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肖志夫:比起“人权”美国人更关心“面包”

2022-10-21 08:38:4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肖志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9日,美国中文网发表《拜登最新支持率出炉 民主党中期选举或有大麻烦》的文章说,路透/益普索10月18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在距离中期选举还有三周之际,总统拜登的支持率仍接近他担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仍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议题。

  该民调发现,40%的美国人认可拜登的工作表现,与一周前持平。拜登支持率持续低迷助长了共和党将在11月8日赢得国会众议院控制权的观点,不过专家表示,民主党保留参议院的机会更大。即使只控制众议院,共和党人也能阻止拜登的立法议程。

  笔者发现,美国民意存在一种明显倾向,那就是比起关心“人权”美国人更关心“面包”。

  民主党的法宝就是打“民主人权”牌,近几周以来,拜登一直聚焦民主党保护堕胎权利的承诺,试图团结选民。四个月前,美国最高法院推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罗诉韦德案的裁决,大大削弱了堕胎权。10月18日,拜登表示,如果民主党明年控制国会,他将在明年1月签署一项法律,赋予人们堕胎权。

  可是,美国民众似乎并不买账,报道说,在这次路透/益普索调查中,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指出,经济是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将堕胎权列为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民调显示,选民更为关心经济。拜登上任后一直在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伤疤,今年5月和6月,他的支持率一度跌至36%。如今美国的通胀率达到了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在1980年的总统选举中,动荡的经济帮助共和党人里根(Ronald Reagan)击败时任总统的民主党人卡特(Jimmy Carter),谁能保证历史不会重演呢?

  笔者注意到,拜登政府在国际上组织反华统一战线时,同样是打“民主人权”牌,“以价值观为导向”,加强与“志同道合国家”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中国的挑战。事实证明,这种统一战线的根基是很脆弱的,因为像美国人民一样世界人民也同样清楚,“民主人权”是不能当饭吃的,人民是很务实的,他们更关心直接影响自己根本利益的经济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曾试图说服盟友与华盛顿联手,就中国新疆、香港、南海、台海等问题采取一致强硬立场,但事实上,盟友各有各的小算盘,随着世界开始从大流行中复苏,许多西方国家仍然一如既往地依赖中国市场和投资。比如德国每年向中国出口数百万辆汽车,它是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持怀疑态度的盟友之一;今年7月中国三大航空企业向空客公司联合采购292架A320飞机,采购金额高达372亿美元,马克龙高兴得屁颠屁颠的,对拜登的所谓围堵中国战略嗤之以鼻……

  笔者2020年10月18日发表了题为“一张‘经济牌’突破美帝重围”的文章,主张高举“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以“一带一路”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驱动,抓住“资本逐利”这个牛鼻子,大力加强与世界各国及地区的经济合作,打造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利益紧密的经济命运共同体,以“经济牌”破解“民主牌”,“强拆”美国的反华统一战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