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从14国声明看美国反华力量基本盘

2021-04-01 15:50:33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6).jpg

  3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发布关于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的中国部分。经过国际联合调查小组评估,认为导致疫情最有可能的途径是病毒先感染中间宿主再感染人类,但并不能确定中间宿主到底是什么动物,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

  早在今年2月9日,世卫组织专家组就在武汉召开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开展全球溯源中国部分工作情况,联合专家组外方组长彼得·本·安巴雷克在会上表示,病毒实验室事故导致病毒传播的假说可能性极低,未来将不会就此进行研究。在四个假说中,病毒通过中间宿主引入人类,即先感染离人类关系较近的动物,而后再感染给人的路径是最有可能的,这一结论与3月30日世卫专家组公布的最终结论是完全一致的。

  然而,美国对这一结论极不满意,执意要将新冠溯源问题政治化,作为抹黑攻击中国甚至向中国索赔的手段。就在世卫报告发布的当天,美国政府就质疑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新冠病毒起源报告,认为中国“不透明”,要求进行第二阶段调查。美国国务院还纠集13个国家发出联合声明,表示对报告内容存疑,对报告提出“共同关切”,声明指出“调查的实施大幅延迟,未能获取完整的原始数据和样本”,质疑透明度和独立性。声明主张有必要实施专家主导的第二阶段调查以查明传播途径,并指出“WHO与全体成员国必须重新下决心确保可获取、透明度和及时性”。声明同时表示,“为了解全球大流行的起源,我们将与WHO、承担重要使命的国际专家以及国际社会合作”,要求调查不受干扰和不当影响。此外还强调,在防备未知传染病方面,“科学调查应在能够得出独立客观建议和结果的环境下实施”。

  欧盟也做了一份表态,在批评调查开始得太晚、没有获得足够数据的同时,肯定这份报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其实美国如此丧心病狂借机攻击中国我们早已习已为常,在香港、新疆等问题上,美国都是制造谎言攻击中国,早已丧失了基本的底线。我更关心的是哪些国家跟美国沆瀣一气、狼狈为奸,这些国家同样是我们需要记住的,因为这些国家都明知美国是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借机打击中国,他们还要参与,可见其心可诛。

  参与发表联合声明的13个国家为: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丹麦、爱沙尼亚、以色列、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韩国、斯洛文尼亚、英国

  这里我们可以分一分类:第一类是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除了新西兰,五眼联盟其它四个国家都参与了,这也让我们看出新西兰与这四个国家对中国态度的区别。第二类是东亚的美国盟友日本和韩国。第三类是中东的以色列。第四类是北欧国家丹麦、挪威,东欧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中欧国家捷克,南欧国家斯洛文尼亚,都是欧洲小国。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这份名单的地域性:亚洲除日本、韩国和以色列之外没有国家参加,非洲没有国家参加,除加拿大和美国整个美洲没有其它国家参加,欧洲比较复杂一些,欧盟成员国中除了丹麦、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捷克、斯洛文尼亚,欧盟中的大国都没有参加。中东除以色列外,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没有参加。

  从这份名单我们可以看出一些重要信息,就是美国盟友的基本盘就在这份名单中,基本可以肯定五眼联盟中的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的亚洲盟友日本、韩国和以色列是美国盟友中的核心成员国,事实也证明每次美国对付中国,都有这几个核心成员参与,当然韩国很可能是被裹挟进来的,与日本稍有不同,但从韩国同意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可以看出,韩国在战时仍然会站队美国。以色列站队美国并不奇怪,而且是必然的,一旦中美爆发重大冲突,以色列也必然会与美国站在一起。

  其他参加联名的国家都是一些小国,像挪威、捷克、丹麦以及波罗的海三国在美国反华时都充当反华先锋,影响非常恶劣。

  我们会发现这次欧盟主要国家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都没有参与,虽然欧盟也作了自己的表态,但态度显然要比美国纠集的14国声明和缓,这一区别正说明了默克尔所说的“虽然欧盟和美国在对华政策上有许多共同点,但是欧盟在中国也有自己的利益,因此欧盟对于中国的政策,和美国是不完全相同的。”正如我在一篇文章中所写的,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欧洲大国会始终表现出摇摆性,对欧洲我们既要加以利用又要坚决斗争,但要与美国有所区别。

  这份名单还告诉我们,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绝大多数都是有正义感的,都没有站在美国一边,那些没有出现在名单中的发展中国家可能就是支持中国的基本盘,是中国依靠的基本力量,尽管大多数是中小国家,是发展中国家,是弱国,但这些国家代表了全世界的正义力量。

  这份名单让我们看出了美国在世界上反华的核心力量,看出了美国反华的邪恶轴心国,那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为核心队伍的,包括以色列、韩国及欧洲一些小国在内的反华集团,德国、法国、印度等国家将是这个集团的外围成员。

  目前中国最主要的敌人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这一亚太战略中的国家和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这一五眼联盟中的国家,尽管印度没有参与此次声明,但印度显然正在向美国、日本靠近。我以为,在当今形势下,如果中国只有一个敌人,那一定是美国,如果中国有两个敌人,那一定是美国和日本,美国和日本是反华力量中核心的核心

  认清了形势,看清了阵营,我们就可以采取相应的对策。我们要放弃对美国的任何幻想,从美国在香港、台湾、新疆、新冠溯源等问题上的态度可以看出,美国已经丧失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和国家信用,只要能打击中国,美国什么事都可以做得出来,编造谎言,肆意攻击,黑白颠倒,是非不分,阴谋,阳谋,什么都做。日本是只要能打击中国,无论美国干什么,日本都会跟随,既当军师又当先锋,既当狼又当狗,对美国和日本搞的任何反华行动,我们都要不惜代价地进行坚决反击对美日以外的反华国家,需要对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些急先锋给予痛击,使之感到痛苦

  对欧盟我们要做好分化工作,由于欧盟本身就具有摇摆性,因此我们既要适时敲打,又要有理有利有节,不能把德国法国等国家推向反华顽固派一边。对印度需要做好长远战略,做好分裂、削弱、瓦解工作,未来相当长时间,印度都会是中国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对印斗争不可松懈,但要做得隐蔽,主要还是要从战略上实施。

  美国并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敌人,天下苦美久矣,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是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因此我们不能一个国家去反对美国霸权主义,而应该联合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共同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建立世界反霸权统一战线,如此才能既减轻中国的战略压力,又壮大力量,才能真正摧毁美帝国主义和以美国为首的世界霸权主义秩序,从而建立起真正平等、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