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我国优质天然大豆何以被进口转基因大豆挤压得濒临灭绝?

2021-01-30 16:07: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晓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3年6月14日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彭于发就农业部批准进口三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对采访记者说,“中国进口大豆主要是国内需求决定的,进口与否以及进口数量是市场行为,”“进口转基因大豆是合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成功举措。”

  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来看看彭副主任说的这些理由究竟是怎么回事!

  众所周知,我国东北地区是世界天然大豆的故乡,东北大豆以其品质优良、营养丰富而享誉全球。其品种既有高蛋白的(最高超过48%),也有高油脂(最高超过25%)适于榨油的,东北大豆蛋脂总量的平均值超过62%[注1],远比进口转基因大豆要好;非转基因天然大豆有益健康的各种生命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更是大大高于转基因大豆,又没有转基因大豆的毒性和有害元素,因此在国际市场上非转基因大豆价格高出转基因大豆很多。(非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大豆的品质差别其实比其价格差别更大,如果不是中国转基因农官们不顾中国人民的利益与跨国公司勾结拼命大量进口转基因大豆,国际市场上非转基因大豆与转基因大豆的价格差别还将更大。)但为何品质优良的我国天然大豆在国内的价格却与国际市场相差很大?甚至还经常低于进口转基因大豆?其原因如下:

  1.现行豆粕期货交易金融体制人为降低了国产非转基因大豆的价格和交易量

  用于榨油的大豆,其产品主要不是豆油,而是豆粕,豆油只占大豆重量的百分之十几,榨油剩下的百分之八十几的蛋白质和灰分等形成豆粕(用于饲料或制造蛋白粉等食品添加剂),因此大豆的价格主要不是由豆油而是由豆粕决定。

  只要压住国产大豆加工的主产品——豆粕的价格,就能压低国产大豆的价格。而国内大豆、豆粕期货交易市场(大连)所交割的豆粕不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恰恰起到了这个作用。营养丰富无毒无害的东北大豆粕与进口转基因大豆化学浸出法榨油产生的富含正己烷(神经毒素)和除草剂残留且营养极差的转基因豆粕,是同样的交割标准和价格。豆粕转基因和非转基因无区别而同价,这是压低国产天然豆粕进而压低国产大豆价格的主要因素。尽管全国各地对非转基因豆粕也有相当需求,但因无期货交易市场之便利,购销渠道不畅使其成交量远小于大连的豆粕期货市场,从而难以对国产非转基因豆粕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国产非转基因豆粕的低价使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只能从其豆油找回成本,因此,国产非转基因豆油在价格上比进口大豆化学浸出法产出的转基因豆油要高出不少。因而在多数人还不十分了解转基因豆油对健康的危害时导致其较大的需求弹性,造成转基因大豆油更大得多的市场份额。如此产生对转基因大豆更大量(乘以其出油率的倒数)的榨油需求,对进口转基因大豆价格形成有力的支撑。

  在一般正常的市场环境中,某种商品价格偏低必导致其交易量的增加,但对非转基因豆粕人为歧视性的交易条件(质优价不优),却能既压低其价格,也能压低其交易量(以非转基因豆粕为商品);进而抑制非转基因大豆的价格,及其交易量和产量。

  国际、国内豆粕期货交易这种转与非转良莠不分的现状,正体现了美国总统小布什“实质等同”的政治原则,这是以共济会为纽带的国际邪恶资本(包括金融资本和转基因利益集团)的统一意志,自然也要落实到被其严重控制的中国。国际市场非转基因豆粕因与转基因豆粕无交割标准区别使其价格也受到压制,进而也影响了大豆转与非转之间的差价,但这却恰恰可使日本、欧洲从非转基因豆粕出口国——印度、中国等以相对低价大量进口。国际豆粕期货市场转与非转无区别的现状有利于国际资本和西方发达国家,因而得以长期维持。

  2.进口转基因大豆靠交易便利增加需求的状况又因为我国食用油生产行业的85%被外商控制垄断而得到巩固和强化

  2004年3月,在美国施压下,“中国大豆采购团”前往美国“集体采购”,美国乘机操纵市场,大豆期货从220美元/吨暴涨到391美元/吨。当中国企业的代表们签下了高价进口合同离美后。美方却发布报告:“新的统计数据显示,04/05年世界大豆产量将大增。”国际大豆价格随即又暴跌50%。中国绝大多数榨油企业由此被送上绝路,亏损高达60亿元。随后,跨国粮商对幸存的中国油脂企业趁机大规模并购,1000多家内资榨油企业瞬间烟消云散。四大粮商从此控制了中国85%以上的实际加工总量。

  这样,“四大跨国粮商”在控制了国际大豆贸易及定价权后,又完全控制了我国内大豆加工业、贸易及定价权。然后他们就利用其垄断地位压价收购,致使我大豆种植业濒临被彻底剿灭的厄运,农户纷纷破产而改种其它作物,大豆种植面积连年大幅下降。[注2])

