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河北农村遭遇“停气”,燃气公司认为气价低,农民说已经承受不起

2023-01-10 01:32:36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周群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经常停气,又不让烧煤”“白天只有三餐做饭供气,晚上一停就是一夜”“冻的老人生病,孩子发烧”……

  近日,河北省邯郸、邢台、保定等多地农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在寒冬时,遭遇天然气限购或停气问题,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

河北省磁县路村营乡北郭村。日前,该村经常遭遇天然气停气,对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影响。(摄影 本刊记者/周群峰)

  从相关留言看,网友反映比较集中的是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燃公司)。一位受访的能源领域业内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前些年“煤改气”的大背景下,中燃公司这样的企业在河北大肆扩张,但实际运营中,农村“煤改气”用户的气量、气价很难得到保障。

  多地官方回应称,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系中燃公司的供气量与需求量间存在缺口。受上游天然气采购价格和销售端价格倒挂严重的影响,燃气企业亏损严重。一些政府还约谈了当地的中燃公司,要求后者采取措施确保稳定供气。

  河北多地农村遭遇“停气”

  邯郸市磁县路村营乡北郭村距离县城大约15公里。1月7日,该村多位村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上个月该村天然气经常停气。

河北省磁县路村营乡北郭村一户村民指着自家的壁挂炉称,用天然气取暖经济成本太高了。(摄影 本刊记者/周群峰)

  村民孙海明说,上个月多个夜晚11点多突然停气,一直到次日早上七八点钟才来气,“在最需要取暖的时候停气了,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受不了。”

  孙海明76岁的母亲说,停气的夜晚觉得特别冷,只能躲在被窝里,晚上起夜还担心冻感冒。

  无独有偶,河北省多地农村日前遭遇停气。

  2022年12月中旬,邯郸市鸡泽县吴官营乡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称,中燃公司天天停气,孩子老人在家里取不了暖,冻的老人生病,孩子发烧。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一位村民反映,“中燃公司限购停气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村居民的生活。限购我们可以去多买几次,但半夜停气的寒冷,老人和孩子难以忍受。”

  无论是从农户外墙挂的燃气表箱看,还是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内容看,这些村庄的供气公司多数为中燃公司。

  资料显示,中燃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跨区域综合能源服务商之一,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国内唯一拥有开采权的地方性天然气公司,总部分别位于香港和深圳。

  《中国新闻周刊》致电磁县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近日天然气挺正常,之前是不是停气“不清楚”。

  量价的保障难题

  邯郸市政府在留言板上的回复可以窥见此次停气的主要原因。

  2023年1月5日,邯郸市政府回复称,据企业反映,近年来受上游天然气采购价格和销售端价格倒挂严重等影响,燃气企业亏损严重。情况发生后,政府主管领导约谈了鸡泽中燃公司。为协助企业共渡难关,鸡泽县对燃气企业采暖季气价倒挂亏损情况进行了适当资金补贴,缓解了燃气企业购气资金压力。目前,吴官营镇供气正常。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出现倒挂主要是因为在天然气销售端涉及民生用气,因此价格为政府指导价,价格很难随行就市加以调整,尤其是在采购端价明显上涨时更是如此。价格倒挂自然导致了经营者必须自行承担亏损和经营积极性的缺失,如此一来必然造成市场供应的不足。

  《中国经营报》曾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报道称:“河北省一些地区在2015年就开始做‘煤改气’工程,当时地方政府和燃气公司商议了一个2600元/吨的终端销售价,折算成终端销售价就是2.4元/立方米,这就是此前居民气价的由来,实际上这个价格当时定得就比较低了。而且2015年至2017年期间,政府也并没有给燃气公司提供补贴。”

  然而,燃气企业认为销售端价格太低,与供应端倒挂,居民则普遍反映当前的天然气取暖费用已让他们难以承担。

  《中国新闻周刊》在磁县北郭村、上庄村等村庄入户采访时,多位村民表示无法承担高额天然气取暖费用。孙海明说,他家的壁挂炉要开到60度,室内才感觉暖和,按此计算,每天大约要花费50多元,一个冬天需花费四五千元。“原来,我们家用煤炭烧小锅炉,一年才两三千元。用天然气取暖,超出了我们的经济能力。”

  上述受访的能源领域业内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煤改气”之前,农民可以使用煤炭等可负担的能源,京津冀为了空气治理,要求这部分人不要再使用煤炭。但我国并不是天然气大国,主要靠进口,量、价都无法保障。

  2018年11月,在上海能源创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表示,预计到2030年,我国仍有1200~17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需缺口,需依靠加大进口来满足需求。

  据我国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为12136万吨,比2020年相比增长19.9%;天然气进口额3601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56.3%。

  “煤改气”应何去何从

  资料显示,很多天然气公司都是民企,为什么这类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不交给国企负责?

  柏文喜表示,一般而言,国企处于产业链的上游与资源端,竞争激烈的市场终端分销体系多由效率更高、成本控制能力更强的民营企业来承担,天然气终端分销企业同样也是如此。

  他还表示,之所以天然气不能像煤炭那样实现市场定价,是由于天然气的供应具有一定的资源垄断性,尤其是城市管道天然气具有较强的排他性而无法引进市场竞争机制,而煤炭的供应是多元化和充分竞争的,自然也就导致了天然气在终端分销时的政府管制价格。

  他认为,要确保我国农村长期天气热供应充足,保障农村的正常使用,一方面需要建立上游资源的国家集采、国家储备、长协机制,乃至期货套期风险对冲机制和国家补贴机制;另一方面应理顺分销终端的价格体系,以合理的价格机制和国家动态补贴机制的有效配合来推动终端分销体系运作,实现农村用户的用气保障。

  柏文喜指出,最近河北多地农村出现限购停气,说明之前以环保为目标诉求的“煤改气”,无论在资源保障,还是在经营机制方面都缺乏足够的研讨与必要的预案,导致“煤改气”在政策幅度和政策实施力度方面都脱离了合理的轨道,有很多值得反思之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