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伊朗为何这么“硬”?

2022-10-23 14:01: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伊朗无人机在俄乌战场大放异彩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美国此时正在疯狂渲染“伊朗威胁论”,指责伊朗给俄罗斯提供武器,《华盛顿邮报》16日引述美安全官员的话称,伊朗正“秘密提供无人机”给俄以“打击乌克兰”,还将为莫斯科供应射程300公里的“征服者-110”近程弹道导弹,以及射程700公里的“真主之剑”中程弹道导弹。

  有人问,如果是真的,为何伊朗这么硬?不怕美国制裁吗?实际上,美国已经制裁伊朗制裁了20多年了,还有什么好怕的?

  目前伊朗根本不承认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吐槽道:“几年前,当伊朗发布先进导弹和无人机设备时,他们(西方)质疑真实性,并声称它们是假的,是经过处理的假照片。现在,他们又说伊朗的无人机非常危险,为什么卖给这个或那个...... ”

  其实不是几年前,而是十几年前。

  我记得当年西方媒体贬低伊朗武器装备的时候,我还在上高中,那是近20年前的事情,那个时候我们老师给我们定英文杂志,都是《纽约时报》、《经济学人》之类的,我记得2006的时候,伊朗搞过一次军事演习,西方杂志嘲讽道:“《伊朗怕不是把一千零一夜中的‘飞毯’搞出来》了”?

  伊朗在2006年开启了伊朗的核工业研究,并且搞了一场海陆空三军的军事演习,在那个时候伊朗就拥有了中东地区最强大的武装力量了,他们不但拥有自己的弹道导弹,无人机更是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但在那个时代,主流媒体对伊朗的武装力量还是以嘲讽为主。

  但有趣的是,对于伊朗这样一个热衷于打美国脸的“流氓”国家,美国却从未敢于直接对它动兵,美国“天兵”讨伐过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可就是不敢讨伐伊朗.......哪怕伊朗人抓美国船,逼着美国大兵下跪,导弹砸美国军事基地,美国还是对其保持着“唾面自干”的态度,由此可见,伊朗得真有点东西才行。

  你看,按照美国现在的描述,伊朗这么个第三世界“落后国家”,现在已然以大国身份插手欧洲事务,在俄乌冲突中打起了“代理人战争”,伊朗的小摩托无人机驰骋东欧的天空,力压“北约天兵”和“美国王师”的各种高精尖先进武器,别说到处轰炸乌克兰电力设施,就连乌克兰的战斗机都已经被干了三架下来了.......现在问一问:什么叫阿拉伯飞毯啊?

  从俄乌战场的“疗效”来看,这个伊朗的见证者-136实在是优秀,“高端的猎杀,往往只需要简单的材料”......见证者-136使用的是摩托车发动机、玻璃纤维壳子、木制螺旋桨、民用导航系统、可携带50公斤炸药,售价不过两万美元,成本可能更低,你用什么拦截都是亏,打中了亏,打不中更亏。

  见证者-136无人机甚至还创造了“击落”乌克兰米格29战斗机的奇迹,当时乌克兰的米格29战机利用机关炮在近距离扫射见证者136无人机的时候,无人机上重达50公斤的炸弹爆炸,炸弹的碎片直接命中了距离只有数百米的米格战机上。特别是碎片直接打穿了米格29战机驾驶舱,还进入到米格29战机的进气口,乌克兰战斗机坠毁.......这是人类历史上无人机第一次干掉了战斗机。

  伊朗无人机最近1周内击落3架企图拦截它的乌军战斗机,分别是价值4500万美刀的苏-27,价值3500美刀的米格29和价值1100万美刀的苏25各一架。2万块的无人机极限3换3,换了9100万美刀+3名乌军飞行员,打出了超过1:600的战损比。具亲乌方消息,这3架战机都是在拦截伊朗见证者-136过程中被爆炸破片击落的的......这比什么空空导弹、地空导弹都划算。

  见证者-136最高时速为 185 公里,最大航程为 2,500 公里,所有的电子元器件元器件都是民用级别,飞行控制单元(FPU)由五块定制电路板(PCBA)组成,拆解报告显示,很多电路板甚至来自于美国,每一个部件都在欧洲和其他市场广泛使用,不受出口禁令或所谓的双重用途限制......也就是说 ,从淘宝或者拼多多都能攒出来。