  3.美国转基因大豆严重依赖美国政府的补贴和中国巨量进口的许可

  美国转基因豆业之所以还存在,全是因为有美国官方巨额补贴。当然,还必须有买家,而那买家主要就是中国(去年进口达一亿吨)。

  4.用行政手段剥夺食堂就餐群体不吃转基因豆油的选择权

  我国消费者中,除自己买菜做饭的普通家庭外,还有许多食堂就餐的消费群体,如:大、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食堂,各地军队、警察系统、政府机构、企、事业各单位的食堂等等,这是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但这些食堂就餐者却没有不吃化学浸出转基因豆油的选择权,这个选择权掌握在食堂及其上级领导手中。这些年来,全国这些食堂基本都在使用转基因豆油,这固然是因其价格便宜(而这本身就是经济金融行政管理下豆粕期货交易体制的结果),此外还有其它行政手段的影响和干预。一方面是因为受行政控制的主流媒体的宣传,这些食堂的上级领导们不认为(或根本就不知道)化学浸出的转基因豆油有害;另一方面转基因利益集团则通过其控制和影响的行政权力进行赤裸裸的行政干预,以维护转基因豆油的“市场”份额。

  这些年来,由于转基因(尤其化学浸出生产的)食品的危害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许多食堂就餐者和管理者都曾试图改变食堂普遍使用转基因油的状况,但结果发现这很难,原因就在于他们很难改变食堂采购招标机制中那些关键性的行政因素,而这些关键性的行政因素却与转基因利益集团密切相关。如:

  农业部竟于2011年9月28日行文教育部,称转基因食品安全,让教育部纠正山东安丘和乌鲁木齐教委禁止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使用转基因油的“错误”。

  又如:北京学生家长和食品安全志愿者、及北航、林大等高校学生10年前就与北京市教委交涉,力图避免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受转基因豆油损害,但此后多少年都无法改变北京大、中、小学食堂基本使用转基因豆油的状况。根本原因就在于教委主导的学校食堂招标机制中有转基因豆油大厂商的相当地位和作用。[注3]

  5.农业部利用其行政权力配合国际资本蓄意扼杀我东北天然大豆

  因我国以大豆为原料的食用油加工能力85%被外资控制,受美国政府出口补贴的转基因大豆连年巨量进口。受其倾销价格打压,我原生态的天然优质大豆种植面积连年不断萎缩。黑龙江是大豆的原产地,其天然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一半。而多年来外资疯狂买断我天然大豆良种,一些农业科研所以很低的价格将我残存的宝贵良种卖断给外资。我天然大豆正面临濒临灭绝之险境!在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严重事态面前,农业部不仅失职拒不采取对我已岌岌可危的天然大豆的保护措施,反而配合外资意图垄断并灭绝我天然大豆良种的企图,2012—2013年以增加粮食产量为硬指标,(以大豆产量远低于玉米为借口)压黑龙江将其已所剩无几的天然大豆减少一半种植面积用以种转基因玉米。2012年黑龙江省多个部门、机构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在黑龙江设立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的建议,但却遭农业部否决。[注4]

  据悉中美WTO协议有中国进口美国转基因大豆之说,除非可证明转基因产品有害。其实证明转基因有害的证据全世界一直就有很多,但农业部等热衷转基因产业化的官员不承认这些证据。现在这些有害的证据美国法院已自己提供了,对孟山都草甘膦除草剂致癌赔偿案(9000多个官司,每个都要赔上亿或近亿美元),以及美国法院判决草甘膦除草剂必须标注“对人类可能的致癌物”形成的法律,为我们提供了拒绝转基因大豆进口的充分理由和法律依据(转基因大豆绝大多数都是抗草甘膦除草剂类型)。加之2015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也将草甘膦除草剂列为“对人类可能的致癌物”(组2A)。可见不是找不到转基因大豆有害的证据,而是不想有这些证据。农业部根本就不想限制转基因大豆进口,不想保护自己的天然大豆,为此不惜违法行政。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进口转基因大豆连年快速增长的巨大“市场需求”全是靠内外勾结的转基因利益集团在美国和中国政府中安插的亲信的行政手段维系的。

  不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豆粕期货交易金融体制,创造条件使外商控制我85%的食用油生产能力,美国政府对转基因大豆的巨额补贴及使我国许其大量进口的配合,用行政手段剥夺食堂就餐群体不吃转基因豆油的选择权,农业部蓄意扼杀我东北天然大豆,WTO卖国条约尽量有利于外商的充分利用(甚至不惜违法行政),只要转基因利益集团控制了国内外大豆生产流通这些关键的行政环节,就能将市场经济的“效率”反过来用,成为打压我优质天然大豆,为进口转基因大豆创造巨大“市场需求”的负效率。这就是我国优质天然大豆被劣质进口转基因大豆挤压濒临灭绝的根本原因。

  好一个“由需求决定的市场行为”!

  ——————————————————————————

  注1:我国东北地区大豆品种油脂与蛋白质含量现状分析

  http://www.doc88.com/p-617721258239.html

  注2:中华网2007年4月8日置顶文章《被美国绞杀的中国大豆产业》现保留网页:http://m.wyzxwk.com/content.php?classid=14&cpage=0&id=14849

  注3:南方周末《孩子吃什么油,谁说了算?转基因大豆油成北京学校食堂主力》http://www.mzyfz.com/html/752/2012-07-02/content-423332.html

  注4:黑龙江拟设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 遭农业部否决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future/20120806/091512766441.s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