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晚讯】专家:疫情凶猛超预料但不能怪放开;“新冠对精神健康影响或超10年”(12.16)

2022-12-16 17:41: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晚讯】今日要闻,一文众览(12.16)

  【今日聚焦】

  【曾光:不能把疫情凶猛都归结于“放开”】12月16日,在2023环球时报年会——“共同•共享•共筑”生命健康分论坛上,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表示,“放开”不单取决于公共卫生,考虑到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就业率、国际关系等等,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现在疫情大幅度的上升,上升速度非常快,甚至出乎一般人的预料,甚至出乎公共卫生专家的预料。比如说我们原来认为,疫情按照流感来说,它第一波来的时候不会超过30%,20%都已经不少了,以后第二波、第三波,但是实际上来得气势汹汹。造成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把原因都归结于“放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率很高,加上冬天气候有利传播,综合因素导致了疫情大幅度上升。(生命时报)【完整报道>>>

  【陆林:新冠对精神健康影响或超10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表示,2020年世卫组织年度报告显示,失眠障碍超过1亿多人,五分之一来自中国。抑郁症带来的伤害已经超过冠心病对人的影响。目前疫情冲击波下,即使阳性变阴性,对于有些人来说,心理冲击也许不会过去。疫情对人类精神健康的影响,保守估计可能达到10年~20年左右。目前我们应该采取措施应对这类心理影响。(生命时报)

  【疫情要闻】

  【河南:从现在起至明年3月底,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取消节假日】据大象新闻,河南的医疗系统早已是一级备战状态。河南要求,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从现在起至明年3月底,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取消节假日,各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医疗机构分管医疗的院长和医务部门要24小时在岗值守,确保过渡期平稳过渡,为夺取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

  ◎中医专家:中药和西药应间隔半小时服用

  ◎我国正对新冠重点人群进行摸底调查

  ◎即日起 北京昌平区启动“第四针”接种

  ◎香港开打第五针新冠疫苗

  ◎多款“确诊即赔”新冠险下架,保险公司:仍理赔,需医院诊断不认抗原

  ◎世卫组织:有望在明年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全球卫生紧急事件

  【红色资讯】

  【痛别!“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逝世】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通信专家,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工程师赵梓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15日14时29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1岁。赵梓森,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高级技术顾问、原“中国光谷”首席科学家。他研制出我国第一根实用型石英光纤,创立了我国的光纤通信技术方案,被誉为“中国光纤之父”。在赵梓森的带领和参与下,我国光纤通信产业实现群体突破和腾飞,光通信产业规模和市场份额位居世界首位。如今,中国信科、长飞、亨通三家企业市场总份额占全球50%以上,对我国乃至世界的光纤技术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政策风向】

  ◎国家发改委:将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

  ◎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容:粤苏冀川四省全覆盖 另有5城新晋入选

  ◎引进—培养—服务 上海浦东九条举措促进金融人才发展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持续支持广州深圳探索创新 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严惩危害生产安全犯罪

  【社会时事】

  ◎打消顾虑快速复产!多位新任省级党委书记的统一动作

  ◎社科院:建议2023年GDP增速定在5%以上,赤字率提升至3%左右

  ◎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12月18日至25日举办

  ◎《阿凡达:水之道》单日票房破亿

  ◎新加坡:宣传连花清瘟能够治疗新冠,可罚款最高5000新币或坐牢最长两年

  ◎俄杜马议员:俄罗斯若轰炸伦敦将是对美国发出的最后警告

  【财经观察】

  【强制捆绑销售药品涉嫌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据新华社,强制捆绑销售药品涉嫌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首批查处涉疫物资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起捆绑销售哄抬价格案。2022年12月8日,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天津)有限公司河西店进行执法检查。通过查看连花清瘟胶囊质量验收单、销售流水、销售小票、进货票据及监控视频等,查实该药店在销售连花清瘟胶囊的过程中强制搭售指定商品,涉嫌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目前,案件调查终结,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拟给予当事人警告和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针对部分药品等涉疫物资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市场监管总局近日部署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集中摸排,进一步加大价格监管执法力度,立案并查处了一批涉嫌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11月全国房价出现新迹象,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

  ◎芯驰科技陈蜀杰:中国占据全球汽车市场份额三分之一 但汽车芯片占比不足5%

  ◎广东省财政厅提前下达2023年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新华社综述:经济衰退担忧致美股大跌

  ◎德国经济活动的下滑势头连续第二个月得到缓解

  【学习园地】

  ◎人民是什么?在中国,在现阶段,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些阶级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团结起来,组成自己的国家,选举自己的政府,向着帝国主义的走狗即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实行专政,实行独裁,压迫这些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如要乱说乱动,立即取缔,予以制裁。对于人民内部,则实行民主制度,人民有言论集会结社等项的自由权。

  ◎人民的国家是保护人民的。有了人民的国家,人民才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使自己脱离内外反动派的影响(这个影响现在还是很大的,并将在长时期内存在着,不能很快地消灭),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得来的坏习惯和坏思想,不使自己走入反动派指引的错误路上去,并继续前进,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前进。

  ◎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僚架子。

  ——选自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整理/石观

红歌会网客服,请加好友保持联系

  相关链接:

  【晚讯】郑州一钻机“原地画圈”,肇事男子被击毙;官方:渐进式延迟退休(12.15)
  【晚讯】医学生阳性上岗猝死?医院回应;专家:一个多月内或达感染高峰(12.14)
    【晚讯】“地狱犬”在日本杀疯了?官方回应;网传高校学生被保安锁喉带走(12.13)
  【晚讯】多地呼吁非必要不打120;专家称新冠出院后复阳也不传染(12.1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