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滴滴的“美国上市”与“国内下架”,姓柳的资本家干了什么?

2021-07-09 15:24: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做了6期关于滴滴下架的节目,有一些批评意见。譬如关于滴滴的事儿,最好不要提柳家。

  此说有一些道理,滴滴董事会主席、CEO程维占股高于柳青。柳青只是滴滴联合创始人,位阶执行总裁。

  但股权比重并非决定一切。大家都记得,2014年,柳青空降滴滴,出任首席运营官,第二年升任执行总裁。如果这番情形可以称之为主战场被柳家拿下的话,当年滴滴最大竞争对手Uber当家的也碰巧姓柳(柳甄)两年后二柳合并,柳青柳甄完成了世界出行史上最大合并案

  至此,胖了一圈的滴滴,彻底垄断了市场,变成龙头老大,市场占有高达93.1%。柳青和柳甄,一个是柳传志的亲女儿,一个是柳传志的亲侄女。有人惊掉了下巴……

  这还不是事情的全部,神州专车神州租车,被联想控股,亦即被柳传志控股一一也姓了柳。既然整个中国的出行服务大都姓了柳,说到滴滴下架,我提两句姓柳的,犯了什么忌呢?

  悄么声地,不敲锣,也不发消息,连朋友圈都不肯走漏一丝风声,趁着全国人民睡觉的时候,第2天还要过一个100年来最隆重的生日,它就美国上市了。立令至昏啊,那是奔着钱去的,结果怎么样呢?5天蒸发了229亿美元。那可是美元啊。隔壁王奶奶说,活该!我不准备替滴滴辩护,因为辩无可辩

  滴滴7月7日以11.91美元报收,跌4.64%。滴滴从6月30日上市起,仅仅过去5个交易日,股价已从18.01美元的高位跌去近34%,市值已跌至571亿美元,较开盘时超800亿美元的最高点蒸发超229亿美元。

  贫穷限制了咱的想象,其实有钱也蛮难的。国内上市,不能满足三年盈利的基本要求;创业板太瘦,人家看不上;香港上市估值太低,不符合要求。

  资本的意志决定了滴滴必须扮演好钱串子角色,哪怕顶风作案,哪怕冒险一搏,到美国资本市场那是赚钱去了,哪想到赔了夫人又折兵

  这边无法发展新用户被下了架,那边美国一堆律师等着起诉(看好你股价,结果你在国内被整治,这不让我的投资打水漂吗?)。

  滴滴融资的时候,那是何等气魄,老柳泰山北斗、一言九鼎,小柳长袖善舞、姿色妖娆,一圈一圈往里get钱,疯狂的资本吃准了柳家,赌欲爆棚。哪知道钱多了是烫手的山芋,不出手,资本那是要翻脸的,出手被连咬了两口,这如何是好啊?刚做了“6论滴滴下架”,也不知道能不能播出。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