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美国军援乌克兰,已经在全世界摆开新战场

2022-03-12 10:35: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3月7日晚,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第三轮谈判结束,俄方表示谈判未达到预期效果,但双方又确定,乌克兰与俄罗斯外长会谈于3月10日在土耳其举行。当然,俄乌是一边谈一边打,谈判的内情是秘而不宣的,但乌克兰战场上的交火是公开而激烈的。

  俄乌激烈交火的背后是两国在武器上的大量消耗。俄罗斯毕竟有着北极熊之称,是世界武器制造大国。2021年3月15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20年度全球武器贸易报告》数据显示,俄罗斯武器出口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仅落后于美国的37%,为全球第二,而我们中国武器的出口份额只有5.2%,为全球第五。

  所以,俄罗斯是不缺枪缺炮,我看这次俄乌战争,俄罗斯把许多旧武器都用上了,是在降产能、减库存。

  但乌克兰则不同,虽然在苏联时期,乌克兰曾是重要的武器制造基地,但更多的是苏联大型武器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用于生产航空发动机、大型水面舰艇,对于能直接投入战争的武器生产非常少。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国家拼命往乌克兰运输武器,支撑它跟俄罗斯战斗下去的最大原因。

  最近一段时间,北约和欧盟国家已经向乌克兰运送了大量的武器装备。据统计,俄乌战争爆发之后,欧盟决定拨出4.5亿欧元用于购买致命武器,其中包括防空系统、反坦克武器、弹药等,以支援乌克兰武装部队。另外,还将拨出5000万欧元,用于提供非致命性用品,如燃料、防护装备、头盔和急救包。而德国则决定向乌克兰提供1000枚反坦克武器和500枚“刺针”地对空导弹。美国也在2月26日决定,额外对乌提供3.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标枪反坦克导弹、“刺针”防空导弹、轻武器和弹药。这还仅仅是大批量的武器装备,土耳其、波罗的海三国、波兰等国援助乌克兰的小批量武器就更别说了。

  这些北约国家是怎么将武器运送到乌克兰的呢?面对俄罗斯的进攻围堵,能安全地将武器运到乌克兰军队手里其实也非常困难。

  笼统的说,北约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主要有两个大方式,第一种就是采用空运,就像战争开始前和战争初期那样,北约和欧盟直接采用大型军事运输机,将打包好的武器直接投送到乌克兰境内。这种方式虽然干净利落,毛病也同样明显,就是运送武器数量有限,大型武器装备很难运送,效率低。更重要的是,2月28日——也就是俄乌开打后4天,俄罗斯国防部就正式宣布,俄罗斯已完全掌握了乌克兰全境的制空权。换句话说,其他国家想直接采用空运的方式将武器运到乌克兰已经不可能,甚至都可能直接被乌克兰的导弹给直接打下来,更严重的是,这种行为还会被俄罗斯视作直接参与到了俄乌战争中,这种结果显然是北约和欧盟各国都不能承受的。

  于是,如今的北约和欧盟只剩下第二种方式可以选择,那就是采用陆路运输的方式,将武器设备运送到乌克兰。但这也同样并不容易。

  乌克兰与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交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就别说了,这两个国家都是现如今乌克兰的敌对国家。所以,武器只能从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转运进乌克兰,3月7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签署了一项法令,禁止从匈牙利领土直接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以免被卷入战争,而从斯洛伐克到罗马尼亚,它们与乌克兰的边界被层层山脉阻隔,不利于大规模武器的运输,所以,北约和欧盟能够选择的武器运输路线只有走波兰。

  更进一步的说,虽然波兰与乌克兰拥有535公里长的边境线,但实际上能够真正运输武器的主要有两条线路,其一是靠近波兰、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的路线,另一条则是再靠南一点,临近斯洛伐克的路线。但无论是那一条,北约和欧盟现在都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不能直接派军队将武器装备押送进入乌克兰,这可能被俄罗斯视为参战,肯定会受到打击;第二,这两条路线依然存在风险隐患,如果真的逼急了俄罗斯,北极熊完全可以借道白俄罗斯,杀进与波兰接壤的乌克兰的西部边境,完全阻断西方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通道。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不是办法的办法,为了避免被卷入俄乌冲突,西方国家也可以选择让乌克兰军队进入邻国边境,直接运走武器装备。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会被卷入战争,但且不说直接让乌克兰军队开进国境线这种行为能不能被乌克兰邻国所接受,就说这些乌克兰军队能够直接带走的武器数量也是非常少的。

