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如何看待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专访公共卫生专家刘民

2022-12-16 07:51:2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韩亚栋 吴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吴晶报道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被允许居家康复,不再要求跨地区流动的人员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也不再实施落地检测核酸。12月13日零时,疫情下追踪人员流动轨迹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正式下线。随着二十条优化措施以及“新十条”的陆续出台,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如何看待当前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减弱,对人们的影响究竟怎样?如何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记者采访了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民。

  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以来,发生了哪些新情况新变化?如何看待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

  当前,北京市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这些天来,社交媒体上不断有人称自己“阳了”,每个人周围都有不少朋友“中招”。一些药店退烧药、消炎药、止咳药热销,抗原试剂盒、体温计十分紧俏。据北京市12月12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消息,12月11日,北京全市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是一周前的16倍。120急救电话呼入量急剧增加,12月9日达到高峰,24小时呼入量达到常态时的6倍。显然,北京正遭遇一场疫情冲击波,但绝大多数为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少人很清楚,出现发热、流鼻涕、嗓子疼等症状后该怎么处理,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医疗机构的冲击。

  近三年来,在全球大流行背景下,疫情在我国并没有真正的“大流行”,武汉保卫战胜利后,我们处置的100多起疫情都是局部的聚集性疫情。突然到来的疫情冲击波,是我们眼下需要去应对的。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们拥有了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得到提升,加上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明显减弱,这些都为我们应对疫情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从最早的原始株,到如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是否越来越“温和”?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减弱,对人们的影响究竟怎样?

  近三年来,举国上下同心抗疫,保护了我们远离新冠病毒原始株、阿尔法株、德尔塔株等致死率较高的毒株大流行,现在的奥密克戎株是一个相对“温和”的毒株。

为推动“新十条”措施落地,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设置老年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方便辖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图为12月7日,一位老年人在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接种疫苗。何蓬磊 摄

  从常态化防控到调整优化,能否克服恐慌心理、科学认识新冠病毒已非三年前武汉暴发疫情时的病毒很关键。从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特点是,传播性比原始株要强,但致病力已明显减弱。其实奥密克戎已经变了好几个分支,从临床观察来看,它主要还是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出现高热症状,仅是中低热、嗓子不舒服、咳嗽等。从国内情况看,无症状加轻型在90%以上,普通型的都不多,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更少。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积极预防策略有关。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全人群新冠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当然,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也没有弱到可以完全忽略的地步。对此既不必焦虑恐慌,也不能马虎大意。必须看到,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让防控变得困难,同时也促进了科学精准防控本领不断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了近三年,几乎每个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可否结合国内外有关情况详细谈一谈?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国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也是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标准。据专家今年10月分析,中国人口占全球的比例是18.32%,新冠发病数占全球的比例是0.16%,按百万人口计算发病率是全球的1/112;死亡人数占全球的0.08%,按百万人口计算死亡率是全球的1/229。疫情面前,我们坚持“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尤其是要保护好老人、孩子”。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医疗资源数量、医学技术水平虽然都有一定差距,但这两年人均预期寿命稳步上升,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93岁,较2019年上升0.63岁,2021年则提高到78.2岁。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超过18%;今年国民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织全国优势力量开展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取得积极成果。图为2022年5月7日,研究人员进行新冠治疗药物的样品质检和体外模拟实验。(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面对新冠病毒这种未知、新发的传染病,我们边防控边研究,不断地积累经验。近三年来,我们拥有了有效的疫苗,病原检测技术和药物,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等能力在持续提升,疫苗接种取得了积极进展,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明显提升。

  坚持走小步、不停步,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政策,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如何理解“走小步、不停步”?

  防控措施和策略的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如病毒的特性、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和疾病谱的状况、疫情的态势和走向、人群的抵抗力、卫生系统的防控救治能力以及国内外的疫情情况等。

  比如接种疫苗。我国疫苗接种策略是分“两步走”,最初的第一步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这些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等高暴露风险人群,以及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当时国外处于放开的状态,这些群体感染风险比较高,需要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此后,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疫苗产量逐步提高,我们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逐步构筑免疫屏障。

12月14日,为进一步应对季节性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传染病,方便发热患者就医,缓解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压力,北京市西城区广安体育馆简易发热门诊正式启用。简易发热门诊设有临时药房、药库,配有解热镇痛药品,物资配备充足。(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近三年来,我们每一次调整优化防控措施都是十分审慎的,建立在此前防控实践基础上,根据实践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论证;每一次调整优化都是因时因势,综合考虑病毒特性、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和国内外防控策略变化;每一次调整优化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好地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更好地统筹经济发展。我们以战略的稳定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

  当前,必须加强统筹、转变观念,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工作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对此怎么理解?

  通过前期努力,我们现在面对的是致病性相对“温和”的奥密克戎病毒株,加上有着有效的疫苗和较高的人群接种率,也是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时机。眼下,我们必须加强统筹、转变观念,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工作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医院的发热门诊要优化流程,同时扩容医疗资源,加快发热门诊建设,分流大医院患者就诊压力,减少患者等候时间。要强化分级诊疗,发挥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院作用。社区要从风险人员管控转到医疗救治服务,做好健康管理、送药上门、心理疏导等工作。

  中国一直是保持重症和死亡人数最低的国家。但是现今,我们仍然要面对一波大面积感染的挑战。作为公共卫生专家,对此你有何建议?

  保供方面,除了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群体,还要格外重视为社会提供基本服务的人群,比如快递小哥、公交司机等,要给他们配齐药。现在保健康、防重症,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压力更大了,要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

  宣传教育方面,要通过不同途径宣传新冠疫情的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客观理性认识疾病,避免过度焦虑和麻痹大意,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期印发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居家治疗与康复,将医疗资源让给孕妇、儿童和老年患者,减轻疫情对医疗机构的冲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