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再批国内生产总值

2022-09-02 11:04: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内生产总值指标是当前反映经济总量的唯一指标,无论是从经济理论,还是从实际指导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就是这个“国内生产总值”却是一个荒诞不经的错误指标。我已经写了一系列文章揭露、批判国内生产总值的错误。这里进一步从国内生产总值的支出法进行揭露和批判。

  经济是一国的基础,是政治、文化等一切社会活动的物质基础,也是战争的基础。俄乌战争爆发就是最好的证明。

  俄乌战争爆发已经半年多了。按照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计算的经济总量,美国和欧洲再加上乌克兰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俄罗斯的经济总量要大二十几倍,但是,俄罗斯的不仅没有被美国和欧洲国家支持的乌克兰打败,而且依然挺立,反而逼得欧洲出现了能源危机、通货膨胀,日子很不好过。可见,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表现的经济总量,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被现代西方经济学誉为“20世纪伟大创造”、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各国普遍采用国内生产总值指标,是一个荒诞不经的错误指标,混淆生产与收入,抹杀经济和政治、文化之间的界限,抹杀生产与流通、分配和消费的界限,是“一盆浆糊”,是没落、垂死资产阶级利益的反映,我已经写了很多文章揭露和批判。这里进一步从国内生产总值的“支出法”揭露和批判。

  一、荒诞不经的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

  国内生产总值指标的荒诞不经,不仅表现在它的“生产法”,尤其突出地表现在它的支出法。

  国内生产总值按照统计方法,分成生产法和支出法。这里专门揭露、批判所谓的支出法。

  作为现代西方经济学的“伟大创造”,作为指导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唯一总量指标——国内生产总值,应该是经过经济学界反复思考、认真研究的产物,但是,这个指标荒诞不经,特别是它的支出法。

  国家统计局颁布的统计指标中,国内生产总值有两种统计方法:生产法与支出法。

  所谓的“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是一种荒诞不经的错误统计方法。(引自《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32页)生产与支出明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怎么能够用支出表现生产呢?

  生产是指物质产品的生产,是生产领域的活动,而支出是分配领域的活动,两者根本不是一回事。在现代西方经济学和统计中,支出怎么能够直接等于、表现生产呢?明明是两种性质不同的事物、活动,怎么就直接相等了呢?

  《现代汉语词典》中有关生产的解释是:“人们使用工具来创造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支出是:“付出去; 支付”(第1024、1479页)词典里明明是两个词,是不同的概念,被现代西方经济学认为是“伟大的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偏偏把生产与支出混同,用支出表示生产,这不是荒诞不经?!

  不仅如此,支出法表现的国内生产总值,还有所谓的“最终消费支出”一项。消费与生产是再生产的两个不同环节,是两回事、两个不同的概念,而国内生产总值的支出法,不仅用消费表示生产,而且还给消费加上“最终消费”的外延?消费就是消费,或者区分为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哪里还有“最终消费”,这更是一个错误的概念。

  消费与“消费支出”也不是一回事。消费支出一般是指购买消费品的支出,是消耗物质产品的一种社会形式,往往是指支付货币,而不是物质产品的消费。

  在国内生产总值指标的支出法中,还把“最终消费支出”分为“政府消费支出”与“居民消费支出”。政府消费支出属于政治活动的范围,根本不是经济活动。把“政府消费支出”作为“生产总值”的组成部分,连生产、经济与政治的界限都抹杀了,更是荒诞不经。

  支出法的国内生产总值还有“资本形成总额”与“货物和服务出口”两项。把“资本”与“出口”也作为国内生产总值的组成部分,充分反映了现代西方经济理论的混乱。

  资本是增殖剩余价值的价值,资本、价值等都是生产物的一种社会形式。

  任何社会的人们都要生产、消费,在不同性质的社会,生产品的社会形式不同。在资本主义社会一切产品都是商品,都必须交换。生活消费的消费品和其他产品一样都是商品,只有在被购买后才能消费。在新中国的毛泽东时期,一部分生产品就不再是商品,而是产品。毛泽东时期不仅大量生产资料是产品,由社会直接分配,有钱也买不到;有的生活资料也不是商品,如公费医疗的药品,直接供患者消费,不再买卖,不是商品。商品、产品就是生产物的不同社会形式。到了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一切生活资料都不再是商品,直接供人们消费。所以,消费的货币支出,只是消费的一种社会形式,是会随社会关系的改变而变化,不是消费本身,更不能与生产等同。可见,把“消费支出”作为“生产总值”的组成部分,用“消费支出”表现生产是多么荒谬。

  生产物在封建社会有一部分表现为地租;在资本主义社会都表现为商品、资本;到了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生产物都成为了产品,不通过交换,直接供人们消费。可见,生产物在不同社会形态下,具有不同的社会形式。资本、价值只是人类社会生产物的一种社会形式,而不是生产物,更不能直接作为生产总量的组成部分。用“资本形成”表现生产,是混淆生产与生产物社会形式的严重错误,是资产阶级经济学把资本主义看做作是“永存与和谐”社会的表现。

  在国内生产总值指标的支出法中,出口(全称为“货物与服务净出口”)也成为了“生产总值”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严重错误。

  出口表现的是生产品的运动方向,指向国外输出生产物,与生产是两回事。前者是指生产物运动的方向,后者是指生产物质产品,根本不是一回事,怎么能够用“出口”表现生产?可见,支出法用“净出口”作为“生产总值”的组成部分,是荒诞的理论。

  新中国的毛泽东时期,用工农业总产值、社会总产值表现生产总量,是科学的指标、理论。

  工农业都是物质生产的产业,生产工农业产品。由于工农业产品不同质,有吃的,穿的,用的等等,作为总量统计,只能用同一的社会劳动量。总产值就是社会劳动总量,反映的是物质产品的总量。由于这个统计指标是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的一个理论问题,这里就不展开。总之,毛泽东时期的工农业总产值、社会总产值等指标,是反映一国生产总量的科学指标。但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把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基础的统计指标体系,当作“垃圾”给扔进了“垃圾箱”,反而把荒诞不经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标当作宝贝“请”进来,这是我国经济学和统计学理论的大倒退!

  二、荒诞的“接轨”

  有关国内生产总值指标的错误,我写了大量文章进行揭露、批判,但是,几乎完全得不到回应。

  我曾经公开写信请教经济学界,根本没有人回复;我曾给一个离任的省统计局办公室主任打电话请教“国内生产总值”,回复是“这是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教授们的事”;我给一个直辖市的离任统计局长打电话请教,回答是“我们只管执行,不管理论”;我在网上发信请教前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他让一位处长做了简单的回复:一个理由是马克思的生产概念是发展的,另一个理由是要和世界经济统计“接轨”。我再问:马克思能够把“生产”发展成为“收入”吗?就再也没有回复了。可见,主要理由就是与世界经济统计“接轨”。我们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国家,为什么一定要和资产阶级的经济学、统计指标“接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统计指标,为什么一定要和资本主义国家的统计指标“接轨”?我们为什么要抛弃科学的工农业总产值、社会总产值指标,而与荒诞不经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标“接轨”?更让我不理解的是,我国有这么庞大的经济学队伍,有专门的统计机关,面对人们提出这样尖锐的问题,竟然完全没有人理睬:既不批评、批判,也不赞成,我行我素,照旧与资本主义国家“接轨”,仍然使用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表现经济总量。

  是到了认真审视国内生产总值指标、重新审视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时候了,不然我国的经济理论和经济生活必将坠入万丈深渊!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