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站务公告

李卫杰人民英雄纪念碑图片案,红歌会网正式上诉

2021-11-14 15:59:43  来源: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月底,李卫杰诉红歌会网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宣判,北京互联网法院判决我方败诉,需要赔偿原告并公开道歉。由于此案涉及的主体是央视报道文章中一张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照片(红歌会网转载了央视此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本案涉案的文章及图片截图(来源央视)

  昨日(11月12日),红歌会网不服一审判决,正式提交上诉。

  上诉书表示,红歌会网不服北京互联网法院(2021)京0491民初30458号民事判决书,特依法提起上诉,请求撤销原判,改判上诉人不承担致歉和赔偿经济损失的责任。上诉理由如下:

  原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都存在错误。

  其一,原审判决称:“红歌会公司在使用涉案作品时未指明作者,已不满足构成合理使用的前提条件”。上诉人就此必须指出:上诉人转载的使用了涉案图片作品的文章,直接来自于央视新闻,央视新闻上面并没有注明文章及图片的作者的姓名,而仅仅注明作者是“记者”。因此,上诉人根据一般常识所能够作出的判断,文章及图片的作者就是央视新闻的记者,而不可能知道作者的真实姓名。原审判决要求上诉人在使用涉案作品时指明作者,显然是错误的。

  其二,原审判决又称:“红歌会公司的行为既不是为了报道时事新闻,也不是不可避免地再现或引用他人作品”。原审判决如此认定事实,就是主观臆断了。上诉人从央视新闻转载含有涉案图片作品的文章,恰恰是为了在清明节报道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发表纪念革命先烈的重要讲话的时事新闻,而且由于所转载的文章中含有涉案图片作品,不可避免地再现和引用了其中的图片作品。

  其三,原审判决还称:“从内容上看,涉案文章不兼具时效性和重大性两个特征,不属于著作权法所规定的关于政治、经济问题的时事性文章。”这段判词更是错误,颠倒是非。涉案文章发表于清明节,是为纪念革命先烈而发,具有突出的时效性;文章题目叫“向先烈致敬!习近平的这些话饱含深情”,具有鲜明的政治性。

  因此,原审判决以上述四个理由认定上诉人对被上诉人构成侵权,并判决上诉人致歉和赔偿损失,是错误的。

  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七条规定:“国家建立并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纪念、缅怀英雄烈士。”“人民英雄纪念碑及其名称、碑题、碑文、浮雕、图形、标志等受法律保护。”这就意味着,任何个人或团体,都不能利用人民英雄纪念碑谋取个人私利、非法商业利益,任何人都不能到处拍摄人民英雄纪念碑及其相类似的纪念烈士建筑作为谋取违法商业利益的作品或工具。

  由上,特依法上诉,请求撤销原审判决,改判上诉人不承担致歉和赔偿经济损失的责任。

  案件后续发展,红歌会网将持续发布,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感谢马志远等律师、教授的法律支援和建议。

  【文/石观,首发红歌会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