  伊朗还在卫星制导中增加了一个GNSS系统,如下图中的四个白色圆盖。众所周知的原因,GPS系统在美国手中,新增这个导航系统可以防止GPS信号被电子战系统改变,不过该无人机还配备了原始的惯性系统,如果卫星导航被禁止,该系统可以保持大致的路线和高度。

  这东西看起来土,飞得慢,飞得低,噪音还大,但是人家射程远(上千公里的航程)、续航时间长、隐身性能好、“精确”、量大、成本低,在俄乌这样的低水平低烈度战场上,简直无往不利,这才叫“降维打击”。

  其实,伊朗的无人机发展史源远流长,人家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搞了,根子么.....还是来自于美帝那里,1985年,伊朗革命卫队整合了巴列维王朝时期的伊朗航空工业组织的工业资产,包括美国贝尔公司援助的一座直升机修理厂,成立了圣城航空工业公司。在伊斯法罕圣战大学理工科人才的支持下,同年晚些时候,圣城航空工业公司开发了伊朗的第一架无人机,“探索者-1”,这是一种常规布局,采用压缩气体发射,降落伞回收的慢速120公里的靶机。同年,该公司发展了伊朗武装力量第一款实用性的无人机——“迁徙者-1”(Mohajer-1)无人机。这是一种双尾撑构型的小型无人机,重达50公斤,在机头下部配备有一台照相机,该机采用火箭弹射起飞和伞降回收,在同级别无人机具有较强的滞空能力。

  90年代,伊朗航空航天上的投入,培养了一大批航空航天人才,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无人机航空工业,伊朗制造无人机的理工科人才多,配套的产业流程门类齐全,为日后伊朗无人机事业的繁荣打下了学术和工业基础。

  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伊朗也围观了“美国王师”先进的军事理念和装备水平是如何碾压伊拉克的,学到了很多东西,2004年伊拉克的治安战中,伊朗的代理人直接接触到了美军2001年才服役的MQ-1“捕食者”无人机的残骸,这又给了伊朗技术创新和突破的契机。此后,伊朗还俘获过以色列、英国、美国的各种无人机.......2011年,伊朗通过电子战手段擒获了美军当时先进的飞翼构型RQ-170无人机......人家也是“摸着鹰酱过河”的典型。

  30多年的研发仿制,使得伊朗具备了无人机产业的全流程生产线,当下,伊朗是中东地区装备察打一体无人机最多的国家,也是无人机水平最为发达的国家。“迁徙者-6”、“燕子-5”、“堕天使”、“弓箭-22”系列无人机等等无人机都已经入列伊朗国防部队和伊朗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用在俄乌战场上的“见证者”系列,不过是伊朗的低端产品而已。

  所以我说,在特定的条件下,伊朗这种是了不起的国家,人家被封锁敌对20多年,得不到资本主义的帮助,全靠自己艰苦奋斗,因地制宜……在一个神权国家大搞基础教育,搞工业化,培养了大量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伊朗理工科人才比例全球领先),走出了自己的军事装备自主发展之路,并且能够在世界级的冲突中展现伊朗装备的实战能力,这是难能可贵的。“工业化”和“普及教育”,是所有试图独立自主国家的良药。

  乌克兰方面称,至少有六个型号的伊朗无人机出现在了俄乌战场,还包括高空无人侦察机和查打一体无人机……想想就有趣,当年超级大国苏联的子孙,威名赫赫的军事工业大国,居然要靠穆斯林的“高科技”武器装备在战场上对抗了,恍若隔世啊。

  反观俄罗斯和乌克兰这俩苏联的不肖子孙,祖上的遗产都被败光了,人才流失严重,武器工业衰败,科研靠考古,一个是大号加油站,一个是欧洲子宫,30年的时间过去了,在资本主义民主自由市场经济的加持下,屁都没发展出来,真是“去工业化”得彻底啊。

  而伊朗,都混成西方口中对抗北约和美国的“幕后黑手”了。

  难怪《壮志凌云2》中,阿汤哥打的不是俄罗斯,不是东方神秘国家,也不是外星人 ,而是伊朗呢。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