反纳粹化、反美国生物战争,正在成为俄乌战争的新主题

卡德罗夫领导的车臣部队在此次俄乌冲突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即使现在俄罗斯还没真的出动军队,去切断西方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补给线,而将重点放在一些地区的占领上,但当俄罗斯开始想这么做了,乌克兰恐怕很快就没有武器可用了。我们还要补充一点,据总部在伦敦的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的欧洲安全问题研究员阿诺德估计,目前乌克兰部队供应重武器的库存可能只够使用5天。

  当然,北约和欧盟国家也并没有将全部精力都放在向乌克兰运送武器装备上,他们还开辟了另外一个不见血的战场,那就是网络。

  大家知道,2010年5月18日,美国空军宣布成立临时网络司令部。到了2017年8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开始将网络司令部升级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的流程,成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美国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持平。从此,美国的战争手段正式增加了一种,就是通过网络发动不见血腥的战争。

  美国网络司令部在东欧拥有大量基地,能够干扰俄罗斯军队的网络攻击和通信。同时,美国还向泽连斯基提供了高度安全的加密通信设备,以便他能够通过美国的网络系统指挥军队——当然,更重要的是,他可以通过加密网络向全世界作秀。3月5日,泽连斯基就用美国的加密设备与拜登通话了35分钟,讨论美国在不与俄罗斯军队直接在地面、空中或网络空间交战的情况下,还能做些什么来帮助自己。

  虽然美国政府曾明确表示,网络司令部所领导的对乌援助是最高机密,但据美国媒体披露,就在最近几天,在美国的帮助下,乌克兰自己的网络战小组已经将作战中心从首都基辅转到了乌克兰境外。此外,这些网络战小组已经追踪了一些熟悉的目标,甚至包括俄罗斯军事情报部门格鲁乌的活动,试图对其进行压制;在这方面,微软公司也提供了帮助,在几小时内就推出补丁,以清除在非机密系统中检测到的一些恶意软件。

  我相信,被美国武装起来的乌克兰网军现在已经渗透到全世界,包括我们中国的互联网上,希望大家接下来在关心俄乌战争的时候,千万要记住这一点。

  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对网络冲突相关法律的解释,美国可以在不宣战的情况下暂时性地切断俄罗斯的网络能力,但是,我们还是要说一句但是,但是,美国真的有能力这么做吗。在2019年12月30日,我们曾在第209期节目《“俄罗斯断网”:网络世界大战的前戏?》中向大家介绍过,为了应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俄罗斯已经成功测试完成,用本国内部网络替代全球互联网的方案。换句话说,俄罗斯早就防着美国这一手呢。俄罗斯《消息报》3月1日刊文指出,俄罗斯将在不久后与全球互联网断开,启用自己的“大局域网”Runet;白俄罗斯媒体则明确给出了时间节点,应该是3月11日。

  现在的俄乌战争,表面上看是俄罗斯与乌克兰在交战,一打一,实际上已经发展为俄罗斯在白俄罗斯帮助下,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西方世界在交战,是一打多,单单从乌克兰的武器援助途径就可以看出,其实西方国家对这场战争是理不直腰不硬,明明是俄罗斯主动攻进乌克兰境内,普京也被描述为一个侵略者,但你们有本事就联合起来打击侵略者呀,现在却连援助乌克兰的武器都弄得偷偷摸摸。

  还有一件事也挺有意思,泽连斯基说让美国援助它战斗机,美国犯了好一阵犹豫,最后建议波兰把前苏联时代生产的老旧米格-29飞机援助给乌克兰,还鼓励波兰说,你把旧飞机给乌克兰,我给你换我的新F-16,但是波兰一寻思,我直接向乌克兰援助飞机,一定会惹翻俄罗斯,不行,但又不敢得罪美国,就跟美国说,你能不能先把F-16给我,这事俄罗斯肯定不管,然后我再把旧飞机开到美国在德国的基地,然后,你们再直接交给乌克兰,我就不管了。这是刚刚发生的事,结果美国又自己好一顿掂量,把这个方案也否了,结果把守在基辅的泽连斯基好一顿涮,估计到泽连斯基投降之日,外援的飞机仍然不能起飞。

  其实,只要打开欧洲地图你就明白了,虽然波兰和俄罗斯并不接壤,但它与俄罗斯的铁兄弟白俄罗斯,以及已经几乎被俄罗斯完全拿下的乌克兰接壤,波兰有3800多万人口,不如乌克兰多,有32万平方公里土地,也就是乌克兰领土面积的一半,虽然波兰既是北约成员,也是欧盟成员,但波兰也是最怕把俄罗斯惹急了的那个国家。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河泥,波兰比乌克兰强的一点就是,知道自己该做一堆聪明的河泥。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