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这次制裁将余茂春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2022-12-24 08:09:47  来源: 环球网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于12月23日发布外交部令,宣布对余茂春、托德·斯坦恩采取反制裁措施,作为对美方12月9日借口所谓“西藏人权”问题非法制裁两名中方官员的回应。近年来美方对中国国家利益的每一次损害,中方都及时推出了对等反制措施。中国人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我们要在蠢蠢欲动的对华挑衅者心里不断夯实这个印象,并通过坚决的回击塑造外界对中国国家利益的敬畏之心。

  以外交部令对美方进行反制裁,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形式上更加灵活多变,也让中方反制工具箱里的选择更加丰富。中美的战略博弈是全方位的,华盛顿的手段很多,并且花样翻新,我们当然也不能太老实,需要在对美博弈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创新手段,反制更有力以及更精准,更好地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

外交部网站截图

外交部网站截图

  美国对中方官员的制裁纯属干涉内政,完全是非法的;但中方反制裁的这两个人,可以说是“罪有应得”,都是长期在涉华问题上表现极其恶劣的代表性人物。美国现“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托德·斯坦恩,可能很多中国人不是太熟悉,但余茂春在全球华人圈里堪称“臭名昭著”,被网友称为“当代汉奸第一人”。他被制裁,相当于脸上被中国官方盖了一个戳,永远地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全球华人圈都感到大快人心。

  数典忘祖的汉奸是最可耻最可恨的。出生于中国,并在中国上大学的余茂春,到了美国后很快就投身到推动美国反华的逆流之中,他后来被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看中,成为其中国事务顾问,蓬佩奥乃至当时的美国政府很多激进反华举动中,被认为都有余茂春发挥的作用。在涉台、涉疆、涉港、涉藏等几乎所有重大涉华问题上,余茂春都肆意释放对祖国的恶毒观点。自古至今,背叛国家和民族的人,其下场都是可悲的,余茂春也不可能好到哪儿去。

  余茂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中方的制裁是“荣誉勋章”,这既是恬不知耻者极其老套的说法,也是一种死鸭子嘴硬。余茂春个人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只能一条道走到黑。随着他对美国人的利用价值正在快速缩水,其被彻底抛弃是早晚的事。

资料图

资料图

  余茂春是在1985年出国的,他对中国后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与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一无所知,意识形态偏见以及对西方的盲目崇拜却根深蒂固,这样的“狗头军师”却被上一任美国政府奉为座上宾,华盛顿对华政策不被带偏才怪呢。不管余茂春在主观上对中国怀着多么深的恶意以及向美国纳投名状的心情是多么迫切,客观上余茂春对美国产生了“战忽局”的影响,等美国人发现这一点的时候,余茂春的处境就更尴尬了。

  这一次中方对美方的反制裁,象征性的意义或许要更大一些。这也是很重要的。有人说,制裁余茂春是抬举他,可能会被他利用来炒作自己,以余茂春的品性,的确存在这种可能。但在中国堂堂正正的外交面前,卑劣炒作的最终效果只能适得其反。(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题为:这次制裁将余茂春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