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防疫热点问答丨加强健康防护 心血管疾病患者别慌——权威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2022-12-17 08:46:3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题:加强健康防护 心血管疾病患者别慌——权威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当前正值冬季,天气寒冷,又面临疫情风险。心血管疾病患者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若感染了新冠病毒,居家治疗要注意什么?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专业解答。

  1. 问: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应如何做好预防?

  答:由于冬季天气寒冷,心血管收缩,高血压、冠心病、心衰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主动脉夹层等三种急诊疾病的发生率都会增高。

  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要做到:注意保暖;合理膳食,避免大鱼大肉、高盐等高负荷饮食;保持适量运动,根据个人身体条件和耐受程度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戒烟限酒,避免吸烟诱发血管痉挛、酒精对血管内皮造成损害;心态平衡。恐惧、劳累、激动、饱餐及天气寒冷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居家的心血管病患者要注意监测血压,定期检测血脂。

  2. 问: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感染了新冠病毒,居家治疗要注意什么?基础疾病若加重,是否需要去医院就诊?

  答:原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若感染新冠病毒,不必担心、焦虑。冠心病、高血压或心衰等疾病患者一般仍要坚持正常服药。从目前临床情况看,除了发烧对部分心脏病患者救治有一定影响,其他心血管病患者感染奥密克戎后的治疗手段没有太大变化,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比如缓解肌肉酸痛的用药等,目前尚未发现和心血管治疗药物之间的不良作用。

  患者需重点关注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和加重,居家治疗期间要管理好心脏的基础疾病,改善睡眠质量,克服焦虑。同时,长期服用的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不能停,停药可能诱发或加重疾病。如有持续性胸痛,应前往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