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科学社会主义是经济发展的唯一康庄大道——新中国两个阶段经济发展比较

2021-02-24 11:21: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中国建立已经70多年了,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毛泽东时期与改革开放时期。两个时期的经济发展,存在着显著的不同,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生产力发展的速度、产业结构、地区分布以及先进技术的掌握等,呈现出鲜明对比。毛泽东时期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发展有着光明的前途,而改革开放时期虽然曾因大量引进外资,发展雇佣劳动经济,一度有过高速发展阶段,但是,必然进入经济发展的死胡同,陷入危机不能自拔。这是经济发展的两条道路的根本分歧,是中国共产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内容。

  一、毛泽东时期是生产高速发展的康庄大道,改革开放时期前期高速发展,后期停滞、下滑,严重阻碍经济发展

  毛泽东时期与改革开放时期在生产发展速度上呈现出明显的不同。

  毛泽东时期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高速增长。以1952年为100 ,1978年则到达779,年均增长8.2%,(引自《中国统计年鉴》1983 第17页)这是表现物质产品的增长速度;改革开放时期,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较快,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后,增长速度不断下滑,由2008年增长9.7%,到2012年的7.9%,一直下滑到2019年的6.1%,(《中国统计摘要》2020 第26页)2020年因为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2.3%。

  毛泽东时期我国生产的发展,除了连续三年自然灾害和文化大革命初期受到政治革命运动的影响,生产有所停滞外,社会主义公有制促进了经济高速增长;而改革开放时期,除初期引进大量外资,生产一度高速发展,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以后,立刻就陷入生产过剩的危机,尽管大量滥发纸币,不断增加负债等,经济仍然处于下滑状态,随时都可能爆发危机。

  旧中国经济是“一穷二白”,几乎没有现代工业,按照邓小平的话说:“工业几乎等于零”。毛泽东时期的短短的二十几年,我国生产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接近资本主义国家三四百年的发展历程:由5亿人大量“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发展到基本满足9亿多人的丰衣足食;由手表都不能生产,发展到能够生产原子弹、人造卫星等高技术的尖端产品。用美国学者莫里斯.迈斯纳的话说:“-------長时期被轻蔑为‘亚洲病夫’的中国,20世纪50年代初期以小于比利时工业规模的工业开始,在毛泽东时代结束时,却以世界上6个最大工业国之一的姿态出现。”“---其实毛泽东的那个时代------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之一,与德国、日本和俄国等几个现代工业舞台上的主要的后起之秀的工业化过程中最剧烈时期相比毫不逊色。”有关毛泽东时期生产发展的伟大成就,我写过《论毛泽东时期生产发展的伟大成就及原因》一文,这里就不重复。

  二、毛泽东时期经济是全面发展,改革开放时期是畸形发展

  1、毛泽东时期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与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时期突出发展加工工业,基础产业滞后

  2、毛泽东时期地区经济逐步均衡发展,改革开放时期集中于沿海地区

  3、毛泽东时期掌握先进技术,改革开放时期则实行“以市场换技术”,核心技术被外国企业掌握

  美国制裁中兴、华为等公司的事件,充分表明发展经济必须独立自主,自己掌握高新技术,像毛泽东时期研制原子弹等先进军工产品那样,否则必然要受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制约。

  我写过《经济高速畸形发展与经济关系大倒退》的文章,比较详细地进行了分析,这里也不重复。

  三、经济发展社会形式的根本改变,是毛泽东时期经济健康发展的原因

  本文的重点是强调生产关系的根本改变,是毛泽东时期与改革开放时期经济发展根本不同的内在原因,论证科学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道路,才是经济发展的唯一康庄大道。

  A、毛泽东时期的经济的社会形式是以调拨产品为主,商品经济为辅的经济制度

  毛泽东时期经济的社会形式和旧中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调拨产品在整个国民经济领域占据了统治地位,商品经济逐步退出经济主体地位,受到限制,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决定经济发展的生产资料生产绝大部分成为调拨产品,退出了商品经济领域

  随着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和农业经济集体化的实现,我国的生产资料生产和再生产,除部分农业生产资料外,基本上退出了商品经济,转变为产品经济(即调拨产品)。生产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资产者购买劳动力商品,剥削无产者的剩余价值,转变为劳动者之间的同志式的互助合作关系。这种生产关系是政治、文化的其他社会关系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在政治经济学研究和论述的对象,这里不可能展开论述。总之,调拨产品的生产不再受到商品交换的限制,不再受购买力的限制,“只有社会的绝对的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限制”(马克思语,《资本论》第三卷 546页),只受生产力发展能力的限制,因此获得高速发展。

  劳动力退出了商品经济领域

  劳动力退出了商品经济的领域。毛泽东时期劳动力不再是商品,不存在劳动力的买卖。整个社会的劳动力按照计划分配:城市的劳动者具备劳动能力,由劳动局或者人事局分配工作,与劳动资料直接结合,没有解雇、失业的威胁,但是也不能“自由”流动;农村劳动力与当地的耕地等生产资料直接结合。

