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如何看阿富汗局势

2021-08-30 12:03: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阿富汗突然变天,腐败透顶、不堪一击的原阿富汗政府垮台,二十年之后,塔利班重新掌权,现在正忙着组建新政府。

  美军在拜登总统的命令下清零式仓促撤离,一走了之。恐惧塔利班政权的阿富汗人在沦为难民,还有大量没来得及撤离滞留在阿富汗的多国人员,尽管塔利班政权放话包容和赦免,但国内局势仍混乱不已。

  阿富汗是中国西部的邻国。二十年前,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对美国发动911恐怖袭击,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进军阿富汗。911事件后,联合国认定基地组织为恐怖组织,美军到阿富汗是消灭恐怖组织的,从名义上说,美军进入阿富汗不算入侵,当年我们中国支持美国反恐。

  本拉登原是沙特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苏联末期,本拉登在阿富汗成立基地组织训练阿富汗人反抗苏军,苏联解体后,将目标转向反美和颠覆伊斯兰世界的“腐败政权”。美国终于2011年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了本拉登。需要清楚的是,本拉登是基地组织的头目,而塔利班是阿富汗国内一支政治势力。苏军撤出阿富汗之后,其中就兴起了一群宗教学生组成的武装,称为塔利班,1996年它夺取了阿富汗政权,这是塔利班第一次掌权。

  本拉登1996年被美国追得无处藏身,他从苏丹逃到阿富汗,塔利班庇护了他。因为塔利班的庇护,执政仅四年,塔利班政权被美国推翻,塔利班退入深山继续反抗美军,有一部分到巴基斯坦境内,后来形成了巴基斯坦塔利班,反对巴基斯坦政府。塔利班与本拉登都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阿富汗塔利班是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也被巴基斯坦和国际社会认定为恐怖组织。

  二

  从网络上流传的塔利班讲述夺取政权的取胜之道,遂被国内的某些人士所推崇,拿塔利班的胜利与原阿富汗政府的倒台,以及美军在阿富汗反恐二十年的失败与撤离,跟中国革命相提并论,称赞塔利班夺取政权是“阿富汗人民的选择”,这是非常不妥当的,两者没有可比性,最大区别在于性质不同。另一个不同,阿富汗塔利班并不完全得到人民拥护,而是因为原阿富汗政府腐败无能,从报道的情况可以看到,从二月份开始,原阿富汗政府高层就已经放弃抵抗了,士兵和警察被拖欠薪水半年,塔利班来了,给他们60美元就交出枪,高高兴兴回家了,到处都是放弃和投降,没有像样的抵抗。

  塔利班说胜利是从毛选中获得智慧与力量,他们不过是学了毛泽东思想中实用的某些部分,如“农村包围城市”,“山地游击战”,兵民思想等等,但非毛泽东思想的核心。要认清的是,毛泽东思想的内核与阿富汗塔利班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是完全不合的,不能因他们学了毛泽东思想的部分方法就引以为“志同道合”者。

  塔利班夺取政权后,我国外交发言人也讲到——希望塔利班能建立一个包容性政府。现在就看塔利班如何建立一个包容性政府了。一个轻松夺取政权的武装组织,不太可能轻易改变激进的宗教信仰,反而还会认为是拜激进的宗教力量所赐,是“圣战”的榜样。

  某些人士在立场、思想上有时是非常天真的,只要见谁举了毛泽东思想,或者赞扬了几句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或者只要你反美,坚信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个在逻辑上是不成立的,因为敌人的敌人不一定是朋友),就即刻大为感动,引为同志,丧失了分析、判别能力,见旗就走。还有,能让中国人感到亲切的,带有“解放军”字眼的“巴基斯坦俾路支解放军”,知道它是恐怖组织的也许不多,但见到名字就感到亲切的可能是多数。甚至,还有人以塔利班学了毛泽东思想夺取了政权,模仿说了“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就简单地认为塔利班是无产阶级革命队伍,要带领阿富汗人民从此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这都是错误的判断。

  阿富汗塔利班新政权,将来会对地区或者国际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现在还难以做出正确的预测,需要正确看待的,一是新政权将会怎样组建政府,二是这个新政府,阿富汗国内各种势力及人民将如何看待,三是联合国是否承认和接受之,如果承认,首先需要废除认定塔利班为恐怖组织的决议。在三个问题还没有结果前,预先承认或者密切接触都不合宜,否则于我们自己并不有利。

  三

  某官微8月22日贴出两张图片——一张是美军二战史上的“美国国旗插上硫磺岛”的照片,一张是塔利班特种部队身穿俘获的美制装备,模仿前张照片的摆拍。这两张图片放在一起进行类比,用意是清楚的,并假借网民之口称“这是对美国的‘终极侮辱’”。出乎意料,下边的评论区翻车。若中国人如此为塔利班的胜利欢呼雀跃,总使人感到不那么舒服,难道是因为塔利班反美么?

  二战中美军将旗帜插上日军阵地,那么套用类比中的逻辑,中美同为二战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者和二战后世界秩序的建立和维护者,某些国人到底是想表达自己什么样的历史立场?难道这样对待在二战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无数的受难者和牺牲者?难道成为历史的东西,只要今天手头一时有需,就可以任意拿来侮辱和嘲笑?

