出去的特效药。连花清瘟应该不算。

  关系到国计民生,你不让我仿制,我就不仿制了?美苏当初还不让老子造两弹一星呢。

  老子造出来了两弹一星,其他大国才放下身价坐下来,心平气和和老子谈判。

  传染病、瘟疫与公共卫生

  封控是当年对付黑死病的方法,效果很差。如果封控效果好,黑死病不会反复蹂躏欧洲。

  现代社会建立在社会化大生产基础上,人财物大规模流通,不能使用中世纪的封控对付传染病。

  切断人财物流动的封控,必然导致经济大幅下行甚至崩溃,封控失败。

  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切断传染源、没有特效药或疫苗,那就会如同中世纪的城市遭受瘟疫袭击,必然损失惨重。

  幸好奥密克戎的杀伤力远远不如其他甲类和乙类传染病,不然损失惨重。即使这样,医疗机构已经人仰马翻——骨科大夫忙着翻书学习治疗肺炎,妇科病房住进了大爷。

  工业化时代的防疫,靠的不是封控,是科技与狠活。

  目前看,人类可以切断几乎所有以寄生虫为媒介的传染病的传播,切断粪口感染的传染病的传播,可以用分餐制和安全套切断大多数以体液为媒介的传染病的传播,使用抗生素对付大多数细菌引起的传染病的传播,使用疫苗对付大多数病原体变异较少的传染病的传播。

  但是对付以空气为媒介的变异较多的病原体的传播,在目前生产力水平和生产生活方式中,难度较大。

  这种威胁,也许比其他国家直接攻击中国本土更现实。

  我不想探讨辉瑞特效药的疗效,更不想评价辉瑞特效药和连花清瘟孰优孰劣,我想说的是,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加大对特效药和疫苗的研究力度。

  中国14人,没有哪个国家有这么大的产能,为中国提供足够的特效药。即使有国家能为中国提供特效药,特效药也会成为牵制中国的手段。即使对方不使用特效药牵制中国,购买这些特效药也需要大量的外汇。

  以300美元一盒计算,考虑到中国国内缺少有效分配机制,引发的囤药,按每个家庭一人一盒的需求量,这是4200亿美元的生意。即使做不到人人一盒,这也是千亿美元数量级的生意。

  考虑到中国3万亿外汇储备中,扣除外债以后净储备余额不到1万亿,千亿数量级的外汇支出,不是小钱。

  刚解放的时候,青霉素的价格要用金条衡量。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美国对中国实施封锁,有钱也买不到青霉素。美国不仅封锁青霉素成品,而且封锁青霉素原料。

  1953年,中国成功批量生产自制青霉素,青霉素成了白菜价。

  此后,上海三药又先后研制成功、生产了金霉素、四环素、新霉素、红霉素、制霉菌素、灰黄霉素、赤霉素及头孢菌素等药物,共30多个品种。

  没有这些国产药物,中国的人均寿命怎么可能从30+在几十年内变成70+。

  没有这些基本药物生产能力,国外功能类似的进口药怎么可能是目前这个价格?

  1956年默沙东的乙肝疫苗研制成功。1982年中国乙肝疫苗研发成功。1988年批准临床生产。1989年中国花费700万美元引进默沙东的乙肝疫苗,并让默沙东成为中国第一家全面引进的西医公司。

  如果没有国产乙肝疫苗研制成功,默沙东会以700万美元的价格给中国乙肝疫苗吗?

  请记住中国自己的乙肝疫苗先驱,陶其敏。

  那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时代,那是科学家不考虑个人利益的时代,那是一个科学家不开公司、不带货、不代言的时代,那是人民利益至上,医疗为了人民健康,而不是为了巨额利润的时代。

  我们今天的研发能力,难度还不如当年吗?或者,我们现在研发能力,真不如当年。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但是自主研发特效药方面并不理想。

  具体什么原因,也许就像中国足球一样,讲不清,理还乱。

  辉瑞在中国生产新冠特效药的说法,根本就靠不住。即使在中国生产新冠特效药,如果中国没有自己的功能类似的药物的话,辉瑞依然没有降价的理由。

  现在国内各个地区基本已经过峰,3-6个月以内多数人能有较强的免疫能力。3-6个月以后,如果辉瑞不肯以平价向中国提供新冠特效药,也没有特效疫苗,中国可能还要面临新一轮疫情高峰。

  在研发特效药方面,我们落后了,时不我待,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对方发善心上。

  中国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中国核武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的芯片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的制药同样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