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谈心录(2021)第二号:寻找马天民和一个时代

2021-01-11 11:41: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❶

  今天,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今天,致敬人民警察!今天,寻找马天民!

  马天民是1959年上映的电影《今天我休息》的男主角,他的原型是原闸北公安分局模范民警马人俊。

  “马天民”的含义就是“人民警察天天为人民服务”!

  马天民,为什么能够穿越60多年的时空,至今令人念念不忘?

  这是因为,马天民是一个人民国家里新型公安人员的典型。

  在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里,警察的强制职能渐渐弱化了,服务职能渐渐增强,出现了服务性超过强制性的趋势,马天民因此成为一个“人民警察”的理想模版。

  马天民的形象就令人感到亲切——朴素、洁白的警服,既没有头盔也没有防爆装备及其他武器,毫不咄咄逼人,令人生畏。

  马天民,人民警察,不是人民的对立面,而是人民的一员。

  寻找马天民,寻找一个时代。

  ❷

  前天,1月8日,周恩来总理逝世45周年。

  我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今天,缅怀周恩来总理!

  总理晚年,说的最多的两句话,一是“活到老,学到老,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到老!”二是,“要保持革命晚节!”

  总理说到了,做到了。在最后的革命中,多少老同志掉了队,但总理跟上了,他无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称号!

  总理晚年,胸前始终佩戴着一枚写有毛主席手书“为人民服务”字样的纪念章。在佩戴纪念章的高潮已经过去,大部分普通的中国人都不再佩戴纪念章的情况下,总理这样做,特别引人注目。

  这是总理心声的真实表达:紧跟毛主席,永远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和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是高度统一的一件事。

  周恩来总理,永远的光辉榜样!

  ❸

  现在互联网上,经常可以见到这样一句话(见截图):

  我想说:今天,我们可以缅怀周恩来总理,但请不要越俎代庖替他说“如愿”。

  我认为这并不是对周总理的真正尊重。

  周恩来总理终其一生都是共产主义者,他不会喜欢贫富悬殊,类似拼多多员工自杀、猝死这样的事,周总理恐怕会拍案而起。

  他会感到“如愿”吗?未必。

  如果真正尊重周总理,那就请好好想想当下有哪些事情会不如他的愿吧!

  ❹

  丁真进入高中课本,据说是因为“品质闪光”。

  1、“品质闪光”还是“颜值即品质”?

  2、容貌是天生的,花钱整容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丁真成榜样,让那些相貌平平的孩子怎么办?

  3、出题人自己编不下去,要学生编?

  ❺

  现在的国企,在管理上很大程度已经私企化。

  今后的国企改革,内部关系上,要恢复人民性,外部关系上,要服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能单纯追求利润。

  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一般私企是白军,但国企应该是红军。同样是军队,却有本质区别。

  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逆行”成了相当时髦的词,很多人言必称“逆行”,且喜欢以“逆行者”自居。

  连成语“乘风破浪”都改成了“逆风破浪”,简直莫名其妙,不伦不类。

  毛主席当年很喜欢“乘风破浪”这个词,1958年《人民日报》元旦社论的标题就是《乘风破浪》。

  逆行,其实是一个非常小资、非常自怜、自恋的词汇,也暗含了贬低大众的味道。

  一般人还是不用为好,把这个词留给警察开罚单时用就可以了。

  ❼

  上世纪80末,从台湾传来了一首歌《我是一只小小鸟》,赵传演唱,李宗盛作词作曲。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

  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

  也许有一天我栖上了枝头

  却成为猎人的目标

  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

  从此无依无靠

  每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

  我总是睡不着

  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

  ……

  很多人喜欢这首歌,但当时的大陆人,还不太能感同身受地理解一个激烈竞争的资本主义社会里凄怆的感觉。

  今天,“996”、“打工人”们再唱起“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 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可能就更有体会了。

  ❽

  蒋介石 ,喜欢用各种闪闪发光、叮当作响的小玩意把自己装扮得像一棵圣诞树。

  本质上,蒋介石是一个冒充大人物的小人物,这种人的重要特征就是自恋和虚荣。史迪威称他为“花生米”,可谓名至实归。

  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在推特上炫耀自己取得的“外交成绩”,声称“没有哪届(美国)政府的对俄态度比我们更强硬”。

  当地时间1月4日,俄罗斯官方推特账号发布一张《拿破仑从莫斯科撤退》的著名油画,原封不动地附上了蓬佩奥的话,所配推文是:“请继续你的表演,硬汉!(way to go, tough guys!)”

  俄罗斯终究曾为超级大国,虽然沦落,但还没有太多的臣妾主义。

  这样的回应,蕴涵丰富。自信、从容、富有历史感,还带一点冷峻的幽默,相形之下,蓬氏就完全是一副街头爱吹牛的小混混嘴脸了。

  中国外交也曾经有这样的风格,如陈毅元帅就有“我们等帝国主义打过来,头发都等白了”这样的金句。

  这一句话,既有抗美援朝战争的辉煌胜利所带来的底气,也有对帝国主义的蔑视。

  今天,我们的外交需要找回这种风格——不要绕来绕去、期期艾艾的臣妾主义文风,也不要简单的战狼式“回怼”与对骂。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