  当代事就是当代事,当代的是非好坏就是当代的是非好坏,拿当代与历史类比,不仅不合逻辑,事实和性质更完全不同。某些官微和自媒体,是该好好学学历史常识和历史逻辑了。

  有这些抹黑形象的人,还有专门贪心好利之人。阿富汗面临着战后建设,资源上有丰富的矿藏,特别是稀土。一个叫周波的人在外媒发表文章说:随着美国撤出,北京可以提供喀布尔最需要的东西——政治中立和经济投资。反过来,阿富汗拥有中国最看重的东西——基础设施和工业建设的机会,以及获得一万亿美元的未开发矿藏。

  早年英国、苏联都在阿富汗失败了,美国反恐二十年也无奈撤离了,有人称阿富汗是“帝国坟场”。不止这三大国,跟着美国进阿富汗反恐的还有很多国家,阿富汗虽然国比较小,但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和那里复杂的地形地势和社会形态,大国在那里角力,微妙地牵动着世界强权的兴衰起伏,各种国际恐怖组织在那里隐藏,如危害我国新疆地区安全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伊运)”组织在阿富汗就有不少成员,很难说它与塔利班没有一点干系。美国撤离,一时出现强权真空,各种势力和各类组织一定会冒出来,塔利班重新掌权,能否将阿富汗这个不断动荡的国家稳定下来,对各种势力是什么态度,都是不能只靠一时的夺权胜利就能断定的。

  塔利班是要建立一个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它信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以部落为单位联合在一起而成的国家,部落之间互不隶属,各自独立,这种社会结构是苏联、美国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分割独立的各个部落,就是潜藏恐怖分子的庇身所。塔利班也很难消除阿富汗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社会形态,只能顺国情建立酋长国,因此不能指望将来的塔利班政权对阿富汗全国能有一个统一的领导。

  从北非、西亚到中亚,是连片最大的一个伊斯兰世界,阿富汗处在一个重要的节点上。世界强权退出这个地区后,伊斯兰势力将大大加强,尽管伊斯兰教内有教派之争,但伊斯兰教有极强的联合性和攻击性。其中的原教旨主义派又与西亚某些国家势力有直接联系,东伊运很可能再次兴风作浪。极端教旨主义和东伊运若膨胀的话,尽管不会直接通过中阿之间狭长的边界渗入中国境内,但它们的影响将以溢出方式渗透过来。新疆自2009年7·5恐怖事件到今,稳定了十二年,三股势力被清除出去,但未来难测,新疆今后是否还能继续稳定下去,阿富汗未来局势如何也将是一个重要因素。

  切不可中周波之类文章的毒,更不可惦记阿富汗的矿藏,国与国关系不只有经济利益,否则乃小人之举。

  四

  中阿两国关系应坚持通常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能过多涉及阿富汗国内局势,要吸取苏美失败的前鉴,否则一旦有失偏差,可能被拖进去陷入其中,苏美没有成为赢家,不能自信我们一定能成赢家,还是坚持独立自主、不干涉他国内政为原则。通过与阿富汗的关系,首要保障中国新疆地区的安全,而不是经济利益,即使以友好平等的方式,阿富汗寻求中国帮助,也不可以利益为先。

  美国撤出阿富汗,看似是一种失败,但是美国佬也不弱智,西方人比我们鬼得很,谁知美国下一步会怎么行动。以退为进,是东西方都善用的一种智谋。

  8月25日,新华社报道了中俄两国领导人对阿富汗局势的通话,其中新华社说,“中方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奉行不干涉阿内政的政策,一直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各方加强沟通协调,鼓励阿富汗各派协商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俄罗斯的声明表示,“愿意加紧努力应对源自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和贩毒威胁,并强调尽快实现和平、防止不稳定局势蔓延到邻近地区的重要性”。24日,俄印两国领导人通话,称双方加强合作,反对恐怖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和来自阿富汗领土的毒品威胁,进一步发展“俄印特殊优先伙伴关系”。

  可以看出,防止恐怖主义和阿富汗局势蔓延,俄罗斯与西方在立场上表面接近。俄罗斯虽然没有点名塔利班,但多数国家认为塔利班是恐怖组织。出于本国利益,中亚的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明显倾向于支持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与我国友好的伊朗属伊教什叶派,塔利班属逊尼派,有教派之争。与中国友谊更深的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塔利班却是反巴政府的组织,不得不警惕巴塔与阿塔是否还有关联。

  塔利班重新掌权所直接带来的有关国家之间复杂的利害关系,以及宗教教派之争,还有所围绕的世界强权间的角力,这些都是都值得我们要深思慎重应对的。

  美国的撤出,塔利班的重掌政权,在这对敌人的败胜之中,或许也给了美中两国一种新的合作的可能,比如中国以自身的影响力和地位化解塔利班与美国解除敌意,降低阿富汗难民对美国和欧洲的压力,尽快帮助阿富汗将国内局势稳定下来,那么就会有助于缓和中美两国当前的紧张关系。而美国可能也会考虑怎样利用中国使自己清零式地退出阿富汗。

  一切的问题和多方的担忧,核心问题的焦点仍是,阿富汗塔利班新政府能否与一切国际恐怖组织彻底切割,出于稳固其政权,塔利班口头上做出这种切割也许比较容易,但其激进的宗教信仰,要实现这种彻底切割,恐怕它也是非常矛盾的。

  2021-8-2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