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卫东: 短评董事长打伤两院士,都是优待资本家惹的祸

2021-07-16 11:29: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卫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航天事业的成就举世瞩目,七一前夕,神州十二号刚刚发射成功,三位宇航员入驻空间站。但谁能想到,为我国航天事业腾飞做出巨大贡献的两位院士竟然被人打伤住院,打人者却跟没事儿人似的,直到近一个月后,打人视频被人放在网上公开,才为人所知。

  到底是什么人如此嚣张跋扈,敢把院士打伤住院呢,他又为什么要殴打院士呢,打人之后为何还能逍遥法外呢?当事人就是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陶,网传张在饭桌上请求两位院士推荐申请院士,两位院士没有当场答应,就遭到张的打骂。近日北京朝阳公安分局对外通报,通过调查,7月5日已依法对张某刑事拘留。

  当事人张陶是罪魁祸首,无容置疑,但究竟什么原因,让张如此肆无忌惮,连院士都不放在眼里?网传张是高干子弟,是根正苗红的官二代,但这是不折不扣的谎言,已被辟谣否认。虽然如今网络十分发达,很容易找到当事人过往的履历信息,但却找不到张的履历,诸如学历工作简历之类信息,所能找到的唯一信息,就是张现在担任四个公司的法人,排第一的就是注册资金120亿的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显然张是控制巨额资本的大资本家。如今资本家在中国的地位,可谓是如日中天,是诸多官方文件明确规定的,甚至立法给予的,恐怕是张有恃无恐的主要原因。

  长期以来,我国各级政府给予资本家们的优惠待遇,如果都汇集起来,恐怕是罄竹难书。这里简单介绍最近两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新法律,就是不处罚企业负责人的轻微犯罪。据中国之声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2019年12月3日在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开放日活动时表示,最高检高度重视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明确提出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

  具体来说,可以看观察者网报道,2020年4月5日,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企业主于某与其请来临时为其厂房清理土堆的工作人员钟某发生矛盾,钟某报警。永久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劝阻,企业主于某与派出所民警发生身体冲撞,并将民警左手打伤。在政府为此举办的‍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表示,于某某的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但考虑其系民营企业经营者,依照《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使民营企业和经营者尽早摆脱诉讼纠缠的要求,结合其犯罪情节轻微,积极认罪认罚,得到派出所民警谅解等情节,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拟决定对于某作不起诉处理;在场各个政府部门一致表示同意。也就是说,资本家打伤警察这样的执法者都不追究了。

  事实上,多年来我们对企业主的保护,早已让他们干了太多违法事情了,只要严格追究,大部分企业主都得进监狱。但很多资本家们早已无视中国的法律,相反,受美国处罚大棒威胁,加上与美国资本常常有关联,都很注意遵守美国法律。近日滴滴公司到美国上市,向美国纰漏中国交通等信息,危害国家安全,就是著名的一例。

  就对待工人来说,很多年来,拖欠工人工资,早已成为我国的常态和潜规则。在这方面,劳动部在1994年底制定《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确保劳动者最终可获得应得的劳动报酬。“暂行规定”鼓励各地市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在地条例。但各地很少执行,这一点可以从常年高发、屡禁不止的工资拖欠现象可以看出。近年来,在少数经济发达的省份,则修订该条例,在工资支付时限、加班费计算、奖金发放等方面为企业松绑,如广东、上海、江苏、深圳等。这一系列以“营商”减负为目的、以资本利益为中心的修订举措,为资本家减轻赖账的罪责和成本为目的,正在悄然改变原有条例的核心精神。

  笔者早已指出,这严重违背马克思早已总结的经济规律,自由市场经济必然因资本家竞相压榨工人获得竞争优势,导致生产过剩危机。然而,就是在自由市场经济下,政府作为裁判,都要保证交易的公平,包括不得拖欠工资的,这是资本主义社会与封建社会的根本区别,是资本主义制度优越于封建制度的根本原因。政府公开支持资本家压榨工人,等于恢复到封建时代了,而且拖欠工资,降低工人收入,只会加快形成生产过剩。如今在这样的优待下,资本家连地位崇高的院士和执法的警察都欺凌,更不用说普通工人了。

  我国早已形成了严重的生产过剩,虽然生产了全世界大部分工业消费品,人均是世界四倍,但人均消费不到世界人均一半,而美国产业空心化,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人均消费却是中国10倍以上。这是因为我们主要通过低价贱卖,甚至出口退税补贴西方消费者等政策,将财富奉送给西方来解决生产过剩。

  2013年01月0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组对外发布《国家健康报告》[2]第1号中披露,美国从全球攫取的红利达73960.9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96.8%,是攫取红利最多的国家;中国损失的财富高达36634亿美元,占全球财富损失的47.9%,是全球财富损失最多的国家。报告指出,中国人均损失财富达2739.7美元,相当于中国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2011年中国损失的霸权红利,相当于中国军费开支的33倍、科技投入的44倍、教育投入的16倍和医疗卫生投入的37倍。若按劳动时间计算,中国劳动者有60%左右的工作时间是在无偿为国际垄断资本服务,创造“剩余价值”。

  几十年如一日的奉送财富,如今我们再也不提地大物博了,很多地方的资源已经消耗殆尽。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通报,已经形成了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对比美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遭遇石油危机,美国政府第一反应是出台法律,禁止开采美国近海石油,直到奥巴马时期才解禁。这种“发展”,真的有利于中国人民吗?难道我们耗尽了我们的资源,国家就强大了,人民就幸福了?但我们的子孙后代怎么办?

  参考:

  黄卫东:评企业主成了为所欲为的上帝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0-09-01/246451.html

  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谋变新京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1143493054960541&wfr=spider&for=pc

  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怪现象:无视中国法律,却都遵守美国法律- 网友杂谈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21-07-07/272777.html

  航天投资董事长打伤两院士,钱学森活着会怎么想?- 网友杂谈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21-07-04/272530.html

  走向资本:工资支付条例修订- 网友杂谈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21-07-07/272756.html

  比“航天书记”暴打双院士更可怕的……- 网友杂谈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atan/2021-07-08/272868.html

  安徽一饭店老板娘遛狗口出狂言当警察面称“我的狗比人值钱” - 社会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news/society/2021-07-08/272827.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