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必须掌握主动权和抢占先机

2021-10-26 15:51: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集体学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报道中可以看到,党和国家已将数字经济放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上,今后将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中国必须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数字经济产生于信息时代。信息社会颠覆了传统社会模式,它消除了空间上的隔阂,降低了经济活动成本,加速了流通,用信息把人和物全都连接在了一起,世界变得更加公开透明,每一个使用信息的人如区块链技术中的一个个节点,运用到经济活动中,产生的就是数字经济模式。

  数字经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新的发展趋势,欧美国家的数字经济技术发展比较快,虽然我国也取得了不小的技术成果,但总体上差距还很大。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但我国经济的特点也比较明显,产业比较传统,高科技比重较少,世界工厂仍是我们的标签。我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化发展和提升质量,就必须从数字经济领域占得先机,将我国经济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上。

  数字经济技术属于高端新技术,要全面深入说明数字经济技术并不容易,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本人不是这方面专家,仅就所知比较浅显地谈一谈数字经济,并提出几点也许不成熟、不一定正确的建议,供读者参考。

  一、大数据和云计算。

  计算机的普及和技术发展,获取和积累存储了巨量的数据信息,本身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经过专业化处理,因此就产生了一种数据加工产业,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又产生了云计算。实践说明,数据加工和应用为某些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当今我国互联网巨头企业都是大数据、云计算能力非常强的企业,如阿里巴巴、滴滴出行、字节调动、百度、腾讯等。他们都握有巨大而且比较准确的国人在某些方面的数据情况,以滴滴出行在美上市被国家有关部门叫停为例,是因为国家越来越看到大数据最后必然直接关乎国家的数据安全问题,以此事为界点,大数据安全问题成为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

  建议依托已有的各行各业与某些巨头企业的大数据为基础,国家要统筹和建立自己全部掌控的大数据库,尤其要建立经济领域的大数据库,在宏观调控上发挥作用。我国市场经济存在诸如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分布不均衡、统计失真等严重弊端,以前计划经济时代不能真正实现的统计计划工作,现在依据大数据和云计算,就有了完全可以做到的可能。发挥大数据与云计算能力,并不是否定市场经济而重走计划经济,而是将计划经济的某些优势利用和发挥出来,精准提高宏观调控能力,克服市场经济所存在的盲目性、浪费性等缺陷。

  二、去中心化的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颠覆了传统的中心化管理模式,以数字货币为例,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对数字虚拟货币的定义是:“价值的数字化表示,不由央行或当局发行,也不与法币挂钩,但由于被公众所接受,所以可作为支付手段,也可以电子形式转移、存储或交易。”数字货币现在主要以比特币为代表。这种货币克服了传统金融的某些缺陷,一是环保,不需要印刷纸币;二是无中心,没有发行方和管理方,是由众多节点运行,没有谁能掌控,数据不能做假账,公开透明且不可更改;三是降低交易成本,打破了国际贸易之间各国货币的换算和转账障碍,实现点对点快速到账;四是防止通货膨胀。传统金融专家说传统货币以国家信用背书才是可靠的货币,但实际却是历来每个国家都曾发生通货膨胀,因为纸币可以滥发,现在世界通用货币美元也在不断滥发。而数字货币运用算力设计,能够保证流通的数字货币比较恒定,由于是去中心化的,避免了人为操控的通货膨胀;五是高度安全性和匿名性。加密数字货币由于无中心,在技术上做到了货币资产的高度安全,非常难以被人破解,因其“轻所有权重使用权”,具有匿名性特征,这都是对货币资产的高度保护,但因此也使这种货币成为网络犯罪、洗钱的工具(而传统货币也不能防止洗钱)。

