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执政10年,金正恩时代刚刚开始

2022-03-26 10:38: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1984年1月8日,还有不到1个月,中国就将迎来春节,人们讨论着关于改革开放的种种话题,准备着过年货,但没有人知道的是,在邻国朝鲜的首都平壤,一个男孩出生了,这个男孩的家庭不一般,他的爷爷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金日成,而他的父亲,则是后来同样成为这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金正日,他就是金正恩。

  金正恩接班朝鲜最高领导人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09年3月8日,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候选人,被认为是金正日对朝鲜政治权力移交做准备。而随后的人民代表名单中并没有金正恩的名字,不过他随后就任命为国防委员会的一个中层职位。不过真实的情况是,从2009年5月6日起,平壤的几所小学开始向学生教唱《金正恩将军之歌》,这等于是正式公布继任者。到了5月下旬,朝鲜全国各地的大型工厂纷纷召开隆重集会,并通报现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的指示:将朝鲜国家领导人法定继任权规定为其第三子金正恩。

  当然,这些历史的细节的记录者是美国的媒体,真实性待考。

  但在这一年6月到7月,金正恩和金正日,因军队编制问题发生争执,金正日决定暂停接班宣传计划,并把身为金正恩姑丈的朝鲜劳动党行政部部长张成泽排除在权力核心,以减少金正恩在朝鲜的影响力。

  到2010年1月7日,朝鲜政府正式通报,将金正恩的生日——也就是1月8日,定为“民族最大节日”,并从2011年起定为国定假日,金正恩接班人的身份才正式确定。在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去世,朝鲜的金正恩时代正式来临。

  实际上,相对于朝鲜的前两代领导人来说,金正恩无疑是更具国际化视野的,1996年至2001年的5年间,他曾化名郑顺,在瑞士伯尔尼的一间国际学校流学,学习英文、德文及法文。或许正是因为这么一段留学经历,让金正恩从本质上了解了西方国家的行事逻辑,不再像金日成和金正日那样,只是一味对抗西方。

  从2012年到2022年,金正恩治理朝鲜已经整整过去了10年,必须要承认的是,朝鲜在这10年多的变化是极为巨大的,甚至可以说超过了朝鲜过去几十年的变化。

金正恩对民生和经济的重视,另世人对朝鲜领导人刮目相看

  第一个变化就是在经济发展上。众所周知,在朝鲜战争结束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不断制裁朝鲜、挤压朝鲜,让这个国家游离于国际社会之外,如果不是苏联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与之交流、合作,朝鲜已经沦为一片孤岛。为了保证自己国家的安全,朝鲜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先军政治,即国家的一切发展和行为都优先为军队服务。在这种政治体制下,朝鲜军队的实力还是不错的——当然,高科技武器依然相对薄弱,但军队士气绝对高涨。不过,朝鲜的军队虽然得到了保障和发展,但民生却一直相对滞后。

  但金正恩执政朝鲜之后,虽然依然保持着对军队发展的支持,但也在民生发展上下了大力气。我们翻看2019年5月——即疫情发生之前的朝鲜新闻,不难发现,仅当年前4个月,朝鲜在全国范围内改建和维修了370多公里公路,新建或维修了120多座桥梁,修筑52.34万多立方米河川堤坝,维修98.9万多立方米堤坝,疏浚760多公里的区段河道。

  与此同时,朝鲜电力部门组织各地发电站整修生产设备、促进技术改造,渔郎川发电站和端川发电站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顺川、德川和北仓等地区煤矿加紧筹建蕴藏量丰富、开采条件有利的采煤场;金策钢铁联合企业等冶金厂提高炼铁、炼钢、轧钢工序的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铁钢材生产水平,在2019年5月下旬,朝鲜第二十二届春季国际商品展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450多家公司参展,商品主要集中在电子、食品、轻工业等涉及民生的领域,很快被销售一空。

  当然,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的来临,朝鲜的经济发展也相对陷入停滞,一切以防疫为主。但就在2021年12月31日,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八届四中全会的闭幕讲话中明确再次强调,朝鲜2022年的主要目标,将是快速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

  朝鲜的第二个变化,则是金正恩的国际政治手腕非常高明。正像我们前面说到的,朝鲜特有的先军政治体制保证了军队的发展,但与此前金正日和金日成不同,金正恩更加明白超级武器的重要性,据统计,金正恩执政朝鲜的10年,朝鲜已经试验了4个核装置和130多枚导弹,其中包括一颗有能力打到白宫的洲际弹道导弹,而金正日执政的17年里,仅试射了16枚导弹。

这张照片无论对朝鲜,还是对美国,都称得上经典时刻

  2017年的一段时间,朝美关系空前对立,金正恩和特朗普互飚核武器发射按钮,情况一度非常紧张。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核武器和导弹其实只是金正恩国际政治策略的一种利器,他用这两种东西打开了美国的大门。2018年,朝美领导人史无前例地举行了3次双边会晤,朝鲜希望以承诺放弃发展核武器换取解除西方对朝鲜的制裁,更好地发展国家,甚至还炸毁了不少的核设施。

