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美国对盟友的打击也绝不留情,拟对英国印度等六国加征报复性关税!

2021-03-31 11:34:30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2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奥地利、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6国的“数字服务税”发起的调查,进入下一个阶段。目前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对上述国家加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已提议对虾、香米、金银制品等各种印度产品征收最高25%的报复性关税。最初的目标产品清单中还包括印度的竹制品、卷烟纸、养殖珍珠、宝石、女士内衣、珠宝和木制家具。初步估计,美国数字服务企业每年向印度支付的数字服务税价值高达约5500万美元,报复性关税可能也会达到这一数额。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戴琦表示,美国准备对上述6国征收潜在关税,以报复这些国家对美施加的数字服务税。针对法国对美征收的数字服务税,美国方面或将采取对从法国进口的价值13亿美元的香槟、化妆品、手提包等商品征收更高的报复性关税。

  戴琦在声明中表示,美国仍致力通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国际税务议题上达成国际共识,但在达成共识前,美国将维持“301调查”后的选项,包括必要时征收关税。

  戴琦在声明中也指出,美国已经停止对巴西、捷克、欧盟及印尼的“301调查”,因为这些地区并未采用或实施先前考虑的数字服务税。但声明威胁称,如果这些地区最后仍实施数字服务税,美国可能会启动新的关税调查。

  当前,美国正在全球组建“民主国家联盟”以对付中国。从这段时间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分别出访日本、韩国、印度、欧盟可以感受到拜登组建“民主国家联盟”的决心之大。从欧盟、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纷纷跟随美国一起借新疆棉谎言事件大肆反华可以感受到,这股来自“民主国家联盟”的反华浪潮非常凶猛,似乎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联盟的雏型。

  然而现在我们看到,在西方的所谓盟国之间,经济利益仍然是根本的利益,美国对全球的掠夺不会因为你是他的盟友而放过你,现在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美国一边要和其盟友组建“民主国家联盟”共同对付中国,一边却又对这些盟友高举起大棒,随时准备对你实施制裁。

  美国真的是那些西方国家的盟友和带头大哥吗?1999年美国为什么要带着北约发动科索沃战争?一方面美国是要解决南斯拉夫问题,彻底解体南斯拉夫,另一方面则是要削弱对美元构成威胁的欧元。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最后受伤害最大的是谁?是欧盟国家,可以说美国把危机转嫁给欧盟之后,欧盟各国至今都没有走出这个泥潭。特朗普当总统的四年,美国在与中国打贸易战、科技战的同时,没少向欧盟和其它盟友举起关税大棒。这些年,美国真的把欧洲盟友当过朋友吗?明白人都知道,被美国驻军、被美国政治和军事控制的欧洲跟日本、韩国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美国的现代殖民地而已,美国任何时候都不会让欧盟形成凝聚力,都不会让欧洲独立,过去是这样,将来也会是这样。

  别看美国对欧盟说的好看,是盟友,是朋友,是“民主国家联盟”,有共同的价值观,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可关键时刻,美国对欧盟是照打不误,每当欧元对美元构成威胁、欧洲国家要组建自己的军队、形成自己独立的国防力量的时候,美国就会对欧洲发动一场莫名其妙的战争,或者来一次沉重的金融打击,然后欧盟就会老老实实地爬下。

  还有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真的得到过美国的关爱吗?且不说日本被美国一棒子打倒后至今都没有爬起来,印度怎么样?一旦印度要进口俄罗斯的S-400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立即威胁要对印度实施制裁。

  现在,看起来拜登不再像特朗普那样凶相毕露,但拜登显然是一个吃人不吐骨头的主,特朗普当总统时对中国、欧洲、印度采取的强硬措施,拜登政府一项不落地继续施行,而且比特朗普还要凶狠。

  前一段拜登政府一直在跟那些盟友谈友谊,谈感情,谈敌人,现在我们会看到,拜登终于露出了特朗普式的凶恶的獠牙,对美国的盟友们高举起大棒了,这些盟友们会有何感想?

  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显然更清醒。最近,欧盟召开领导人峰会,第一次受邀参加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在会上发表了一通反华言论。欧盟视频峰会结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毫不留情地对美国政府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默克尔强调:尽管欧盟和美国在对华政策上有许多共同点,但事实上,欧盟对中国与美国是不完全相同的。她说,“虽然欧盟和美国在对华政策上有许多共同点,但是欧盟在中国也有自己的利益,因此欧盟对于中国的政策,和美国是不完全相同的。”

  要知道,此次峰会之前,欧盟议会因为欧盟就新疆棉事件制裁中国而遭到中国的反制裁取消了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会,中欧关系十分紧张,恰在这个时候,欧盟召开领导人视频峰会并邀请了美国总统拜登参加,正是在这次峰会之后,默克尔对外公开宣称欧盟和美国在对华政策上有不一样的地方,欧盟有自己的利益,是何意思?

  美国宣布对英国、印度等六个国家实施关税制裁,默克尔又跟美国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让我们看到了所谓的“民主国家联盟”其实并不是铁板一块,他们之间也有国家利益之争,他们的关系是有缝隙和裂痕的,这些缝隙和裂痕并不会因为所谓的共同价值观和共同文化基因而自行消失。

  美国一向的做法是,需要你的时候是朋友,不需要你的时候是陌生人,你威胁到美国利益和霸权地位的时候,就是敌人。

  在美国人的意识里,他们根本就没有朋友,特朗普是这样做的,拜登也必会这样做,这就是他们的丛林法则。

  为此,别说是谎言,任何不要脸的事美国都能做得出来,欧盟会因此而受到美国棒杀,英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都会如此下场,这些国家唯一的出路或许是挣脱美国的锁链,不再当美国的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