  数字货币已成为金融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建议我国金融领域加快数字货币技术研发,目前我国的这项技术还落后于西方,比特币、以太坊等区块链技术都起自西方,从以往十年的发展过程和未来展望看,数字货币难以阻挡,只有顺应这项技术的发展,加快我国的新技术研发,我们要有自己的创新发明,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定要在创新领域占有我们的一席之地。要深入分析和研究当前数字货币所存在的弊端,如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炒币问题,与实体经济的脱节问题,我们要在技术和运作管理上该如何发挥数字货币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人民的共同富裕、反腐倡廉等现实需求上的推动作用。按照这次中共中央集体学习时的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们不能将数字货币一拒了之,更不可与世界趋势相割裂,比如关停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就不如国家统一将其管起来,立法加强监管,打击网络犯罪和洗钱。还要认识到某些所谓金融专家反对数字货币的背后,他们是现有金融制度的既得利益者,这套金融制度使他们得到了地位、荣誉和利益,新生事物的出现,必然会损害他们的既得利益,但为了国家的金融未来,必须要顺应世界潮流。总书记讲话使人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清醒的。

  三、我国已经具备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和条件。

  在互联网企业巨头的带动下,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已为民众接受并成为代替纸币的日常支付方式,现金基本上退出了交易市场,这使研发电子货币成为了可能。

  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区块链之家”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8月底,全国区块链相关企业达到4.7万余家,涵盖数字金融、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尤其2016年以来,我国区块链企业注册数量快速增长。

  同时在数字货币方面,我国正在研发人民币的电子化,国外的日本、欧盟也在逐渐接受并研发本币的数字化。

  以上三个方面共同形成了数字经济的基本发展趋势。经济活动证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但是个别企业利用手中的大数据和技术手段,大搞资本的无序扩张,侵犯实体经济从业人员就业,做出许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也需要国家必须加快研发数字技术,对其进行监管和税务稽查,宏观调控市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四、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创新符合我国国情的技术,并且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虽然数字经济不是我国原创,但我国是数字经济的潜在大国,而且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模式,如电子支付、网络购物等等。

  在大数据方面的问题和挑战是,如掌握了大量信息的互联网企业,不仅所握有的信息资源为独家垄断,而且相互之间排斥不容,如图文影音各树藩篱,互不相容,相关数据之间互不认可,不仅给民众制造不必要的麻烦,而且也为此多付费用。因此,很有必要打通数据共享,使大数据、云计算为国家服务,为民众服务。

  在数字货币方面,因为它新的特征,给传统的金融管理也带来不少冲击,如消弱金融政策,降低银行第三方的中介地位,去中心化形成的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后怎样做到对本国、与各国在监管交易、清算、结算、税收和打击网络犯罪、洗钱等方面清晰无误,这些都是世界各国所面对的新的挑战和研究课题。

  我国经济基本还是传统结构,高精尖企业比较少,比西方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还是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出口型企业占很大比重。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增加,出口型企业利润减少,尤其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出口受阻,逼迫国内企业不得不转型或升级,国家提出向提升内循环的方向转变。

  中国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在物流快速、网络发达的信息时代,单靠成本优势或单纯提高质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及时看清市场形势,把握市场跳动脉搏,知晓市场的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产品,要做到这些,都离不开大数据。不掌握不会利用或者不清楚大数据技术,犹如盲人一般在市场大潮中只能凭运气。可见信息时代大数据对于一个企业创建品牌、调整产品,时时顺应市场需求是极为重要的工具,比如农业,如果不学习,不懂得利用数字技术,农产品就难以走出本地市场,不通过网络了解其他产品的现况,就不会知道市场需求在哪里,抱残守缺是不会有突破性发展的。服务业、制造业更是如此。

  在数字货币正在来临的时代,我国经济的各行各业和管理部门又一次面临新的挑战,要与时俱进而不是固守传统,要主动学习新生事物,了解和掌握新生事物,科研人员一定要抢先一步,技术上大胆创新,抢占技术高地。

  如果我们能将数字货币与实体经济真正融合在一起,为实体经济赋能,或者研究出防止洗钱、打击网络犯罪,或者我们现在提出的尚未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能成功运行,那么对于多国正在研究的数字货币就可以成为效仿的样板,或者再到最后使数字货币去中心化,那么就有可能使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而人民币国际化也是我们一直以来想打破美元霸权体系的一个愿望,那么有了这些突破,就可以在世界数字货币领域夺得先机,向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

  最后,总书记的这段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及其发展的战略意义: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一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二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三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2021-10-2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