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迎春:对于中医的一点认识

2022-08-30 08:00: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我不懂中医,但是对中医很感兴趣。当前有关中医的论述不少,我把以前发过的两篇有关文章附后,供大家参考。

  有关中医理论的一次谈话

  中医理论强调固本,就是要调整人体本身的阴阳平衡,认为内因是决定性的,只要人体自身健壮,外来的“邪气”就侵犯不了,认为外因是第二位的。这是矛盾论的内因与外因关系理论在中医中的体现。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一位懂中医理论的朋友,给我讲中医的医理,有关中医、西医的具体内容我无权判断,但是,他讲的中医理论与治疗,简直是把《实践论》、《矛盾论》讲活了,他讲的中医唯物辩证法至今记忆犹新。

  一,总体的“活人”与局部的“死人”

  他首先讲了中西医的历史发展过程和对于人的认识。

  中医理论是在实际治病过程中形成的,是从活生生的人中抽象出来的,这样的人,不仅是生物人,是和大自然联系的人,而且是社会的人。人的脏腑学说、经络理论、按摩治疗等,这些理论被几千年医疗实践证明是科学理论,在西医没有进入之前,我国就发展到几亿人口大国,中医在其中的作用不能否定。中医的理论是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过程中抽象出来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它是哲学基础就是唯物辩证法。

  西医理论则是建立在解剖学基础上,是建立在现代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的基础上形成的,虽然从局部看具有科学性,但是,西医学中的人,不是活生生的人,而是“死人”,是用仪器能够观察得到的局部的人。西医理论把人体划分成很多部分,治疗时划分成外科、五官科、胸科等等。那一个部分有症状,就归入那一科治疗,因此,人在西医理论中就不是一个整体,人也不再是活生生的人了。西医用现代仪器观察人的一些部分,对于局部具有科学性,但是,从总体看,西医对于人的认识并不科学,治疗的方法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其哲学基础则是机械唯物论和形而上学。

  二,现象与本质

  中医的治疗,首先要判断病源,通过“望、闻、问、切”,透过现象,再对病源的本质作出综合判断,不是像西医那样,把人划分为部分的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中医对于人体的认识,对于病源的判断,要从面色、眼神、气味、脉象以及病人口述等综合分析,得出的内脏病源的判断,认为人体之间五脏六腑有着内在联系。

  西医治疗则是根据病症出现在什么部位,就划归某科室治疗,完全不考虑人体内部之间的联系,就现象论现象,就局部论局部。

  三,阴阳、虚实诊断,辩证施治

  中医对于人体、病症分阴阳、虚实。他举例说,由于人们长期从事农业生产,人体的背部接触阳光,属阳,胸部则属阴等等。可见,中医理论是把人和大自然的联系概括在内的。治疗时,同一种病,不同的人、不同的季节,根据时间、地点的不同,用不同数量的药,辩证施治。

  西医采用的各种仪器,探测不出阴阳、虚实,因此,在西医理论中根本不存在阴阳、虚实的概念;中医的经络系统学说,在实际治疗中确实起作用,但是,用现代仪器还观察不到,因此,在西医的理论中也不承认存在经络系统。在中医的治疗实践中,证明经络系统是客观存在,虽然现在还没有仪器能够使人体器官感触到,并不能排斥这个系统的存在。

  四,固本与去邪

  中医理论强调固本,就是要调整人体本身的阴阳平衡,认为内因是决定性的,只要人体自身健壮,外来的“邪气”就侵犯不了,认为外因是第二位的。这是矛盾论的内因与外因关系理论在中医中的体现。

  毛主席说:“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全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

  这位朋友还讲了一些具体的中西医理论和治疗,我不懂,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却是一次生动的唯物辩证法课。

