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共存”是穷人的恶梦!

2022-04-21 11:22:53  来源: 林爱玥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直都有人说“封控”会带来民生问题,这从来没有人否认,“封控区”的人吃吃不好,医医不好,时间长了,精神还会很压抑,网络上求助的帖子比比皆是,读来一个比一个心酸,一个比一个心疼,但如果放弃“动态清零”选择“与病毒共存”呢,是不是就万事大吉,就可以“像从前一样”了?

  但凡你比阿Q稍微高明点的话,我相信你不会这么想。

  “群体免疫”和“与病毒共存”的概念都不新鲜。早在两年前,就有人将“群体免疫”吹捧为“更高级的人道主义”了,那这个“更高级的人道主义”到底有多“高级”呢?

  以G7国家为例,G7都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相比,G7有着巨大的经济优势、科技优势和医疗优势,但除了亚洲的日本(没有“与病毒共存”)以及有着地广人稀优势的加拿大感染率和死亡率相对较低外,其他5个“与病毒共存”的G7国家普遍高感染率、高死亡率。

  数字是不会说谎的。从结果来看,这个“更高级的人道主义”无论是感染率还是死亡率都高得离谱。

  有着经济、科技等多重优势的G7国家尚且如此,可想而知,如果两年前我们听信了“群体免疫”是“更高级的人道主义”的鬼话的话,那后果会有多严重,会有多少人感染和死亡,又会凭空多出来多少“日记”和“小作文”?

  两年多时间里,新冠病毒历经数次变异后成了奥密克戎,有人说,我们不能“刻舟求剑”,现实是奥密克戎“更弱了”“与流感没区别了”,到了“与病毒共存”的时候了。

  这种说法有很大的欺骗性,但凡事就怕追问,稍微追问下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以奥密克戎恐怖的传染力,新冠病毒未来肯定还是要继续变异的吧,至于会变异的更弱还是会变异的更强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如果变弱了还好,但如果变强了还有走回头路的余地吗?那时造成的海量的感染和死亡病例,责任归谁?此刻说“与病毒共存”的人会站出来担责吗?就算把主张“与病毒共存”的人都抓了,逝去的生命又如何回来?

  按照中国传统的“叩其两端而竭焉”的思维方式,我们做个让步推理,就算奥密克戎很弱了,未来变异后的新冠病毒还会越来越弱,现在就是“与病毒共存”的好时机了吗?

  据说,“主流科学家”现在普遍认为奥密克戎的传播力更强,但致病/致死力更低。这让我想起了丁仲礼院士“科学家有主流吗”的灵魂拷问。当初西方国家制定“群体免疫”的防疫政策的时候,没少拉“科学家”出来站台吧?

  再退一步,就算“主流科学家”认定的奥密克戎传播力更强,但致病/致死力更低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以奥密克戎的传染力,“共存”后必然会引发疫情海啸,导致天文数字的感染病例的吧。

  再再退一步,就算感染的病例大多都是无症状/轻症,但抵抗力低的老人、孩子会不会在反复感染后落下病根?还有,新冠病毒对老年人很不友好,有基础病的老人感染新冠病毒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可啥基础病都没有的老年人又有多少呢?

  据报道,英国现在有150万人正长期忍受新冠后遗症的困扰。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的儿子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引发慢性疲劳,每天需要卧床休息16个小时,人基本就废了,谁又该为此负责?

  或许,有人会说,我现在管不了那么多了,我要吃饭,我要就医,我要出去挣钱,那问题来了,“共存”后就没有吃饭、就医的问题了吗?

  我们就不说疫情导致韩国棺材不够用(2022年4月),印度火葬场超负荷运转(2021年4月)、越南一家8口被“灭门”(2021年8月)之类的了,我们就说无症状和轻症吧,这也是很多支持“共存”的人“自信”能应付的状态,我们来看看是否真的那么好应付。

  “共存”后,就算你日防夜防,但保不齐你哪天还是会感染的,千万别怀疑,这概率绝对比你想象的更大,那感染后会面临哪些情况呢?

