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环球时报社评:马科斯访华,让“中菲紧张”不攻自破

2023-01-05 02:04:2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总统马科斯1月3日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马科斯当选总统以来首次访华、首次出访东盟以外的国家,他也是中国在2023年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可见中菲两国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不久前由美西方舆论生生炮制出来的所谓中菲“紧张氛围”不攻自破,缺乏事实基础的炒作终究扎不下根。

  马科斯在行前表示,此访“将开启与中国全面战略合作的新篇章”,两国预计将签署十多项协议。据菲方透露,中菲外交部门将建立一条直接沟通渠道,“以避免在争议海域出现误判和误传”。这反映出两个主题,一是持续推动中菲之间的互利共赢合作,这是引领两国关系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二是管控好南海的分歧,不让它成为务实合作的障碍,更不能让它成为破坏南海和平与稳定的危机导火索。

  最近这几年,中菲在这两个主题上相向而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南海问题上,双方都秉承良好愿望进行了大量沟通,没有让它成为双边关系的障碍。在经贸领域,近年来,中国对菲投资总额翻了两番,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稳居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菲方“大建特建”“好建多建”规划深度对接,在抗疫、救灾、基建、农业等诸多领域开展了近40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马科斯这次来中国,中菲关系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从马科斯本人到菲律宾社会各界,都对此访十分关注和期待,希望中菲的各领域合作再上一个台阶,甚至为两国未来五到六年的双边关系奠定基调。

  美西方舆论对马科斯的这次访问也很关注,但显然他们的关注点和菲律宾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区别。他们七嘴八舌听起来一片嘈杂,但始终紧盯马科斯一再强调希望淡化的南海争端,找到其中的缝隙处用力制造、放大中菲之间的龃龉和争议,对马科斯访华以及中菲合作都是一副阴阳怪气的腔调。他们努力的方向与菲律宾的利益和愿望都是背道而驰的,却与华盛顿在南海搬弄是非、挑拨离间的步调保持一致。这是需要中菲特别是菲律宾以及所有南海地区国家保持高度警惕的。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访问菲律宾,刻意去了一趟紧挨着南沙群岛的巴拉望;南海稍有点风吹草动,华盛顿立马就跳出来表态说,美国将与菲律宾一道,维护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法所保障的南海航行自由”。华盛顿这类言行背后的真实意图已是昭然若揭,说明美西方舆论和华盛顿在南海问题上的利益和立场,与菲律宾及所有南海地区国家出现了根本性的分叉。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地区国家对此已有比较清晰的认知,马科斯说,菲律宾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不会选边站队。但对菲律宾及其他南海地区国家来说,如何清醒智慧地应对来自华盛顿花样百出的“威逼利诱”,始终是一个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马科斯对中菲海上油气共同开发的态度颇为积极,如果这次访问能推动两国重启相关谈判,将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进展。早在2005年,中菲就开始了南海油气合作的探讨和谈判,但受菲律宾国内政治及外部干扰的复杂影响,磋商和谈判经历一波三折,未能实现突破。虽然这有些遗憾,但中菲双方已经建立了一些共识,这是重启谈判的基础,过去的波折也为双方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油气共同开发,是将南海构建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我们希望,马科斯这次访问能带来新的契机,开创中菲友好新的“黄金时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