  部分重要生活资料成为调拨产品,也退出了商品经济领域

  生活资料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包括城市的住房,学校的教育设施和部分公费医疗的药品等,也退出了商品经济,根据需要进行分配,以上这些产品具有无限发展的前景。

  一些基本生活资料的商品经济受到限制

  毛泽东时期有一个现象被一些人嘲弄,就是票证。当时有粮票、布票、油票,还有工业品自行车、手表等也有票证,总之,一些基本生活用品供需矛盾尖锐时,为了保证广大群众能够购买并保证价格稳定,出现货币之外的一些手段控制销售,票证就是其中之一。这种现象被西方经济学家称之为“短缺经济”,用来说明我国人民生活之贫困。正因为计划产品经济制度在我国占据了统治地位,商品经济受到限制,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制度被消灭,毛泽东时期的经济才会获得如此高速度和健康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号称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由于实行的是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却出现了另一个特点,不仅完全废除了票证,而且出现了大量债务:中央政府负债,地方政府不仅出卖土地,而且还发债券;连个人也负债累累,包括住房贷款、上学贷款、日常生活贷款等等,彻底改变了毛泽东时期的“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局面。

  毛泽东时期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票证呢?因为人民群众的购买力不断增长,对于粮食、布匹、植物油等基本生活用品和自行车等工业品的需求急速增长,政府为了控制这些产品的价格上涨和投机倒把而采取的措施。票证的出现,正是购买力高速增长的表现,也是限制资本主义投机倒把的措施。执行这种经济措施具有计划经济的特点,充分反映了无产阶级政府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性质。

  B、毛泽东时期的经济是按计划发展,而改革开放时期则是竞争与无政府状态

  毛泽东时期的经济发展,是由国家作为社会的正式代表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的。正如恩格斯指出的:“一旦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商品生产就将被消灭,而产品对生产者的统治也将随之消除。社会生产内部的无政府状态将为有计划的自觉的组织所替代。生存斗争停止了。于是,人才在一定意义上最终地脱离了动物界,从动物的生存条件进入人的生存条件。”(《马恩选集》第三卷 第441页)毛泽东时期有计划地发展经济,与改革开放以来的竞争无政府状态有着本质的区别,因此,毛泽东时期经济不仅发展速度快,而且是全面发展,短短的二十几年就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与国民经济体系,不受任何外国控制;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完全处于资本主义的竞争无政府状态,而且是具有殖民地性质的经济,为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提供生活用品,基础产业因为利润低而得不到发展,如农产品、石油等大量依靠进口,核心技术被外国控制,因此,不断受到美国等的制裁,如芯片之类的高新技术产品被美国企业控制,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C、毛泽东继承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商品经济理论

  毛泽东既反对社会主义时期完全否定商品经济的观点,也指出商品经济是复辟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制度的经济根源,指出社会主义是一个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历史时期。

  毛泽东在1958年《读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谈话记录》中指出:“我们有些号称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家表现得更‘左’,主张现在就消灭商品生产,实行产品调拨。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如果不实行商品交换,把陕西的核桃拿来吃,一个钱不给,陕西的农民干吗?把七里营的棉花无代价地调出来行吗?你如果这样做,马上就要打破脑袋。”等等。(《毛泽东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上 第39、40页)在总结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的过程中,他在《关于理论问题谈话要点》中说:“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三册 第413页)这是毛泽东对于马列主义商品经济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D、改革开放以来实行的是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量引进外资,发展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改革公有制的国营经济,使几千万老工人“下岗”,实行“招聘制”等,实际上是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制度 “一统天下”。短短的几十年,不仅外资企业的“老板们”赚得“盆满钵满”,国内的“老板们”也纷纷入列世界五百富豪榜。但是,我国经济却深深地陷入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泥潭而不能自拔。除了经济增速不断下滑外,由于“内需不足”,大量发行纸币、不断扩张对外贸易外,不断预支未来的购买力,不仅中央政府负债、地方政府卖地、负债,企业负债,连劳动群众也是债务累累,彻底改变了毛泽东时期的“既无外资、又无内债”的良好经济状况,这是广大劳动群众购买力不足、预支未来购买力的表现,是资本主义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最有力的证据。正因为“需求不足”,所以,资本主义世界普遍存在着负债累累的现象,与科学社会主义国家群众购买力急剧增长形成鲜明对比;资本主义社会的专利制度,把新技术作为资本的产物,凡是使用这些新技术,都必须向专利所有者缴纳专利费,这种专利制度严重阻碍了新技术的发展与推广。总之,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已经成为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桎枯。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科学社会主义的公有制才是发展经济的唯一康庄大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