  2019年6月30日下午15时46分,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三八线”上进行短暂会面并握手。特朗普还应邀跨过了朝韩军事分界线,进入朝方一侧,成为历史上踏上朝鲜国土的第一位美国现任总统。这不难看出金正恩这位30多岁的朝鲜领导人的政治手腕。

  不过,随着特朗普大选失利,以及拜登对朝鲜的不理不睬,美朝关系现在急转直下。金正恩又一次对外交和军事政策进行了调整,2021年1月,金正恩呼吁建造“超现代战术核武器”,甚至还列出了一份任务清单,其中包括高超音速导弹和潜射武器、军事侦察卫星以及能够部署多弹头的远程弹道导弹。2022年1月,金正恩下令“为与美帝国主义的长期对抗做更充分的准备”,并暗示下一步可能会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或进行核试验。2月底,朝鲜试射了一种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部件,3月,金正恩参观了朝鲜西海岸的火箭发射台,还恢复了一个核试验场的地下隧道。

朝鲜最新公布的12000公里洲际导弹发射视频

  其实,仅仅从金正恩选择的时间点上,就可以看出这位不到40岁的领导人政治手腕的高明。2021年1月,美国大选结果公布,特朗普大选失败,闹出了国会山事件,全球疫情迎来新的一轮高峰。可以说,这个时候包括美国在内的美西方国家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朝鲜,朝鲜可以肆无忌惮的发展自己的军事实力。

  同样的,2022年以来,包括美西方国家在内的全球目光,都聚焦在了俄乌冲突上,依然没有精力顾及朝鲜,于是朝鲜继续发展高新武器。可以说,金正恩对国际政治的把握极为精准,这些为朝鲜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朝鲜的第三个变化,则是在互联网、移动电话等领域的发展迅速。不能否认的是,朝鲜的互联网——包括手机产业的发展是相对滞后的,但最近10年,朝鲜的互联网和移动电话领域飞速发展。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截止2018年底,朝鲜的手机用户数量超过了600万,达到国民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在民用领域,朝鲜的网络是与国际互联网相断开的,其全国性网络基础设施名为“光明网”,连接了朝鲜北部的各大主要城市、道府、郡城、大学及主要工商机构。光明网上服务器的网络操作系统为CentOS(森特OS),是Linux发行版之一的开源操作系统。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为红星操作系统,是基于Linux发行包费多拉(Fedora Linux)二次开发而成,做了较多修改,能监控记录用户使用电脑的行为。

  不仅如此,朝鲜的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貌似干的也不错。2017年5月,计算机领域经历了一次巨大的灾难,始作俑者便是一种叫做WannaCry(想要哭)的勒索病毒。感染这种病毒后,计算机里的重要文件会被加密,这导致很多用户损失惨重。这种勒索病毒带来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席卷了全球,短期内被瞬间引爆,世界各国的医院、公司和其他重要机构都遭到了攻击。随后,美国将攻击的主谋定位为朝鲜,包括微软、独立网络安全公司和多国政府也提供了相关证据。

  当然,这件事并没有被证实,不过在最近一些年来,朝鲜利用网络攻击获取韩国情报却是真的,据韩国媒体披露,朝鲜黑客曾从韩国SK集团和韩进集团盗取42000份资料,其中超过40000件是与国防相关的。韩国网络调查组织确认,两公司被盗的文件中甚至包括了F-15战斗机机翼的设计图。

  其实,我个人还认为,金正恩作为一位国家领导人,未来要被写进历史的成就,就是他领导朝鲜两千多万人民抗击新冠病毒,从2020年初武汉疫情开始暴发,朝鲜就第一时间完全关闭了中朝边境,这两年多以来,朝鲜可能是世界上惟一一个保持住零感染的国家,我们对比现在全世界的疫情,包括中国的疫情,反过来又可以证明,在2020年初那个时刻,直到现在,金正恩和他的领导团队对新冠病毒的判断,每个点都极为准确,其处置方式也非常准确,这才保障了朝鲜的零感染,但是,我们还要问一句但是,但是,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可以说这一直是个谜。

  从2022年以来,全世界不但新冠疫情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是雪上加霜,我们得承认,即使是像韩国这样的抗疫优秀分子,最后也坚持不住,疫情彻底崩溃了,即使是我们中国,现在的香港疫情、吉林疫情和上海疫情的夹击下,也是抗疫艰难,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惟其这时,我觉得才更能体现出金正恩这个不到40岁的年轻领导人的出色。

  10年刚刚过去,其实属于金正恩这一代年轻国家领导人的世界刚刚开始,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赞成不赞成,朝鲜就在哪儿,而且是在这10年多的时间,经历了许多的艰难困苦而岿然不动,这对未来才是最重要的。最近有传言说,朝鲜可能会帮助俄罗斯,派兵赶赴乌克兰战场,但这还只是流传在西方媒体上的只言片语,真假莫辩,但仅此,相信已经让很多国家闻之色变了。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