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站务公告

红歌会第一期中医培训班开式开课啦!

2024-01-05 19:19: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个月,应广大读者和中医爱好者的要求,红歌会网特地举办了第一期中医培训班——《工具中医班》。参加学习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培训班旨在通过学习之后,能够熟练运用所学的中医知识,为自己和家人以及亲朋好友的健康保驾护航。开课以来,学员反响较好,感觉收获很大。

  本次培训班的主讲老师是民间中医罗先胜老师。罗老师是一位资历深厚的中医学者,有一颗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心。

  在开班第一课上,罗老师坦言:一提起“医疗市场”这四个字,感到非常的尴尬,简直是五味杂陈。医疗关系着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最宝贵的。为什么它会成为市场?把生命交给市场,甚至交给资本市场,这意味着什么?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提出要大力推广“大众中医”。所谓“大众中医”,就是要我们人民大众,组织起来,群策群力,一起来学中医,做自己健康的主人,把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自己的健康自己作主。

  罗老师在课堂上主要分享了五个部分,即系统基础方、四联证加减法、72症加减法、流感临床加减法、鼻炎加减法。

  罗老师说,所谓“系统基础方”,也可以说是中医系统疗法。它是围绕人体上、中、下三焦表里的整体用药。什么叫中轴线少阳,也就是足少阳胆经。把胆经疏通,那么全身的经络气血就通畅了。疏通胆经最好的药是小柴胡汤。小柴胡汤,我们取其中的两个,即柴胡、干草。因为柴胡就是疏通肝胆经的。甘草,可以补中气。既能疏通肝胆经,又不至于耗中气。它是非常讲究阴阳平衡的。所以小柴胡汤就是打通少阳中轴线。比如说在公园里面锻炼的老人,他们都会经常拍打两腿外侧,就是这个道理。

  罗老师还对表症风寒、上焦痰凝气滞、上焦湿困、下焦水停、里症血瘀血热等症状进行具体的分析,以及如何用药也有具体的说明。

  系统基础方总共18味药,就形成了系统基础。我们的工具中医在第一阶段就用系统基础方,来针对很多疾病进行加减治疗。通过进行加减,就会对几百种病都有效果。那么就可以运用工具中医进行自我看病、自我治疗、自我保健。

  需要注意什么?有三种情况,先不要去碰,即急症,重症、危症。在开始学习工具中医的时候,要先从一般的、普通的、常见的,以及一些疑难杂症进行。

  四联证加减法,就是在系统基础方上,运用工具中医在针对性疾病上进行加减。

  疾病四联证,有风寒,有郁热,有痰湿,有阴虚。风寒和郁热,它属于一对矛盾。痰湿和阴虚又是一对矛盾。

  现代人的疾病比较复杂。寒、热、燥、湿四联证同时会在一个人的身体上出现。一旦出现了四联证,我们常规的治疗办法很难治好,就要用系统基础方再按四联证去进行加减。工具中医的用药基本原则是,有什么症你就要加什么药,不要怕加多了,因为你会发现加到最后有很多是重复相同的,把重复相同的药去除即可。系统基础方,会比一般的开方会多一些,恰恰是它的优势。因为它把各种症状一网打尽,反而整体效果会很好。

  工具中医就是大道至简,由浅入深,入门并不难,深造也是可以办到的,不要听那些玄妙之说,一切由感性到理性,再从实践到认识,所以学习中医,要把毛主席的矛盾论学好。

  如果没有明显的病,又总觉得身体有问题,就可以通过四联证,用系统基础方对照身体状况进行加减,就可以达到全身调整的目的。就这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用了药之后,会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如果不按四联方加减,想分开用药,反而效果不好。这是我们在大量的临床当中,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结果。越是复杂的病,越要用这种方法。

  有人会说中医,一定要先懂天文学、易经,然后再来学习,才能学懂中医。我们当年的赤脚医生背着包,就能够为广大老百姓治病。难道他们一定要去学天文学,学易经?扎扎实实的从临床中来,从临床中去,这就是学以致用的,以实践临床为基础,这就是工具中医的目的。

  罗老师对72症的加减法进行了简要说明,其中对发热、咽喉、扁桃体红肿热痛、腹泻、大便秘结、口中异味、咳嗽、低体温、自汗、盗汗、身痛、浮肿、黄疸、嗜睡、失眠、头痛16种症状进行了具体分析,如何加减药都有清晰的说明。

  除以之外,罗老师还针对流感临床加减法、鼻炎加减法进行了辩证阐述。

  罗老师说,工具中医,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特别是先实践,再上升为理论。系统基础方是统一矛盾性的整体。这不是我个人的独创,这是很多前辈长期老老实实临床实践的结果,由实践上升为理论,又在理论中实践,从前辈医家到现在,有几十万人的临床实践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最终形成了工具中医。

  罗老师强调,一定要记住系统基础方,发挥群众的实践积极性。家人有疾的话,利用基础方,在四联证的基础上进行加减,一般性的疾病完全可以自己解决。这是打破中医学术权威和神秘性的有力武器。

  目前,培训班已经有五十多名学员,已经上了第2课,马上开始第3课。每次课程都有回放,错过的学员都可以看回放。

  有数名学员是开班后临时插班学习,认真看回放补课学习,也跟上了大家的步伐。

  另有几位学员因为是学生或者遇到家庭特殊困难,享受到了减免政策。红歌会网的方针是不要因为经济原因让真诚想学习的同志落下,能给予帮助的尽量帮助。

  有的学员已经开始学以致用,在现实生活中运用罗老师教的方法给自己或家人开方调理,取得了一些效果。

  罗老师希望,学员们都能认真学习,争做新时代的赤脚医生,做中医的承传人。

  【文/小付,第一期培训班志愿者助教。】
 

  相关链接:

  红歌会第一期中医培训班“工具中医班”开班公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