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45天的“X娘子”.......

2022-10-22 08:14: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20日,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发表辞职声明,我记得前天她还在发誓要“战斗到底”的,忽然间就举白旗了。

  这体现了大不列颠君主立宪制的优越性。

  没关系,白金汉宫养头猪,唐宁街10号栓条狗,帝国依然能够运行下去。

  什么铁娘子,铜娘子,45天那就是个“新娘子”,太新鲜了,她甚至都没有熬过一坨生菜。

  英国选首相雷厉风行,让首相下台同样雷厉风行,用45天的时间,让一个才能不及中人的疯婆子满足一下自己的政治表演欲,十日维新、重挫英国经济、做空英镑、干趴保守党的民意支持,事了拂衣去.......说明这个制度科学、高效、灵活、民主、有趣、非常有游戏体验。

  特拉斯执政45天功勋卓著、成绩卓然,送走女王,搞垮英镑,把英国养老基金搞到几乎破产,全英国人的房贷涨了2%……这样的成绩,力压撒切尔,羞杀丘吉尔,如果让她继续干下去,当为大英千古一相。

  你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人家特拉斯是“治大英如搅大粪”,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搅一搅,管它是什么结果。大家以为特拉斯的减税是她突发奇想吗?不是,这是她政治生涯一以贯之的“信仰”,她当议员的时候就觉得,想要治国,只需“减税、私有化、打压工会、削减社会福利’四步走,给资本家减税,把国企私有化,收拾工会,削减工人的福利......英国就能再次伟大了。

  她曾有句名言,叫做“英国工人世界上最糟糕的懒汉......英国经济不行,就是因为英国工人太懒惰了”。

  特拉斯的减税计划是1972年以来最激进的,其中包括取消将公司税提高到25%的计划,提前一年将个人所得税税率从20%降至19%,对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征收的最高税率从45%降低至40%,以及取消银行业奖金上限等内容。结果,经济非但没能振兴,英国股市、汇市、债市三市齐跌,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创下历史新低,英国政府债券遭抛售,养老金基金差点崩盘。

  作为最大的铁娘子撒切尔Cosplay爱好者,特拉斯是在模仿撒切尔夫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实施减税及结构性改革政策,但撒切尔夫人当年实施减税政策的同时,还顶住了压力大笔削减政府支出……但特拉斯却还在增加政府支出,撒切尔是开源节流,而特拉斯是截源开流。特拉斯实施的一系列减税、补贴等政策,将给英国政府当个财年增加2000亿英镑左右的支出,英国财政没这么多钱,就需要借入800亿英镑来支持。这导致明年英国的债务与GDP的比率将提高到101%,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债务水平……所以,她这“10日维新”,不得不迎来了“180度的大转折”,草草夭折。

  如今其实有一帮“古墓派自由经济学家”,不学无术,就擅长刻舟求剑,遇到问题了,总往“减税、私有化”方面想,总以为当年撒切尔那一套是万能灵药,只要给富人减税,只要让国企私有化,让市场经济来主导,就能增加流动性,刺激经济活力.......这属于忽悠别人把自己忽悠瘸了,“休克疗法”用到了自己头上,也不看看自己现在是什么家底,就算掏空了国家来救资本,又能支持几天?

  据英国《卫报》10月18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已经准备好一份秘密广播稿脚本,当英国发生大规模停电和能源短缺时,将用这份讲稿安抚英国民众。《卫报》记者在这份脚本中看到,这份讲稿会在英国认为全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约48小时全面停电、停止天然气供应”的情况下播出。由于停电可能无法预料,当紧急情况突然发生时,电视台也会停电,节目直播也可能中断。但民众仍可以使用收音机。

  今年8月26日,英国能源监管机构“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宣布,从10月起,英国能源价格上限将提高80%。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今年9月涨幅达到了10.1%,严重的通胀导致该国物价飙涨。其中,食物与饮料(非酒精)的价格涨幅为14.5%,创下了英国四十年来的最大涨幅。

  其实特拉斯很了不起,能真正实践自己的理想,搞了一场“十日维新”。神秘的东方大国有那么一大堆自由派经济学家、私有化经济学家、市场无敌经济学家……日日怒骂利维坦限制了他们的才华,不能一展抱负,喂祖国吃药,痛心疾首到今日,诚可悲也。

  所以,他们羡慕特拉斯啊。

  你看看在英国,当“国王之手”多容易啊,不需要真才实学,不需要基层历练,一个狗屁不通的蠢女人,从来没有任何管理执政经验,连个小镇都没有管过,居然可以凭着撒泼、卖蠢、说胡话,cosplay撒切尔,威胁“按核弹按钮”、吹牛“一周解决能源问题”……成功当上帝国首相,岂不是人间奇迹?

  而且对于特拉斯本来来说,其实是大赚特赚,45天的首相体验卡到期,并没有任何损失,她辞职后,反而英国财政要给她每年10万5千英镑的津贴,美国广播夸赞道:《45天的痛苦换来了终生每年10万5千英镑的津贴》……岂不是赢麻了?

  全世界其他哪个国家的领导人,能有这样放肆张扬快活为所欲为朝令夕改的机会?只可惜她只干了45天,未能充分发挥她的才华就匆匆下台,连一局《文明》的游戏时间都没用完......

  自近代以来,大嘤当了几百年的搅屎棍,先搅天下,后搅欧洲,现在终于搅到自己头上去了,可喜可贺。

  但愿大英再接再厉,多选几个新娘子上台,继续搅下去。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