  最理想的情况自然是你家有大别墅或几套房,这就保证了你有足够的空间用来“居家隔离”,还不用担心会传染给家人,此外,你还要有单位/公司按时按点给你发工资,这样你的收入才不会受影响,你才能安心“居家隔离”。

  千万别以为我在开玩笑,有多少单位和公司能忍受你动不动就“居家隔离”的同时还保障你的收入呢,你可不是“专家”,你什么情况你心里没数吗?

  相信我,如果你既没有足够空间用来“居家隔离”,也没有足够稳定的收入用来保障生活,那你就有麻烦了,有大麻烦了。

  你要知道,“共存”后感染了是要“居家隔离”的,可如果你一家人挤在几十平的房子里,恐怕你是不忍心让你家人都等着被你传染的,至少你不愿冒这个风险,但单位/公司你也不能去,你不忍心传染家人,大概也不好意思传染给同事吧。

  那么去宾馆呢?对不起,没有多少宾馆敢收你的,至于去网吧等地方凑合过夜,你缺德不缺德啊?再说了,宾馆都不敢收你,网吧就敢收你?

  还有,那个时候你就别想方舱医院了,像英国一周就感染了500万人,去哪给你弄那么多方舱医院啊?至于医院,你最好想都别想,医院的床位就那么多,你有多大把握能挤进去?

  思前想后,你大概那就只剩下“流浪”一条路了,无家可归就够可怜的了,有家不能归就更可怜。现在知道这两年美国的洛杉矶县为啥平均每天有5个“路倒尸”了吧。

  恕我直言,真“共存”了,哪天你看到有人倒在路旁,你可千万别惊讶,那不过是“共存”后的“常态”,大家上班也别干活了,光各式各样的“小作文”就够你看的了。

  这还只是没有“居家隔离”条件带来的窘境,如果你没有足够稳定的收入用来保障生活,你只会更惨,越是“底层”,越是“弱势群体”越惨。

  最让我气不过的是,这两天居然有人说“共存”对底层百姓好,话里话外,“共存派”才是“底层”的“贴心人”。要我说,这种人的良心绝对被狗吃了。

  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这些人怎么都算不上什么“上层人士”吧,他们和“专家”待在家里也不影响收入不同,他们可是要整天到处跑的,他们感染的概率比普通人大多了吧。他们感染了,你指望美*、滴*保障他们收入?你还没睡醒吧。

  这种情况下,他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居家”(前提还要有条件“居家”),靠积蓄忍忍,要么咬牙“带病上岗”,但这样又会导致更多人传染。道之所至,每下愈况,“弱势群体”大多都是比较善良的,你让他们良心何安?

  至于2300一盒的所谓“特效药”,底层人更是想都不用想,该不会有人会天真到“共存”后国家还“兜底”吧,英国一个星期感染500多万,要是一人一盒就是多少钱,长此以往又要多少钱?真以为国家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啊。

  这种情况下,居然还有人为了给“进口神药”摇旗呐喊就昧着良心抹黑中医药,打击民众对中医药的信心,绝对良心大大的坏了。

  或许,“共存派”还嘴硬,我就不吃药,我就硬挺,这就不用花钱了吧。好吧,就算你能忍,你家里的老人、孩子也能忍?就算他们也能忍,你能忍心看着孩子咳嗽、发烧、浑身乏力还无动于衷?要是真有人能做到,这种人大概也就不配有孩子了。

  这就是“共存”后的情形,穷人的活路基本被断了,生活变成了一场彻彻底底的恶梦,而且这些都是你不用经历就能明白的。这世界只有傻子才会死到临头才有所觉悟,这样的傻子虽说不在少数,但希望你不是。

  如果有人还想共存,那就先对照着看看家里有没有隔离条件,有没有收入保障吧。如果都没有,那就闭嘴,如果都有,那我劝你善良,也把嘴给闭上,你的大嘴巴很可能会害死人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