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小马科斯能否经得住考验?

2022-11-20 01:46: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几天前,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参加东盟峰会的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东盟各国领导人,在东盟峰会期间,提出了最终确定《南海行为准则》的必要性,但在缔结《南海行为准则》方面,还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马科斯随后解释道,“事实上,在行为准则方面,并没有发生什么新的变化。我们和其他国家一样,仅仅只是重申了行为准则的必要性,我向大家保证,我们要达成什么新的协议前,肯定将听取所有人的意见”。与此同时,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宣布,将访问菲律宾毗(皮)邻南沙群岛的巴拉望岛,美军未来数年内,将在菲律宾北部修建5处军事设施,以监视南海。

  在这一敏感时期,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的表态,引发了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这是菲律宾在《南海行为准则》上态度反复的一个重要标志。那么,当前菲律宾政府是如何看待行为准则的呢?在杜特尔特下台后,中菲关系是否正在增添新的变数呢?

  今年5月,在地方家族和政治势力的支持下,小费迪南德·马科斯,以绝对优势,击败了老对手罗布雷多,在新一届总统竞选中大获全胜。马科斯的支持者,主要来自北伊罗戈的马科斯家族、北部阿罗约家族和宿雾加西亚家族,此外,前任总统杜特尔特家族的鼎力相助,也是其问鼎总统宝座的主要推手之一。

  在南海问题上,小马科斯多次主张,“南海问题不是中菲伙伴关系的全部”,更不能把所谓“南海仲裁结果”,作为开展中菲政治对话的前提条件。然而,我们要了解,菲律宾内部是如何看待《南海行为准则》的,首先就要明白,菲律宾国内家族政治对其外交政策,和军队对其国家大政方针的巨大影响。事实上,菲律宾国内有不同的利益集团,它们在对华政策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并不总是一致,甚至在大多数时候都存在尖锐矛盾。简单来说,影响菲律宾对华关系的主要决定力量,由3部分组成,第一,是菲律宾总统和政府内阁,第二,是军队和立法、司法机构,第三,是媒体和国家精英。

  在菲律宾,总统既是菲律宾国家元首,又是武装力量总司令,拥有很大权力,在菲律宾外交政策的制定上,有很大的自主权及最终决断权。小马科斯的对华政策主要依靠其外交团队、国家安全团队和国防部,共同商议决定,并最终定下菲律宾对华政策,和南海政策的总基调,使得其政策往往带有较为鲜明的领导人个人色彩。

  所以,2016年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菲律宾在外交、军事和经济等方面,一改阿基诺三世的政策方针,重新审视美菲同盟关系,菲律宾对美态度由亲转疏,一度跌至新世纪以来最低谷。菲律宾对华政策也发生急剧转向,中菲关系迅速升温,美菲军事同盟关系降至冰点,这当然和杜特尔特本人强烈的“反美色彩”有关。不过,随着拜登上台后,调整美菲同盟策略,重拾美菲同盟关系,美菲矛盾又有所缓解。

  各界普遍认为,小马科斯对华政策的整体走向不会有较大调整,在杜特尔特定调的中菲合作框架内,菲律宾如果将美国重新拉回到到南海问题中来,恐怕将给中菲关系带来毁灭性打击。因此,对于小马科斯政权来说,如果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将工作重点聚焦在国家建设上,与中国合作就是一个先决条件。

  据悉,在5月以来的多次表态中,小马科斯不断表明,将延续杜特尔特的“大建特建”计划,并间接透露,菲律宾国家基建离不开中国,他说过,“非常愿意同中国一同前行,积极发展经贸往来”。

  总体上来说,经济因素和南海因素,是左右中菲关系的主要砝码,小马科斯为了回应菲律宾民众对他的期望,必须振兴菲律宾经济,给选民一份满意的答卷。因此,该国突然转向安全议题的可能性并不高,拜登政府企图将菲律宾作为突破口,继续搅局南海安全议题的难度,很大。

  不过,虽然目前小马科斯在大的方向上,不太可能在《南海行为准则》上有什么大的波动,但是,拜登政府也不可能就眼睁睁自己被排除在南海之外。特别是,在越南在行为准则问题上,表明对华合作的积极态度后,美国插手南海事务的抓手正在逐渐丧失的情况下,菲律宾也许会成为挽救美国南海战略的“救命稻草”。

  比较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很可能会利用自己对菲律宾议会、军队和立法司法机构以及媒体的影响力,制衡小马科斯的对华政策。最近小马科斯在东盟峰会上的表态,说明美方通过其代理人给新任政府的压力也很大。

  考虑到目前小马科斯执政初期,政治基础尚不稳定,对军方的掌控也很弱,在对美政策上,小马科斯估计很难有杜特尔特那样的政治魄力。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那就是,每一届菲执政当局的南海政策,从来都服务于制衡军方的政变企图,目标就是以这些政策,来确保其执政地位,由此导致了菲律宾南海政策会突然发生“激进化”,导致局势升级。

  长期以来,菲律宾军队与美国的联系非常紧密,自老马科斯总统被推翻以来,菲律宾发生了多起兵变,不断威胁到在任总统的执政地位,强人杜特尔特都不得不对军方避让三分。因此,小马科斯和其内阁的外交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将不得不考虑军方的意见。这也就是为什么,小马科斯会说,要“倾听所有人的意见”。这个所有人,主要是指菲律宾军方,其次才是阿基诺家族这样的亲美政治势力。

  目前,中方正在与各当事方积极沟通《南海行为准则》的细节条款,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签署相关约束性文件,确保南海相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方自然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布局被打乱,必然还有后手,我们仍需高度警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