  拍打穴位治好我的两种疾病

  坚持拍打穴位,治好了我長期存在的腰腿痛和前列腺肥大影响睡眠的两种痼疾。

  先介绍我的两种疾病。一种是腰疼痛。1958年大跃进时期,我正在学校学习,老师们组织写一本县级的规划的书。分配我到北京周口店的山区调查,那时正值青年,热情十足,每天都要走几十里山路,腿部都发热,当时山区生活条件很艰苦,晚上就睡在凉炕上,以后下山时又被山沟水浸泡。回到周口店区写书时,就觉得腿上一股股凉气往上冒。1959年回老家湖南长沙探亲,妈妈找了一位老中医大夫给我针灸,银针刺下去很深都没有感觉,大夫说病得不轻;以后分配到青海西宁市工作,正值“三年困难时期”,每天只供应七两青稞面,生活困难,一些年轻的同事反对食堂“走后门”,让我当食堂管理员,除了白天工作,晚上汽车来了还得卸煤等,腿痛发展到腰部。调天津工作以后,在“五.七”干校劳动时,腰腿疼痛最厉害时,躺在床上完全不能动;另一种病是前列腺肥大。60岁以后日益严重,主要是影响睡眠,开始是三、四小时起来小便一次,以后发展到两三个小时一次,再后来到一个多小时一次。刚睡不久就要小便,而且总是尿不尽,淋淋滴滴不成流,不仅睡眠不好,精神上也不安。以上这些表明,我的这两种病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是痼疾。

  我们家姐妹兄弟一共九个,旧社会家庭生活条件不很好,小时候没有请医生看病的记忆。得了点小病,妈妈就给我掐合谷,揉揉太阳穴也就好了,使我对中医经络学说留下了很深的记忆。

  50年代一次回家探亲,我父亲的一位同事,既深通唯物辩证法,又懂中医。他在给我看病时,先讲了中西医的区别。大意是中医是通过几千年看病、治病的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理论,而西医则是通过解剖学、生物学、物理学等观察后得出来的。前者是从对活生生的人的治病实践中得出的医学理论,后者是对于死人、局部的人用物理、化学的方法(物质运动的一种形式)观察得出的理论;前者的人既是生理的人,和大自然联系的人,又是社会的人,后者则只是局部的人。他还说中医对于不同的个体,生同一种病,开不同的药方,而西医对于患疟疾的病人,一律吃奎宁等等。由于我不懂中医,但是喜欢辩证法,虽然对于中西医之间的区别并不真懂,但是,他的这一席话却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以后,又看到毛主席说过:“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全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在西医没有传入我国以前,中华民族就繁衍了五亿多的人口,其中中医的作用不可小视。因此,我深信中医的科学性,特别是治理慢性病和个人保健,更愿意采用中医的经络理论,采用艾灸和拍打穴位的方法。

  退休以后我有更多的时间、精力看病、治病和保健身体。先后找过不少大夫治病,但是都没有什么效果,我就自己治。开始就用艾条灸痛处,按照中医的说法叫阿是穴(指感到酸、麻、胀、痛等难受之处)。夏天脱衣服还好办,冬天就困难了,而且还得防止受凉。后来就用拍打穴位的办法。这种方法对穴位的准确程度要求也不高,大体上拍打到位就可以了。这样我就在每天看电视的时候拍打,或者说是“瞎拍”,因为也不看经络图,也不知道是什么穴位。每天拍打一次,大约十五分钟左右。主要是拍打督脉和膀胱经,从大椎拍打,一直打到长强,(这几个穴位的名称,还是这次写这篇短文是在网上查的,不一定准确),再拍打膀胱经和任脉的关元、中极、曲骨等一些穴位,以及阿是穴。开始用的是皮球式的锤子,以后是棉花锤子,后来人家送来一个木头锤子,敲的份量越来越重,也算是老年的一种运动。经过几年的拍打穴位,效果非常显著。首先是夜尿的间隔时间逐渐增长,由一个多小时一次,逐渐延长到两三个小时一次,最长能够达到四个小时左右,而且有时也能够成流;腰疼痛的病也逐渐消失,体型基本上正常,只是季节转换时期还有些痛感。总之,我的腰腿痛和前列腺肥大的老毛病,过去找了那么多大夫看病、吃药都没有治好,也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加重,反而被这种“瞎拍”基本上拍好了,对年纪越来越大的我来说,不仅睡眠的质量得到改善,而且心情也好多了,还有了一点成就感,坚持拍打穴位的信心更加坚定了。现在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