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 乌东必须独立:普京是怎样玩定时炸弹的?

2022-03-03 15:17: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还是要说说俄乌战争,当地时间的2月28日,俄罗斯代表团和乌克兰代表团,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靠近白乌边境的一个地方,举行了第一轮谈判,谈了3个回合,5个多小时,啥也没谈成,但这是大家都料到的结局,大家开始摸底,看完谈判的新闻,我在自媒体上写了这么一段话:像俄乌这种战争谈判,凡是看过历史书的,你就知道这上面可以发挥的技巧实在太多了,比如,第一种,俄罗斯作为战场优势方,可以向战场劣势方的乌克兰先抛出一大堆非常苛刻的诉求目标,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整个十多条,然后让对方从上面一条一条往下减项,比如把七八九十去掉,留下的那一二三四五六其实就是真正要达到的目的,但这还是比较常规的;第二种,优势方也可以先抛出一二三很简单的诉求,劣势方一看挺好满足嘛,商量商量就答应了,自己的斗志也懈怠了,拖一拖等一等打一打停一停,等到双方再坐下来时,对方忽然又给加上四五六七项,这时候,你不答应吧,之前好不容易答成的一二三项就可惜了,答应吧又心有不甘,那就再答应四五六项吧,把第七项去掉!其实呢,这一二三四五六就是人家早就计划好的目标。

  当时我还说,我看俄罗斯人的谈判技巧用的是第二种,而不是第一种,没想到还真被我猜中了,怎么说呢,在第一次谈判后,虽然乌克兰啥也没答应,但普京放出来的谈判目标有3个,就3个,第一,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第二,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第三,乌克兰保证中立地位。俄乌谈判结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跟普京通了1个半小时的电话,普京也跟他说俄罗斯就这3个目标,让马克龙回头给泽连斯基做工作去。

  然后,3月1日,俄罗斯加强了战场攻势,战斗比之前要震撼得多,这才有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马上要求跟普京面谈,但普京的助手说,现在时机不合适,给拒绝了,但是同时,俄乌又启动了3月2日的俄乌第二轮谈判,第二轮可能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的布列斯特地区举行,其中一个可能选择的地点是距离波兰边境8公里的维斯库利别墅。

  但就在俄乌双方代表团正准备上路,或者已经在路上时,德新社出了一条新闻,是克里姆林宫宣布,普京重申,作为结束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条件,乌克兰政府必须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个“共和国”,这一条其实在第一轮谈判之后一直没出现,咣地冒了出来,估计泽连斯基和乌克兰谈判代表团心里是一串草泥马飞过。

  所以,你得承认,我比更多人对这事看得更远更深。

  如果,没有乌克兰政府对之前那3条,即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和乌克兰保证中立地位这3条适当程度的接受,俄乌就不可能开启第二轮谈判,但其实,普京把逼着乌克兰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个“共和国”的这个大招,留在了后手。

  乌克兰国防部长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亲自带队参加了谈判,很有可能是个美国人

  泽连斯基和乌克兰代表团在第一轮谈判后还是嘴挺硬的,但俄罗斯在战场上的主动权那是改不了的,现在整个乌克兰全境的制空权俄罗斯拿到了,所有的大城市全被俄军包围了,而更露怯的是,乌克兰的国防部长亲自带队参加了第一轮谈判,这个人叫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最早前是律师,当过副总理和被占领土一体化事务部长,不但是个文人,网上还说这人是美国籍,美国人会为乌克兰战死吗?你说乌克兰这得多急迫,国防部长这么早就出场了,而第二轮谈判他又来了,除此之外,乌克兰代表团又增加了两名最高拉达的议员。

  所以,第二轮谈判,乌克兰人要讨论的不再只是3个条件,而是4个,还得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个“共和国”。

  普京的这种谈判技巧叫温水煮青蛙。

  这一来二去,乌克兰政府的意志已经被消磨了,即使泽连斯基还在主张和俄罗斯死拼,我看都有可能被乌克兰谈判代表团给出卖了,其实,在普京心里,扶植一个新的乌克兰政府也早在计划中了,因为当俄军几天前把基辅围起来之后,这些工作已经在进行,比如开始对某些重要人物的收买。

  在战场上拿不到的,乌克兰不可能在谈判桌上拿到,我早就说了,这个大势已定了,除非美国突然能给泽连斯基支援几颗原子弹;当然,咱们看热闹的永远不怕事大,但这场战争拖下去,最受苦的还是乌克兰老百姓,俄罗斯老百姓也未必好过;依我看,普京开出的4个条件,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并不特别重要,因为实情已经如此,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这个稍虚,因为这些天乌克兰的军事设施本来也被俄罗斯破坏得够呛了,而没有了军事能力,乌克兰惟一能做的就是中立;而普京新加上的,让乌克兰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才是优先事项,也决定着接下来是和平还是战争。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